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将未来奉为底色,e-tron的新豪华之路

每日汽车 文 / 曹佳东 2019-09-26 06:33:50
核心提示:如今,即刻到来的e-tron又恰好成了其迈入全电时代的亲历者和表率者。

伴随中国经济从极简到繁华,奥迪品牌携手一汽-大众走过的这三十多年来,以A6L、Q5L为代表的四环家族,也一次又一次地在这片土地上定下属于豪华车市的规则。如今,即刻到来的e-tron又恰好成了其迈入全电时代的亲历者和表率者。

从1886年至今的133年间,汽车业内的辉煌与落寞,总会伴随产业的变革一次次如影随行。因而到如今,当SUV与轿车间上演起此消彼长的戏码、老牌车企们被新晋者冲击时,谁能完成自我救赎?谁又能守住手中的筹码?

尤其是在代表产业高度的豪华车领域中,以ABB为首的资深前辈面对雷克萨斯之流挑衅的同时,还需时刻提防着特斯拉、蔚来……疯狂扩张所带来的影响。一时间,整个豪华车市场在逆市上升中,反而愈发变得硝烟弥漫。当然,新老势力间的斗争更是一触即发。

进入2019年后,伴随特斯拉继续拓宽自己的在华势力、雷克萨斯极力收割着混动车市场的“韭菜”,作为行业传统豪强的ABB也开始纷纷宣布强势回归。

豪华车,特斯拉,奥迪A6L,奥迪Q5L,奥迪e-tron

而倘若自中国去放眼全球,视此地为“第二故乡”的奥迪,比起急于以油改电的方式抢食新能源市场,这位中国豪华车领导者,更愿意选择脚踏实地去践行“正向循环”的理念,将纯电豪华的属性从源头开始塑造。换言之,奥迪e-tron的诞生,或将促使新时代下的另一场拉锯战重新开启。

全副武装后的姿态

从淘金之城“旧金山”对垒特斯拉,到亮相广州、上海向中国新势力造车宣战,作为奥迪品牌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身上保持着押注着一个“立足中国、挑战未来”的豪华品牌,进军新能源领域最初的尊严。或许在奥迪的发展脉络里,奥迪e-tron就是回答未来的最好方式,而他要做的便是借由此循序渐进地“取代”自己,再次继承过去的辉煌。

世界著名管理专家詹姆斯·莫尔斯曾指出,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既然如此,在豪华车市的格局愈趋近与重构之时,也惟有如是选择奋起创新,方能冲破坚冰。而事实上,奥迪e-tron便是奥迪作为豪华品牌的又一次自我修养提升和再进化的产物。

豪华车,特斯拉,奥迪A6L,奥迪Q5L,奥迪e-tron

毋庸置疑,奥迪e-tron从研发之初就将运动性与实用性完美熔铸,并充分满足人们对科技感、运动感及豪华感的综合诉求。亮相至今,优雅与运动聚集的容颜、双电机与电动quattro结合的四驱科技、WLTP测试下超过400公里的续航里程以及150kW快充技术的加持……种种这一切,不仅早已深入人心,也已然将奥迪e-tron安置于豪华电动车型的新行业高度之上。

诚然,电气化从平庸向豪华迈进必定需要引领者。可与此同时,安全性也一直是阻碍人们和业界认可、推广电气化车型的桎梏之一。所以对于奥迪品牌和奥迪e-tron而言,如何打消人们内心对较纯电车型的恐惧和不信任,同样至关重要。

就在此前不久的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最高安全评级Top Safety Pick+中,奥迪e-tron成功击败特斯拉Model S和雪佛兰Bolt,成为首款获此殊荣的电动车型。从IIHS测试结果和奥迪的阐释来看,可以说,奥迪e-tron在安全设计范畴上,几乎被奥迪汽车目前设计和工程部门进行了全副武装。

豪华车,特斯拉,奥迪A6L,奥迪Q5L,奥迪e-tron

在被动安全设置上,仅以电池安全为例,奥迪e-tron的95KWh电池组安装在内部蜂窝结构的框架里,每个电池单元模块都有分离区隔。这样的机构在车辆遇险或承压时便可以有效地分散能量。此外,电池组顶部和底部均有防护盖,冷却系统则布置于下方,以便持续优化热管理效率。

