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博郡与一汽夏利组建合资公司/丰田与一汽、长安与福特加强合作|车企9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09-30 17:04:51
核心提示:9月下半月,国内外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

2019年9月下半月,国内外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我们一起来细数下。

国内

1. 博郡与一汽夏利合资公司落地:出资20.34亿元/持股80.1%

9月28日上午,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公布《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暨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将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博郡汽车”)在一汽夏利所在地设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名称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为准),经营范围为乘用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发动机、电驱动系统、电池包系统、储能系统等研发制造销售。

根据双方签署的《股东协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其中,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

2. 丰田与中国一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深化在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合作

9月26日,丰田汽车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签订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双方希望通过在包括新能源车的电动化车辆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

博郡与一汽夏利组建合资公司/丰田与一汽、长安与福特加强合作|车企9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具体而言,基于电动化车辆只有得到普及才能为环保做出贡献的基本理念,除了推出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外,还将致力于推出质优价廉的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共同推动电动化车辆在中国的研发和普及。此外,通过此次包含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将实现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从而共同提升双方的人才培养能力及企业竞争力。

3. 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9月26日,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发布会在重庆举行。长安与福特在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将继续在业务模式和合作框架上努力创新,利用各自的优势与能力,实现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转型与升级,并以长安福特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为载体,从“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创新”五大方面,汇集双方优势,增强长安福特的研发能力,升级智能制造水平,推出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适应中国消费者驾驶习惯的产品和技术。

博郡与一汽夏利组建合资公司/丰田与一汽、长安与福特加强合作|车企9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发布战略

同时,双方将积极推动长安福特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变为集电气化、互联化、智能化车辆制造和积极参与智能出行的新型汽车企业。

4.  安铁成离任神龙汽车董事长一职

9月18日,中汽中心宣布了领导层调整的决定:“安铁成同志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担任法定代表人;于凯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交流到其他中央企业任职。”

中汽中心的这一官宣,使得安铁成离任神龙汽车董事长职务的言论,落地成真。

数据显示,在2018年车市整体下滑的环境下,神龙汽车仅收获了25.3万台销量,同比下滑37.7%;今年,乘用车市场持续下跌,神龙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仅取得6.3万台销量,与2020年重回70万台的目标差距越来越大。

5. 毕福康微博致歉并感谢一汽支持

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近日称,前拜腾联合创始人毕福康称其离职缘于战略投资者一汽集团的干预和控制。9月25日,毕福康发表个人微博称,美国媒体断章取义报道其言论,严重歪曲了原意。他对拜腾充满敬意,并非常感激一汽在关键时刻对拜腾的支持。对各关联方造成的不必要的影响,深表歉意。

博郡与一汽夏利组建合资公司/丰田与一汽、长安与福特加强合作|车企9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随后拜腾在当天也发布了《关于近期针对拜腾独立运营权的外媒报道的说明》回应称,作为一家植根中国,布局全球的创业公司,在各方股东的支持下,拜腾一直独立运营。

6. 现代汽车将100%控股四川现代 或成中国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后首个案例

据第一商用车网报道,四川现代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现代汽车将在2020年初完成对四川现代中方所有股权的收购,由合资改为独资经营。

博郡与一汽夏利组建合资公司/丰田与一汽、长安与福特加强合作|车企9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201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当中指出,“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而这将意味着,四川现代有可能将成为中国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案例。

7.  威马人事变动:优信前CMO王鑫加盟任首席增长官

9月25日,根据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内部信显示,优信二手车前首席营销官(CMO)王鑫已于当日正式加入公司,担任该企业首席增长官(CGO)一职,直接向沈晖汇报。此前沈晖发布内部信表示将在内部推进组织变革,自9月1日起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对销售公司及战略规划中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据悉,为完善共享出行布局、加速新零售等领域发展,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已出任首席出行官,深耕出行领域,扩大威马出行板块布局;祁立人任首席零售官,全面负责集团新零售业务、售后服务及后台等相关管理工作。如今,新增职位首席增长官人选现也明了,负责大市场和公关等业务,未来王鑫将负责更好地定位品牌和目标用户群,通过产品规划、营销创新等驱动流量增长,持续优化用户运营。

8.  宁德时代与戴姆勒卡客车签订电动卡车电池全球采购协议

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与戴姆勒卡客车公司签订全球动力电池采购协议,为其旗下电动系列卡车提供可靠锂电动力。

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为戴姆勒卡客车公司自2021年开始推出的多个卡车系列提供动力电池,包括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Freightliner eCascadia和Freightliner eM2。

9、恒大又签五家企业 共同开发新能源车

9月2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与来自德国FEV、德国EDAG、德国IAV、奥地利AVL和加拿大MAGNA(麦格纳)五家汽车工程企业就研发设计战略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未来,恒大将与这五家公司共同研发15款新能源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


