•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燃料电池产业论坛】刘赣楠:佛吉亚燃料电池解决方案

盖世直播 2019-11-16 14:26:25
核心提示: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燃料电池产业论坛】刘赣楠:佛吉亚燃料电池解决方案

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产品经理 刘赣楠

很高兴今天来到这里跟大家介绍和分享佛吉亚对于燃料电池市场的理解,同时也介绍一下我们的燃料电池解决方案。虽然我们是法国公司,但是请相信我们的理念和大家是完全一样的,我们非常期望通过跟在座各位的合作,来共同推动燃料电池市场在中国的快速和稳定发展。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是一家法资企业,一直都是世界排名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我们去年销售额全球175亿欧元,我们公司比较大,分为四个事业部,我所负责的燃料电池系统在佛吉亚的绿动智行事业部,除了绿动智行之外,我们还有传统座椅、内饰,以及今年我们新收购的日本公司歌乐电子。目前佛吉亚集团主要由这四块组成。

我们的客户范围非常广泛,基本上叫得出名字的主机厂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比较有趣的统计,基本上全球每三辆车都有一辆车用到佛吉亚的技术,我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我们公司非常注重全球化的工业布局,在全球我们拥有35家研发中心和300多家公司,同时拥有12万多名员工,其中有8000多名属于研发部门。

这是我们绿动智行的情况,去年全球销售额46亿欧元,在全球有17个研发中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在中国上海。我们共有87家工厂,中国有21家,基本上给客户服务上门,只要有客户的地方我们都会有工厂在附近。

我们非常重视研发,中国24000多员工中有将近2400多名从事研发,这是为什么我们能够不断推动我们的新业务,创造价值的原因。

我们现在的产品基本上涵盖了乘用车、新能源车、商用车以及非道路大马力的轮船和火车。我们公司以前做排气,是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排气系统供应商,现在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燃料电池成为我们非常核心且关键的新业务板块。

我们希望新能源化,但是考虑终端消费者,我们在新能源化的同时,又不想过多影响终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而我们为什么看重燃料电池呢?因为燃料电池类比于内燃机,它有两个非常相似的点,一个是续航里程高,它可以达到500公里以上,第二个充氢时间短,3-5分钟,这个基本上可以完美替代当前的内燃机车,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个绝对有可为的市场。

说到具体的产品方向,我们主要分两块:佛吉亚一直给自己的定义就是专业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您可以看到我们主要产品集中在下面两块,左边显示的储氢系统,右边的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

我们的储氢罐是根据欧洲法规在开发试行的350和700bar储氢罐,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有疑问,中国现在法规是三型,为什么佛吉亚开发四型?这里我必须说一下,首先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大家都是开发四型,这是一个大趋势。从主机厂角度上来说,四型储氢罐有它的几大优点:1.体积小;2.重量轻;3.成本优势。我们认为四型是将来的方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信心把四型做好,以便更好服务中国市场的原因。

右边的电堆,我们主要做高功率的金属双极板电堆,现在想把电堆做好,实际上能量密度非常重要,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可以把我们的产品做到4.2千瓦每升或者2.6千瓦每千克这样一个数据,更好满足市场的需求。

这是我们佛吉亚根据自己的经验预测,大家可以看到在乘用车方面,虽然在2019年燃料电池市场非常非常小,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30年燃料电池在乘用车市场会有2%的份额,大家千万不要小看2%,考虑到目前中国市场一年就有3000万的量,2%是非常可观的。商用车的数据更加大一些,商用车我们预测在2030年可以达到5%的体量,这么大的市场相信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坐在这里一起探讨如何满足市场发展的原因,因为这就是我们非常大的一个好的潜在市场。

我们认为燃料电池一直面临着三大主要挑战,一是产品布局,什么样的车适合用燃料电池,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成本优化。

从产品布局上来说,实际上过去几年不管是中国还是全世界,都在不断验证燃料电池的可行性。比如说中国主要是在商用车上试运营推广,证明了商用车是非常适合用燃料电池的,而丰田等一系列的国外企业,也不断的在乘用车方面进行推动,乘用车如果真正进行大规模批量化,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我们相信虽然需要一些时间,但是这个市场实际上也是非常明确的,是可以达到的,只是需要一些时间,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第二点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全世界,各级政府都已经非常重视这块,出了很多政策来支持加氢站的建设,同时也定义了很多目标,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基础设施我们也是认为在未来几年会得到非常好的改善,为将来大批量燃料电池汽车使用奠定基础。

最后一个成本优化,实际上成本优化这一点是我们作为企业最可以做出贡献的地方,我们一直认为如果要把燃料电池系统的价格进行优化,那么关键核心还是在零部件的价格优化,我们会通过两个方面进行成本的优化。第一个就是大批量生产,这也是我们公司优势之一,我们在中国有21家工厂;第二就是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减少铂使用量,可以明显优化电堆发展。我们公司主要两个核心产品就是储氢系统和电堆,而我们的成本优化也是在刚刚介绍的两个方式上实现的。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产品的合作情况,我们的战略是跟非常有经验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共同做有竞争力的产品。比如电堆方面,我们跟法国CEA合作,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CEA,CEA全名是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它有点类似于中国的中科院,是法国做电堆做的最好的,他们拥有150人的团队,在一九八几年就开始做电堆的研发,所以我们跟CEA成立了战略合作,进行金属双极板电堆的开发。

在储氢罐方面我们的战略也是类似的,我们跟空客全资子公司进行合作,这家公司一直在航空行业做储氢罐相关的研究和发展。通过跟他们的合作,我们可以做到大于7%的质量效率。

