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SAE International中国首届自动驾驶公众体验活动在沪举行

盖世汽车综合 2019-10-11 15:59:24

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以下简称SAE)全球自动驾驶车辆分级标准SAE J3016的制定者与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行”)、Velodyne Lidar公司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博览公园EV-AI智行港举办中国地区首届自动驾驶公众体验活动,这也是继上海市嘉定区在上月成功举办“世界智能网联大会”后组织的面向公众的智能网联体验活动,为到场数百位来宾和普通市民提供具有SAE L4级特征的无人驾驶试乘体验。

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主席、第十届上海市政协主席 蒋以任,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工信部通信科学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上海市工经联副会长朱宁宁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开幕式。上海市嘉定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陈宾致辞,张新生理事长、SAE 首席市场官 Mark Chung(马克▪郑)、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霖、中智行 首席执行官 王劲,Velodyne Lidar亚太总监翁炜在开幕式发表了讲话并作了主题演讲。

自动驾驶,SAE International,中智行,Velodyne Lidar,自动驾驶

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主席、第十届上海市政协主席 蒋以任 现在体验自动驾驶车辆

SAE既是“标准”也是未来风向标

消费者真的了解什么是自动驾驶吗?

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有什么区别?

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商及汽车制造商真正了解消费者的现实需要吗?

正是这一系列的问题,促使SAE与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中智行和Velodyne Lidar共同举办SAE International自动驾驶公众体验日,让普通市民群众能够参与体验具有SAE L4级功能特征的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SAE International,中智行,Velodyne Lidar,自动驾驶

由SAE所制定的 SAE J3016标准的全称是《道路机动车驾驶自动化系统相关术语的分类和定义》已被全球汽车生产商及自动驾驶系统研发机构等广泛引源使用,成为了全球自动驾驶车辆通用的分级标准。SAE作为该标准的制定者期望在该新技术发展初期,能够联合各地政府及相关企业有计划的在不同地区举办一系列相关的公益活动,让不同地区的普通市民亲身参与、体验、了解自动驾驶车辆这一新兴事物,以及未来可期的出行方式,促使未来的最终用户与产业之间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互动。

目前,SAE已经在北美的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和白考克牧场、密歇根州底特律等地区成功举办了数场面向公众的自动驾驶体验活动,并对所有参与人员都进行了访谈调研。以上一系列举办地的选择,是依据美国国情综合各种考虑所选出,如超大型城市、中小型城市、老年居民聚集区、汽车产业集中区等等。SAE计划在北美地区的巡回活动结束后,将于2020年发布一份北美自动驾驶发展综合调研报告。

自动驾驶,SAE International,中智行,Velodyne Lidar,自动驾驶

SAE International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 首席市场官 Mark Chung 发表主旨演讲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汽车市场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SAE计划今明两年在我国一二线人口稠密、出行需求相对突出的城市,联合当地政府及企业共同举办数场公益活动,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同时进行专题调研。而国内首次体验活动落地上海嘉定,则是得益于上海国际汽车城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6月,由国家工信部批准建设的国内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正式开园,至今累计为70家企业提供1000余天次的测试服务; 2018年3月1日,上海率先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并向上汽、宝马等车企发放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随后经过2018、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嘉定开放道路的测试范围长度达到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1580个,将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伸展至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目前上海11家企业获得了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其中9家均在嘉定展开测试,基于嘉定良好的测试环境和服务,车企实现了可持续创新和技术升级优化。

自动驾驶,SAE International,中智行,Velodyne Lidar,自动驾驶

(配公开测试道路53.6公里图)

综上所述,此次活动可谓强强联合,力争为公众带来最专业、最完美的无人驾驶体验。而与目前中国地区其他机构所举办的自动驾驶活动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本次由SAE举办的活动更加注重普通市民的参与及反馈,通过一系列由专业研究机构所设计的问卷,以及现场对公众的专访或问询,针对公众对自动驾驶的了解程度、体验感受、个人建议、未来期望等几方面信息收集,最终在各大城市的巡回活动结束之后,将发布中国自动驾驶公众体验调研报告。该报告将会与北美地区的研究报告进行比较分析,包括中美两地不同地区人民的出行习惯、偏好、愿意、需求等。通过主办方权威的专属渠道,该报告能够有效服务于政府有关部门更好地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服务于自动驾驶技术制造企业在未来系统设计与车辆制造过程中的用户体验优化,同时能在中国车企走出去过程中提供产品设计优化方面的参考及帮助。