国际

1. 现代汽车集团和安波福组建自动驾驶合资企业 

当地时间9月23日,现代汽车集团和安波福联合宣布,将合作成立一家自动驾驶合资企业,未来该企业将致力于推进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L4和L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商业化,进一步提升合作双方在全球自动驾驶生态系统中的领先地位。在2020年,合资公司将开始测试完全无人驾驶系统,并将于2022年为无人驾驶出租车提供商、车队运营商和汽车制造商提供一个可生产的自动驾驶平台。

博郡与一汽夏利组建合资公司/丰田与一汽、长安与福特加强合作|车企9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据悉,合资企业总价值约40亿美元,现代汽车集团和安波福将各自拥有合资企业50%的股权。其中,安波福将为合资公司提供其自动驾驶技术、知识产权和大约700名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员工,而现代汽车集团的子公司——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现代摩比斯将联合出资约16亿美元现金,并在汽车工程服务、研发资源和获取知识产权方面提供4亿美元。

2.  排放门后续 大众向澳洲消费者支付1.27亿澳元

据外媒报道,大众9月16日表示,澳大利亚数千位车主因柴油车排放门事件向其提起诉讼,而集团最终同意支付1.27亿澳元来解决此案。

大众称将向每位提起诉讼的大众、奥迪、斯柯达EA189柴油车车主支付约1,400澳元的赔偿。澳大利亚消费者监管部门2016年也对大众提起诉讼,并称其是故意向澳大利亚消费者出售超过57,000辆带有操控软件的柴油车,向消费者隐瞒了实际的排放水平。大众称要在短期内解决该起诉。

3、日产或10亿美元出售全资子公司 10月决定买家

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寻求出售旗下汽车零部件和材料经销公司Nissan Trading,交易价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该公司为日产全资持有。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已经邀请私人资本和贸易公司竞购,最早可在10月份决定买家,目标估值包括需承担的债务。出售谈判正在进行中,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4、为节省成本及提升效率 宝马计划在德国裁减6000名员工

据《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报道,作为节省成本措施的一部分,宝马计划2022年之前在德国裁减多达6000份就业岗位。其中裁减的大部分岗位将会是来自于其德国慕尼黑总部,而该裁员计划预计将于12月份公布。

5、罢工压力下 通用承诺投资70亿美元

因在很多问题上与通用汽车存在分歧,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于当地时间9月16日凌晨组织48,000名小时工罢工。一直到当地时间9月16日晚间,双方的谈判仍在继续。而根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承诺在美国投资70亿美元,其中包括投产一款纯电动皮卡车型和一套先进的电池系统。

就在9月14日,通用汽车表示将在美国四大洲的八座工厂进行投资,但是仅仅表示包括电动皮卡和电池工厂,而并没有提供时间、具体工厂或者具体产品等信息。9月16日,通用汽车则表示,将对电动车动力系统以及皮卡、SUV等高利润率车型进行投资。而根据知情人士的爆料,部分投资将用于密歇根州的电动车生产和俄亥俄州的电芯生产工作。

6.  丰田推小型车GA-B平台

据外媒报道,丰田运用新全球架构(TNGA)理念和技术,首推适用于小型车的GA-B平台,提升车辆设计和驾驶性能。

TNGA架构首推的是中型车GA-C平台,普锐斯(Prius)、CHR和的卡罗拉等车型均是基于该平台打造,得以提高驾驶性能和吸引力。同样,TNGA理念已经证明能够支持更大型轿车和SUV,而GA-K平台为新凯美瑞和新款RAV4车型带来优良性能。

博郡与一汽夏利组建合资公司/丰田与一汽、长安与福特加强合作|车企9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图片来源:greencarcongress)

与GA-C和GA-K一样,新型GA-B平台能够提供强劲的驱动力。首先,通过先进的连接技术,有效提高车身底板的刚性,并能维持重量和成本。其次,麦弗逊支柱前悬架采用低摩擦阻尼器和多种弹簧。根据车辆特性和类型,可以将后悬架设为扭力梁(Torsion beam)或多连杆(Multilink)构造。第三,在GA-B平台中,驾驶员的座椅更低,并向后调至更接近汽车中心位置,降低车辆重心。另外,方向盘可以较优的角度靠近驾驶员,创造更好的驾驶位。

7. 特斯拉北美将新建10座V3超级充电站

据外媒报道,在Supercharger超级充电站建设速度方面,特斯拉已经落后于此前的目标,但是该公司当前似乎正在加快部署速度。根据报道,特斯拉目前已经确认将新建10座V3超级充电站。

博郡与一汽夏利组建合资公司/丰田与一汽、长安与福特加强合作|车企9月下半月大事一览

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他希望超级充电站网络覆盖“所有活跃市场中95%-100%的人口”。此前的目标是在2018年年底之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建设1.8万个超级充电桩。但是,去年年底时他们的超级充电桩数量只达到了大约1.2万个,而截止到当前的数量也只有1.4万多个。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30050351351I70130785C109.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