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免费换电真是蔚来“最后的疯狂”?

每日汽车 文 / 崔力文 2019-10-13 06:43:35

对于蔚来而言,虽然换电成本相较于充电桩成本略有提升,但远未外界想象中那样难以承担。

近日,某媒体对于蔚来的“终身双免”政策提出质疑,甚至暗示这是蔚来“最后的疯狂”。终身免费质保和终身免费换电对于公司运营成本带来的提升是不可估计的,并认为蔚来换电服务的成本要大于充电桩。这个“终身”“无限次”“免费”的换电服务,从根本上动摇了蔚来确认营收的基础。

政策,蔚来,蔚来,免费换电

但是现实真就如此?采用终免换电真是蔚来的挣扎?为了销量做出的最后挽救措施?

就此,蔚来汽车副总裁朱江发表微博回应了免费换电政策对财务的影响。他表示:“蔚来推出免费换电是经过业务部门、财务部门等联合反复精算的结果,根据目前免费换电实际运营数据统计,平均每天会有1000个用户自驾免费换电。一次换电的充电量大约50度,单车单次成本大概在50元人民币。因为换电站及其运营成本业已存在,实际上,目前免费换电每天会让我们增加大概5万元人民币的运营成本。”

由于大多数蔚来车主都已经安装私家充电桩,对于换电需求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所以对于整个运营成本并没有外界推测的那样巨大。

“截至目前,蔚来用户的家庭安桩率接近80%,绝大多数用户在日常使用中会采用闲时家充桩补能,也不会给整个换电体系和公司财务带来过多负担。”

政策,蔚来,蔚来,免费换电

同时,通过换电实现了电动车高效快速补能,其整个补能时长和燃油车差不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充电等待时间长的痛点,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一个换电站一天可以为72车次提供换电服务,效率是高的。这也为蔚来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赢取了更多的销售机会。

“这个政策变相的为蔚来节省了营销费用:就在我们宣布免费换电,双免组合政策推出后,蔚来第三季度的交付量和订单量都有不错的提升,可见这个费用的支出是很有效的。”

不可否认,当蔚来推出一系列金融优惠政策与服务政策后,在Q3季度上销量上回升明显,但是也不排除提前透支一部分Q4季度销量的可能性。至于困扰其已久的美股股价问题,也随着销量回升略有“回暖”,但是形式依旧严峻,与其市值最高点(超过130亿美元)相比,缩水约87%。

政策,蔚来,蔚来,免费换电

而据近日公布的2019胡润富豪榜,李斌的个人资产也再次骤降,以60亿元人民币位居榜单第684位,较2018年累计下降408位,情况不容乐观。

对于蔚来而言,各种质疑从未消失,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此次质疑蔚来的“双免”政策,或许也是由于并未深入了解它的服务营运模式。朱江在最后的回应中指出:“我们财务上的帐是算得过来的。要维持一个健康运行的换电体系,也并不需要花那么多钱。”

一家车企服务模式的推出,必定是经过仔细的推敲与模拟,作为旁观者我们始终无法全面深度的了解它的运作流程与成本均摊方法。此刻的蔚来也许很是艰难,但是不可否认它正在为了生存做着最大努力。

政策,蔚来,蔚来,免费换电

免费换电不是蔚来“最后的疯狂”,更像其为了迎来转机的“救命稻草”。向自己珍视的用户提供尽最大努力的服务,本就是蔚来与其它新能源品牌实现差异化的方法,目前其已经布局的换电站可能无法对所有蔚来车主进行全覆盖,但随着时间推移,更多的换电站得以“落地”,届时所有车主换电服务的用户体验将会更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终身免费质保还是终身免费换电,蔚来对于它们都仅限于“首任车主”,而当车辆发生交易,继任车主可能将不再享有“双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这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其一款产品全生命周期内所产生的服务成本。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130649504950I70132393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