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文尽览汽车行业历史变迁!

盖世汽车 任慧娟雷云熊薇 2019-09-30 20:00:25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文尽览汽车行业历史变迁!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70年间,我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变迁。这当中,有辛酸和汗水,也有很多令人骄傲、值得永远铭记的瞬间……

如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奠基典礼,新中国的第一座汽车厂拔地而起;1978年中国为汽车“合资经营”放行,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纪元;1983年,中国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成立;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发布,明确了以轿车为主的汽车发展方向;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成功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可以说,每一步走来都饱含艰辛,同时又伴随着喜悦与收获。

在此,盖世汽车对汽车行业过去70年中的一些高光时刻进行了相关梳理,一起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汽车行业的壮丽巨变。

1、起跑:一汽建成 “解放”问世

新中国成立之初,汽车工业一片空白,更没有成型的汽车厂。直到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奠基典礼。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一汽”人边建设边生产,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汽车城。

1956年7月,从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走下生产线,那一刻,中国结束了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新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式起步。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文尽览汽车行业历史变迁!

2、1978年“合资经营可以办”

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起点,提出了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国家大战略。而也在这一年,汽车行业得到重要批示“合资经营可以办”。

在这样一个重大的战略背景下,中国的汽车企业开始积极引进国外的技术、国外的资金,汽车生产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幅增长,出现了很多合资企业。1984年1月15日,作为中国第一家汽车产业的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诞生。此后,上海大众、广州标致、一汽大众、神龙汽车等相继出现。

3、1983年,中国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成立

北京吉普是由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AMC)联合成立的中美合资公司。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由于北京汽车制造厂自行设计的轻型越野车BJ212技术有些落后,时任机械工业部部长的饶斌便做出指示:通过合资,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1978年12月,美籍华人杨汉华向当时的第一机械工业部转达了美国汽车公司(AMC)同中国合作生产吉普车的意愿,由于产品吻合,双方便展开了接洽。

之后经过前后四年多的谈判,双方于1983年5月5日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合营期为20年,投资总额15233万美元,其中北汽占68.65%,美方占31.35%。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正式开业,成为国内第一家合资车企。

4、1986年,汽车制造业成重要支柱产业

1986年4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1986-1990年)》提道:"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按照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和联合发展的原则,以骨干企业为龙头, 形成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湖北第二汽车制造厂、济南重型汽车制造厂以及军工部门等汽车制造基地,同时改建扩建一批技术比较先进的汽车零部件专业化生产企业 。"

“七五”计划明确提出将汽车制造业列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并在政策上对轿车领域给予了更多的资源倾斜。此后,一些地方纷纷效仿将汽车列为当地经济的支柱,自行与外资谈判,建汽车产业开发区,建合资车厂,全国汽车制造厂的数量在短时间内达到百余家。

5、1988年,“三大三小”战略布局形成

1987年8月,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北戴河,在会议上明确了在中国建设三个大型轿车基地的决策,并将轿车工业定点为上海、一汽、二汽三家。同时,会议明确了发展轿车工业这一决策,并对以后轿车国产化,提升轿车工业的地位具有深远战略意义。

随后,在1988年,国务院在《关于严格控制轿车生产点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轿车生产布局的"三大三小"战略,即国家只支持一汽、二汽和上汽3个轿车生产基地("三大")和北京、天津、广州3个轿车生产点("三小"),而不再批准任何其他的生产点,唯一的例外是军工系统的奥拓和云雀。此后,在1989年3月发布的《产业政策要点》中,把已经批准的轿车项目列为国家重点支持项目。

6、1992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超过100万辆

1980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2.2万辆,从20万到100万辆,中国花了12年的时间。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后,由于中国对于汽车的定义还是生产资料和运输工具,普通家庭几乎不敢想象去拥有一辆汽车,所以早期汽车类型绝大部分是卡车,再加上中国汽车市场在产品、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都极度紧缺,使得中国汽车工业整体较落后。

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一大批合资车企在神州大地纷纷落地生根,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企业也开始实施结构性的大调整,大力布局重型汽车、轻型汽车、轿车等不同领域,中国汽车工业才迎来了较快的发展。据统计数据显示,到1992年中国汽车产量就迅速跃升到了100万辆,成功迈上第一个台阶。之后又经过10年,即2002年,2002年汽车产量达到200万辆,产量爬上了第二个台阶。

7、1994年,国务院颁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

1994年7月3日,国务院正式颁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汽车产业政策,该政策明确了以轿车为主的汽车发展方向,首次提出鼓励汽车消费,允许私人购车,对合资产品有了明确的国产化要求等。

《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第六章第27条明确提出"国家鼓励汽车工业企业利用外资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这使得外资品牌直接在华投资有"法"可依。

同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第六章第32条还提到,“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50%股比成为此后二十多年合资车企严格恪守的一道政策红线。