至于主动安全设置上,奥迪e-tron可利用雷达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导航数据和Car-to-X信息检测交通环境和路线,结合自适应巡航辅助系统,效率助手系统去预测性地对自身进行制动和加速。除此之外,e-tron身具的虚拟驾驶座舱、L3自动驾驶功能等科技亮点,更是多得难以赘述。

纵观全球,如果说是电动化的潮流吸引了众多参与者纷至沓来,但在这一领域,“To be the game changer”的光环理应先交于奥迪e-tron之手。毕竟奥迪e-tron在全面展示奥迪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与未来出行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的同时,成为豪华纯电车型的正统引领者也已成既定事实。

豪华车,特斯拉,奥迪A6L,奥迪Q5L,奥迪e-tron

或许有人会说,未来在中国,奔驰、宝马也在蓄势待发。可是相较于基于现有GLC平台上“油改电”快速衍生的奔驰EQC等竞品,奥迪e-tron这款基于奥迪纵置模块化平台MLP打造的全新电动SUV产品家族的首作,才更像是怀揣着游戏规则制定者身份,去重启豪华车市新格局的佼佼者。

见证中创领时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朔风凛冽的车市中,豪华品牌裹挟着丝丝暖意,在分化中固守着自己最后的防线。可市场的快速切换期内,豪华车市场的格局却在无形中发生改变。当下,人们对高档车型内涵日益深化的认知进一步细化了消费需求。所以选择一辆能够充分展示自我个性的高档车型,已是现行社会的消费时尚。

在这样的前提下,又有着特斯拉这样名不见经传的电动车企声名鹊起作为启蒙,豪华纯电的概念便日渐浮出水面。所以仅需几年的光景,新能源产业所迸发出的无限诱惑,就致使一众手握PPT的造车新势力逐渐走上人生巅峰。百亿融资、自建工厂等种种高光时刻,更是遮蔽起了传统豪强们头顶的光环。

豪华车,特斯拉,奥迪A6L,奥迪Q5L,奥迪e-tron

时也,命也。在特斯拉们开启纯电豪华的市场大门后,市场的风云突变近年来却将进场的门槛陡然增加了数倍。人们对豪华属性的理解、对纯电时代的追寻也从此回归理性。因而这些新晋者所宣扬的自动驾驶、电池安全以及所谓的用户保障,不成熟的本质也摇身一变成了其慢性自杀的利器。

尽管如今在新老势力为新能源未来而缠斗之际,依然有人对传统车企看似慢热的纯电战略还嗤之以鼻,甚至认为“错过”新能源爆发期的它们,要想逆袭特斯拉这样资深的新创车企犹如天方夜谭。但实际上,对于奥迪这样的车企来说,与其即鹿无虞,“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才应是它们该做的。

于是,奥迪e-tron出现的那天,奥迪品牌终于向外界传达出这才是真正的“新世代豪华”。即使此前,特斯拉虽已建立“豪华电动车≈特斯拉”的市场及认知基础,但此刻,奥迪e-tron的问世,必将改变特斯拉一枝独秀的市场认知,而豪华纯电SUV也不再只有Model X 一个选项。

豪华车,特斯拉,奥迪A6L,奥迪Q5L,奥迪e-tron

更何况,试想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当年缘何能以A6L撑起中国C级豪华车的天花板,以Q5L创造了中型SUV市场无数个销量冠军,或是将整个奥迪品牌直接塑造成中国豪华车市的规则制定者时,如今多少人又该重新审视奥迪品牌的高度。

而另一方面,诞生于奥迪百年造车工艺的深厚积淀,作为奥迪新能源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的完美载体,奥迪e-tron将成为一汽-大众奥迪生产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是奥迪品牌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首款先导产品,也是一汽-大众奥迪迈入全用车触点电气化的宣言式产品。此刻,我们必然有理由相信,奥迪e-tron的到来,会将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倾尽一生诉说的故事再度续写。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三十年来,一汽-大众奥迪倾听了来自世间的种种诉求,即使如今从一家独大的年代迈入百家争夺的非常时期,奥迪品牌不变的依然是定义中国豪华汽车的习惯。也正由此,“To be the game changer”已不只是奥迪e-tron车系的slogan,更像是奥迪品牌携手一汽-大众在中国豪华车市踏出光芒背后的信仰。期待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在下一个世代,你亦安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60634443444I70129802C107.shtml

文章标签: 豪华车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