自动驾驶,SAE International,中智行,Velodyne Lidar,自动驾驶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经理 李霖表示主旨演讲

“中国标准”影响世界标准

区别于以往国内举办的自动驾驶试乘活动,此次SAE公众体验日活动更具权威性、开放性,那么对安全性的要求也将更高。因此,SAE对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方的选择也尤为慎重,经过多轮评估筛选后,SAE最终选择邀请中智行作为本次活动的唯一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方。瞄准的目标不同,所以接近的标准也将有所不同,中智行的脱颖而出,也正因其出发的方向与国内其他自动驾驶公司有所不同。中智行作为一家自动驾驶企业,瞄准的目标是无人驾驶技术的安全性,通过5GAI新一代无人驾驶技术,力求占据全球无人驾驶技术和普及的制高点,让“中国式无人驾驶”能够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安全、更先进。在今年9月举办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中智行获得了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拥有了在上海市开放道路上测试的资格。

自动驾驶,SAE International,中智行,Velodyne Lidar,自动驾驶

Velodyne Lidar (威力登) 亚太区执行总监 翁炜 发表主旨演讲

另一个活动合作伙伴Velodyne总部位于硅谷,其突破性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技术享誉全球,为自动驾驶与ADAS系统提供智能、强大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Velodyne的创始人兼CEO David Hall在2005年发明了实时环视的激光雷达系统,他的发明彻底改变了汽车、新出行、地图测绘、机器人和安防领域的感知与自动化技术。Velodyne的高性能产品线包括经济高效的Puck™,多功能的Ultra PuckTM,专注自动驾驶领域的Alpha PuckTM,为ADAS优化的VelarrayTM以及可为驾驶员提供帮助的突破性软件VellaTM。

自动驾驶,SAE International,中智行,Velodyne Lidar,自动驾驶

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王劲 作总结发言

另外,作为中国无人驾驶的开拓者之一,就任中智行CEO以来首次在大范围公众活动中亮相的王劲指出,人们往往容易高估科技的短期影响,而低估科技的长期影响。他说,中国的无人驾驶行业正进入一个调整和整合期,而人们则从最初的万众期待转而对其产生一定的失望和怀疑。但是,无人驾驶必将普及,人们终将震惊于其对汽车、交通和人们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深刻改变。如同手机从最初的通话工具已经转变成为移动终端。随着无人驾驶的普及,汽车也必将从仅仅作为出行的工具,进化成为打破人们生产、生活界限的个性化的智能移动空间。王劲说,“仅仅作为出行工具的传统汽车终将消亡,但消亡不是死亡、而是进化。无人驾驶将催生一种全新的个性化移动智能空间的到来。”王劲最后表示:“中智行很荣幸受邀成为本次活动的车辆提供方,向公众普及无人驾驶基础理念。中智行将持续积极配合政府和携手产业合作伙伴,推动建立中国无人驾驶生态圈和开展市场普及教育,同时提升中国智造的国际竞争力。”

自动驾驶,SAE International,中智行,Velodyne Lidar,自动驾驶

天使之音沙龙团队体验自动驾驶车辆(来自星星的孩子)

在为期两天的中国首届自动驾驶公众体验活动中,已有近1000名来自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民众预约来到上海汽车博览公园体验自动驾驶汽车。5GAI新一代无人驾驶技术在场内的5G基站等硬件支持下,渗透到云地精图、智能规划等模块,让无人车感知系统更灵敏、控制系统更精准,为公众带来了更专业、更舒适的体验。

现场参与试乘的观众能够体验到无人驾驶车的点云融合定位技术、超强感知障碍物、预测行人运动轨迹并迅速优化行驶角度、识别红绿灯和车道线等多个技术环节,车辆全程保持平稳安全的行驶。“尽管公园里弯弯绕绕很多,但无人车像一个娴熟的老司机,坐起来让人很舒适、很放心。”一位参加试乘的观众兴奋地与大家分享他的试乘体验。

自动驾驶,SAE International,中智行,Velodyne Lidar,自动驾驶

群众体验

SAE J3016 自动驾驶分级标准 普及介绍视频下载地址: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g2hqEcQsMkgTeEfKqMLfKA 提取码: vqhe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110359245924I70132129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