通过这张图大家可以更好理解现在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我们的业务情况。上面的图涵盖整个系统,但是我们并不是全做,因为我们一直认为参考现在市场经验,将来整个燃料电池系统必然由主机厂进行管理和控制,那么我们给我们的定位和战略就是我们还是要做专业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实际上我们的业务主要是这三个板块中的两个,就是储氢系统和电堆。

储氢系统我们主要是做储氢罐,电堆系统是做整个电堆的集成,光这两块已经占到整个燃料电池系统75%左右的价值,虽然说我们长远的战略是要做专业零部件供应商,不过考虑到当前中国市场可能存在一些局限性,比如说很多主机厂对于系统并不是特别的擅长和了解,在很短时间内根据主机厂要求我们也会提供系统化服务,满足市场的需求。

这是高性能金属双极板电堆,这个100千瓦峰值的电堆,最大的优势就是能量密度,4.2千瓦每升和2.6千瓦每千克,对标当前市场上丰田的3.1和2.0,所以我们的产品是比较有优势的。另外,经过验证我们的电堆效率也是不错的,低功率情况下可以达到64%,额定功率达到53%。除了这些技术之外,实际上作为企业我们还可以在成本优化上做出很好的影响。

大家可以看左边这个框,有三个方面我们可以很好降低成本。大家可能觉得第二点比较新奇,我们写的是不锈钢议价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佛吉亚排气系统方面在全球市场份额第一,而排气系统需要用到大量不锈钢,因为我们有非常大的需求,所以整个市场上我们的采购议价能力比较强;第二个就是在技术水平恒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在采购价格方面给这个市场做出一些贡献;第三点自然就是通过技术优化成本,像这个零件我们现在已经有两个项目在每年年初和年终在欧洲正式SOP,我们接下来会在中国实现国产和商业化。

向大家展示一下我们能做什么,这是一个电堆成本图,绝大部分成本都在膜电极上面,占到65%,而双极板还有电堆外壳组装也占据相应成本,对于最大块的膜电极方面,我们能做到的就是通过我们的专业技术,跟CEA的合作和专利,优化铂使用量进行成本的优化。说到电堆的组装和外壳,因为这个就比较简单了,完全就是通过大规模生产来进行成本优化,而左下角提到的双极板,我们主要有两个方式优化成本,通过大规模生产以及制造创新能力,还有不锈钢议价采购能力。通过这三点我们相信我们是有能力和技术克服电堆对应的三个挑战,性能、成本目标和大规模生产。

这里大家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我们的战略,除了跟科研机构合作,我们也希望能够与企业强强联手,比如说今年3月份佛吉亚和米其林正式宣布要在燃料电池方面进行战略合作,现在具体的流程在欧洲已经快结束了,我们在法国走一个反垄断流程,马上结束。结束以后给我们带来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可以丰富我们的产品线。

现在给各位介绍的是佛吉亚在电堆方面的产品,100千瓦的,等我们和米其林成立合资公司以后,我们的产品线会更加丰富,有更低和更高功率选择。

接下来介绍一下储氢罐,我们做了四型的储氢罐,包括350和700两个不同的产品线,为什么做这两个?我们认为700更加适用于乘用车,350更适用于商用车,我们都是开发的四型瓶。以700产品为例,最大优势就在储氢质量效率上我们可以达到7%,我们在空瓶的情况下,整个产品是37公斤,装满的情况下可以装2.7公斤的氢气,目前对于乘用车的设计就是使用两个氢瓶,来满足乘用车500公里以上的续航。对于这款700的零件,我们正在欧洲做验证,在明年初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另外一个350的储氢罐,这个产品我们已经拿到全球很大订单,可能这个不方便跟大家透露。

储氢罐的工作温度是在零下40-85度之间,通过这个图大家可以清晰看到,我们公司的优势在哪。左边体现我们在储氢罐上面最大的技术价值,通过我们缠绕的碳纤维私用缠绕方式不一样来实现很多优势。我们通过这种最新的缠绕方式可以达到的优势,包括重量减轻,我们对比目前行业情况可以优化15-20%,因为缠绕方式的优化我们使用最少的碳纤维就可以达到大家以前就需要的性能标准。减少碳纤维使用量,必然标志着更快的加工时间,更少的成本,因为我们把碳纤维层做的特别薄,如果主机厂给我们一个固定空间让我们放储氢罐,那我们碳纤维越薄里面的储氢空间越大,装的氢气越多,自然续航里程越大,当然重量降低也是非常大的优势。

佛吉亚目前在储氢业务方面的进展,这是我们欧洲研发中心和生产线的情况。今年年底我们在欧洲的研发中心将正式投入使用,接下来我们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把相应能力转移到中国来,这个战略非常明确,我们在明年就会在中国建立相应团队,并且把相应国产化能力转移到中国来。

最后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我们要成为专业值得信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这是我们公司对大家、对这个市场非常坚定的承诺,而如何实现这一点呢?首先我们就是成立了专门的燃料电池架构,我们成立了专业的团队,并且投资了新的研发中心,包括储氢罐和电堆系统产线,而如何提供一个好的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的战略是通过和有丰富经验的公司以及研发机构进行合作,比如储氢方面的公司以及电堆方面的CEA,最后佛吉亚也会通过自己全球工业化布局和开发生产能力,给大家提供最优质可靠的服务,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根据现场速录整理而成,如有错漏,敬请告知。)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4.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4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6I70139723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佛瑞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