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投入170亿、年产能30万辆!探秘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

盖世汽车 王宇 2019-11-10 06:46:07
核心提示:怀揣对新工厂和MEB平台的期待,我们进入了车间内部。

11月8日,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成,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新工厂位于上海安亭,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总投入约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计划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这也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

上汽大众,电池,大众ID.3,大众ID.初见,ID.车

历时12个月 首个MEB工厂落成

据了解,新工厂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到落成,仅仅用了12个月。目前,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电池装配车间设备已开始做最终调试。

上汽大众,电池,大众ID.3,大众ID.初见,ID.车

作为上汽大众自动化率最高工厂,新基地集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一体,采用超过1400台工业机器人,生产过程大规模借助智能识别、自学习趋势预判、机器人视觉系统、人-机器人协作、AR/VR等技术,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上汽大众,电池,大众ID.3,大众ID.初见,ID.车

此外,在设计之初,该工厂就注意土地利用率,全部厂房采用双层设计,通过在各建筑之间搭建连廊,从而实现人车分流。目前,厂区内规划道路主要以物流车营运为主,至多可实现每天60余辆物流车进出,是其它工厂近一倍数量。

上汽大众,电池,大众ID.3,大众ID.初见,ID.车

值得一提的是,新工厂是大众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建造的生产基地。该平台是大众汽车集团专为大规模生产而开发的纯电动车平台。平台采用创新的平板式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轴距和同级传统燃油车相比有很大提升,车辆内部空间更大。MEB平台产品的电池组具有极强扩展性,可根据不同车型的用途调整驱动力水平,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50公里以上。此外,MEB平台可集成全新的车载辅助、信息娱乐、控制和显示系统,实现整车高度智能网联化,为用户打造始终在线、全面数字化的生态系统。

除了上汽大众位于上海安亭的这家MEB工厂外,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在加速转型建设,未来也将生产大众汽车集团下的纯电动车型。据悉,两座工厂累计总年产能可以达到60万辆。

车间探秘

新工厂生产线主要由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注蜡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和电池车间等部分组成。近日,盖世汽车走进新工厂进行了系列参观,以下将通过车身和电池装配两大车间为您介绍下工厂内部相关情况。

◆ 车身车间:自动化率达83%

在车身车间,所有机械臂等设备都在紧锣密鼓抓紧测试。据技术人员介绍,这间厂房拥有超过91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83%。

上汽大众,电池,大众ID.3,大众ID.初见,ID.车

全车间有4个在线测量工位,12台测量机器人对白车身的零部件和关键部位实行100%的视觉在线检查,通过激光测量传感器、图像处理、温度补偿以及计算机控制等技术实现物体空间尺寸的精密测量,从而保证白车身生产过程质量的稳定性。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流水装配线上,上料由采用视觉自动抓取技术的料箱自动推送取代了大部分人工作业,从而确保零部件装配过程中的稳定性,其中部分区域更是实现无人化全自动生产。

上汽大众,电池,大众ID.3,大众ID.初见,ID.车

◆ 电池装配车间:可制造全铝电池壳体

离车身车间仅仅一百米外,就是新工厂的电池装配车间。

目前,该车间共有138台机器人,可生产长1.8m宽1.5m的全铝电池壳体。该壳体不同于依照传统燃油车改造而来的纯电动汽车所搭载的电池包,它的体型更加宽大,可根据续航里程不同,填充不同数量电池包来制造各类型电动车辆。

上汽大众,电池,大众ID.3,大众ID.初见,ID.车

由于采用全铝材质,该壳体对焊接变形精度要求更高,故应用了包含铝材MIG焊接、RIVTAC铆接、FDS高速自攻螺栓、胶粘剂连接等全新工艺,使其质量可控制在80kg之内。

与此同时,为保证动力电池核心安全,在焊接、涂胶、测试三大核心工艺,均采用了自动检测机器人对焊缝、尺寸、涂胶、气密性等进行实时监控和测量,确保电池包产品稳定性。为减少在运输途中带来的不必要安全隐患,电池装配线直接与总装车间耦合联接,以60JPH的高速节拍输送电池包供应组装。

上汽大众,电池,大众ID.3,大众ID.初见,ID.车

作为大众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一环,保证电池供应是这家传统巨头想要成功转型新能源汽车出行服务商的基础条件。早在两个月前,大众就在德国萨尔茨吉特的卓越中心开设了动力电池试验生产线,首期投资超过1亿欧元,总投资额将超过10亿欧元,约有300名专家参与其中。

而未来,不排除大众将在新工厂附近建设自产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以保证供货需求。据迪斯预测,到2028年,大众在全球纯电动汽车总量将达2200万辆——其中将有50%以上来自中国。

新工厂首辆ID.车下线

8日当天,新工厂生产的首辆ID.车型——ID.初见原型车正式下线,这标志着大众汽车正式开启在华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进程。

上汽大众,电池,大众ID.3,大众ID.初见,ID.车

ID.初见是一款基于MEB平台纯电动中型SUV,也是上汽大众未来投产的首款ID.家族车型,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

随着该车型的下线,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后续投产车型的各项生产准备工作也已全面展开。据了解,大众品牌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ID.3也将在此生产,同时新工厂还将投产大众汽车集团多个品牌的全新一代纯电动车。

按照大众汽车规划,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全面向华引入ID.系列车型;并且计划到2028年生产纯电动达到2200万台,其中有50%来自中国市市场。

对于新工厂的落成,上海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虹表示:“今天也是上汽大众成立35周年的日子,对于新工厂的建成将使上汽大众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汽将与德国大众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品牌高端化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合力推动上汽大众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指出,预计到2028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纯电动汽车总量将达到2200万辆——其中50%以上将来自中国。此次新工厂项目与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出行战略密不可分,而这一战略正由蓝图变为现实,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化未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0I70138347C501.shtml

文章标签: 上汽大众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