此外,《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还确立了引进消化吸收国产化自主发展汽车的思路,提出"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建设轿车产业的战略方针。"94版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台,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对汽车产业的命运走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8、1999年,奇瑞风云下线 翻开自主品牌发展新篇章

“风云”,是奇瑞的第一辆车,是奇瑞腾飞的起点,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起点。

早在1995年,奇瑞就开始了“风云”的策划,其底盘和车身都是在模仿的基础上设计的。据悉当时相关团队在出国考察后,看上了一款名叫Toledo的车,原因主要有几点:三厢车,适合中国消费者审美;一万美元左右,能符合我国的消费水平;是大众的产品,在中国的配套体系比较好建设;技术也要比捷达好一些;1.6L排量……综合考虑之下,便选定了这款车。随后,项目组便开始寻找合适的发动机生产线,招揽人才,筹集资金,最终经过近4年的时间成功量产下线。

不过,据悉由于没有进入政府的汽车生产目录,“风云”直到2001年才得以销售,通过以奇瑞20%的股份换取了进入上汽的资格,以上汽奇瑞的身份进行销售。幸运的是,奇瑞成功了,上市首年便卖出了2.8万辆的好成绩,次年销量进一步提升到了5万辆,一举打破了中国车市的垄断格局,推动汽车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文尽览汽车行业历史变迁!

9、2000年,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2000年10月,十五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其中有这样一句话: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轿车和计算机进入中国家庭。在中共中央的历次会议中,这是首次阐明要大力振兴汽车制造业,第一次提出要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表明政府已不再把轿车单纯视为生产工具或公务专用;适时满足家庭对轿车的需求,既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也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达到国民经济快速高质、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从这时起,“让轿车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口号可以挺直腰杆,正大光明地喊出来了。此后,面向私人消费的汽车品种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市场。

10、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 汽车迎来新发展期

2001年12月11日, 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汽车市场随之逐步开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过努力中国汽车产业争取到3年过渡期,即从2002年至2004年继续实行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汽车及其关键件进口配额在2000年60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递增15%。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对汽车整车进口采取了积极的引导措施,避免了整车的过度增长,同时促使进口汽车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使进口汽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有益的补充。同时提出了有序竞争、优化结构、保证满足国内生产需要的思路,有效化解了加入世贸组织可能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冲击。

一方面,加入世贸组织后,进口汽车对我国汽车市场的冲击并不明显,汽车行业不仅没有被逐年增大投资的外国同行所吓倒,反而是生存能力在加强;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开始大举对外开放,长期受到抑制的汽车消费出现“井喷”行情,私人消费成为汽车市场主体。

11、2001年,征收10%车辆购置税

2000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规定自2001年1月1日起,对购置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10%。过去十几年来,该政策成为我国车辆购置税征收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政府对车市行情调控的重要手段。

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7年,全国累计征收车辆购置税26214亿元,年均增长17%,其中2017年征收车辆购置税3281亿元。

2017年8月,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车辆购置税征收办法将由条例升级为法律,按照10%的税率征收,不再变化。

12、2001年,吉利获轿车“准生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李书福的“造车梦”最早也是从模仿开始的。1996年奔驰刚刚发布新车,李书福买了几辆照着设计,1997年他把红旗的底盘、前后桥、冲压件、发动机、变速箱、仪表台都买来研究,车身照着奔驰做,最终在1998年8月第一辆吉利“豪情”轿车完成下线,这辆车同样借鉴了其他车企的产品。

首车的成功明显给了李书福极大地鼓舞,据了解从1998年到2001年,在浙江临海和宁波两地李书福先后投了十几个亿买地建厂,同时他也在积极申请汽车生产资格证。李书福的愿望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因为当时最便宜的车都得十几万,几乎没有十万以下的车,李书福看准了这个市场空档,决心大展身手。

2001年11月9日——中国加入WTO前夜,在国家有关部门增发的一批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名录中,吉利“豪情”赫然在列,吉利正式获得轿车“准生证”。一个月后,吉利又有多款车型上了新车公告。接下来吉利汽车的发展更是如鱼得水,甚至还打起了“跑车”的主意。2003年1月28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第一辆国产跑车———吉利“美人豹”在浙江台州路桥基地下线,一举打破了中国没有国产跑车的历史。该车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文尽览汽车行业历史变迁!

13、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迎来“SUV元年”

SUV虽然起源于美国,但自从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备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尤其在2003年。这一年,SUV新车型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向市场,抢尽了车市的风头,市场上大大小小的SUV企业也迅速发展至三四十家,SUV销量更是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SUV销量约为9.74万辆,增长迅猛。

巨大的增长潜力使中国变成了SUV的大磁铁,从自主品牌率先尝试推出平民化SUV,到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纷纷跟进,SUV市场一直未让车企们失望,持续高速增长。到2012年,国产SUV销量从最开始的9.74万辆增长到了196.13万辆,销量提升20倍。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文尽览汽车行业历史变迁!

此后几年SUV继续保持热销态势,其中2013年SUV市场销量达到276.5万辆,同比增长50.6%;2014年SUV累计销量为413.5万辆,同比增长37.1%;2015年SUV累计销售622.03万辆,同比增长52.39%。在此期间,SUV市场占比也是一路扩大。

但到2017年,SUV热戛然而止。2017年SUV细分市场共销售新车1025.27万辆,同比增长13.32%,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为44.59%。进入2018年,情况继续急转直下,“退烧”明显。

14、2005年,中国拉开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幕

作为世界范围内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丰田Prius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早在1997年就开始在日本实现量产,之后逐步在日本本土、欧洲、北美等地销售,其进入到中国市场时,已经是2005年底的事了。

2005年12月15日,首次在海外生产的丰田PRIUS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在长春正式下线,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打开了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大门。之后不到一个月,通用便宣布与上汽联手,合作在在中国进行第一个混合动力系统项目,联手开发混合动力汽车,随后2006年11月通用汽车宣布2008年将有一款混合动力车在上海通用量产。德国大众也宣布将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在中国推出混合动力车。

与此同时奇瑞、长安、吉利、江淮、比亚迪等国内厂商亦纷纷表示要进入混合动力车领域。中国正式拉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幕,当时业内甚至一致认为“谁攻克了新能源汽车,谁就可能引领未来”,目前看来大家对未来的预判十分准确。

15、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关于中国车市和美国车市之间的较量,国内有关部门的预测最早在2014年或2015年中国新车销量超过美国。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居然提前5年完成了这个目标。

2010年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300万辆,同比增长48.3%和46.15%,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首次超过1000万辆。不仅如此,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产销量第一的国家。

深入分析,中国汽车产业的此次突破主要源自于2008年年底国家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和促消政策,有效地提振了消费信心,并对汽车市场迅速复苏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如年初推出的燃油税费改革、《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以及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等政策,都是促进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

恰逢这几年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但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很低,也为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正因为如此,有专家预计今后十年里国汽车工业在仍将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果不其然,此后从2009年到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持续蝉联全球第一,成了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

16、2014年,新造车势力登上“舞台”

2014年,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宣布跨界造车,进军汽车产业意欲满满。

这一年的6月,何小鹏、夏珩、何涛等人联合发起成立小鹏汽车,进军造车领域。11月,易车网创始人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共同创立蔚来汽车,新造车阵营再添新军。一个月后,乐视董事长贾跃亭通过微博公布了乐视“SEE计划”的详情,吹响了乐视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的号角,同月,沈海寅注册成立奇点汽车……新造车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上一股不可忽略的新锐力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文尽览汽车行业历史变迁!

进入2015年,互联网造车愈演愈烈,一大批新兴势力纷纷涌现市场,譬如威马汽车、车和家、前途汽车等,都是在这个时期成立的。由于这些新造车企业所具备的资源与条件都不一致,选择的造车方式也各不相同,他们或自建工厂,或与传统汽车企业结盟,寻求代工,目前的量产步伐也不近相同。其中走的较前面的,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小鹏汽车等,均已迈入交付大关,进入到商业化的关键阶段。而大多数新造车企业仍停留在产品研发阶段。

17、自动驾驶重新定义汽车

自动驾驶究竟是哪一年开始在国内火起来的,有人认为是2016年,有人说是2017年,答案究竟是哪个已经没有争论的必要了。重要的是智能化、网联化的快速发展引起汽车产业技术上的深度变革,进一步讲亦是重新定义汽车。

目前来看,无论是量产时间还是量产路径,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看法。总结来看,传统车企很多都是从L1、L2逐级网上进行研发,因为除了技术创新,他们更多地要考虑商业化,当然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如L4、L5也不能落下,所以很多传统车企都是两条腿走路。

比较之下科技公司和新造车企业相对较激进,尤其是科技公司如百度、谷歌Waymo、Uber,一开始就直接瞄准L4、L5应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文尽览汽车行业历史变迁!

正因为如此,有观点认为关于传统车企与科技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较量其实已经分出高下了,科技企业明显快人一步。不过也有很多人觉得目前就言成败为时尚早,更长远来看自动驾驶要实现大规模量产,还得传统车企与科技企业“二者同心”,互相配合,才能谋得更大的可能……

从上世纪50年代诞生、80年代开拓、世纪之交后爆发,到近年的变革转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整体制造业向上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开拓进取,逐步走向国富民强道路的有力见证。虽然目前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一路走来的韧性和扛风险能力,让我们相信,问题总会得以解决,未来也将越来越好……


【话题互动

亲爱的读者,在历经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变迁中,哪些事情令您印象较为深刻?

您又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产业之变?

此外,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您又有什么想说的吗?


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30080025025I70130837C108.shtml

文章标签: SUV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