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五化”的坚守与东风的未来

每日汽车 文 / 徐进凯 2019-09-22 09:54:54

作为一家建设50周年的大型汽车集团,东风公司心怀敬畏,不仅延续了踏实、严谨的做事风格,更大胆拥抱新时代,积极布局智慧汽车和智慧出行,打造汽车产业生态链,大力推动公司转型发展。

谁能在越发浮躁的环境中保持冷静的心态,谁就能成为这个时代的王者。

随着互联科技的发展,传统汽车工业与智能科技的融合变得越来越深,智能汽车、智慧出行和智慧城市也成了诸多业内人士常挂在嘴边的词,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也瞬间成为了公认的发展趋势。

毫无疑问,汽车新四化的“共同作用”为汽车行业描绘出了一个无比美好的未来,但倘若将“四化”区隔开来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每一个发展方向,都聚集了无数的企业。从电池源头的锂矿开发,到聚集成堆的新能源车企;从车内大屏,到语音控制手势交互;从移动联通的数据供应商,到百度、腾讯等生态打造者;从美团、滴滴等出行平台,到诸多车企蜂拥而至的无人驾驶,一个又一个企业为智慧出行的未来奋斗着。

轻量化,东风的未来

不过仔细看来,不管是传统的电池制造商还是诸多科技公司,均没有进入传统汽车制造领域的经验。换句话而言,汽车新四化绝大多数是由科技公司主导的发展趋势,多了一丝潮流、炫酷的意味,少了一丝对传统汽车行业的敬畏。

众所周知,汽车是制造工业的结晶,它不单单是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任务,更关系着驾乘者的生命安全,所以从这里说来,汽车行业向更科技更美好的汽车新四化发展的同时,更要对传统汽车制造怀有敬畏之心,而在这方面,50岁的东风绝对是值得学习的典范。

多“一化”的执着与责任

早在2015年举行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组委会主席贾可在开幕演讲中提出崭新的“汽车四化”概念——智能化、电动化、电商化和共享化。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电商化的发展颇为缓慢,网联化的概念则异军突起。“汽车四化”也由此前的智能化、电动化、电商化和共享化,发展成为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并逐步取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成为了汽车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就如前文所言,不管是涵盖电商化的“老四化”还是升级为网联化的“新四化”,都过于强调了互联科技的功能,少了一丝对传统汽车制造的敬畏。而创建50年之久的东风公司一改这样的现状,在汽车行业凸显“四化”的基础上,制定了“五化”发展的基调。

轻量化,东风的未来

在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看来,“现代企业的关注点不能局限在规模上,更要看到它未来的成长性,而科技创新就是一个核心的视角。”他认为在汽车行业发生变革的当下,车企必须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转型升级,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

为此,东风公司集合了行业“四化”的发展趋势和自身多年的实践探索,在2017年正式提出了“五化”战略,即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并开始全面推进相关布局。

与行业的“四化”不同,东风公司不仅多了一个“轻量化”,还将“轻量化”放在了首位。而在汽车行业当中,不管是以往的传统汽车制造,还是将来智能汽车的发展,在保证车辆安全性提升的前提下,降低整车质量,是一个重要的命题。在燃油车领域,轻量化可以直接降低整车的油耗,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轻量化则可以让里程焦虑的现状得到一定的缓解。

毫无疑问,不管是对以往的燃油车,还是当下正在发展的新能源汽车而言,轻量化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并且相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不仅要进行车架的轻量化,更要控制电池包的重量,从这个角度而言,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比传统燃油车更重要。

轻量化,东风的未来

但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却被排除在了“四化”之外,这是不合理的现象,东风公司重提“五化”,并将轻量化放在首位的做法,不仅体现出了其对于汽车行业的深刻理解,更展现出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也只有像东风公司这样,既保持对传统汽车制造的敬畏,又积极向行业新趋势转型发展,才能保证汽车行业的发展更为坚实。

新东风雏形初显

近年来,在“五化”技术引领下,汽车产品正被重新定义,汽车产业正在重构,为了适应这样的发展趋势,东风公司加快了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新企业。

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东风公司一边强化旗下产品的竞争力,一边展开了智慧出行、智能驾驶等领域的探索。

在强化产品力层面,东风公司在车型轻量化层面下足了功夫,从2015年制定轻量化战略和技术路线,到确立结构优化设计方案、技术材料的应用和工艺技术开发“三线并进”的轻量化技术路线,再到东风风神AX7、奕炫等产品的诞生,东风公司的轻量化工程贯穿了从设计研发到产品下线的全过程,这样直接降低油耗的举措,也极大地增强了旗下车型的竞争力。

轻量化,东风的未来

在智慧出行和智能驾驶领域,颇受欢迎的东风出行和频频亮相的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东风公司的实力。

早在2016年,东风公司就上线了东风出行共享汽车服务平台,并迅速成长为分时租赁、网约车、出租车、专车、P2P租车、通勤车等多种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经过近几年时间的发展,东风出行已经取得了29个城市的运营牌照,构建6个服务保障中心,累计接入8000个充电站,70000个充电桩;APP累计注册用户超过60万,日成单量突破1万+;市占率在十堰网约车市场做到了第一,正在向武汉网约车市占率第二迈进。

东风畅行董事长、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唐腾表示,作为东风公司转型发展的先头部队,东风出行要以创业者的激情开拓创新,用实实在在的拼搏奋斗,努力成为智慧出行领航者。

除了东风出行,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Sharing-VAN概念车也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东风公司的实力。作为国内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不仅能实现手机APP一键招车、动态避障、自动泊车、远程控制等诸多功能,也展现了东风公司对于下一代公共出行服务模式的思考。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由Sharing-VAN所打造出行新模式,将提升人们出行的便利性,极大的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

轻量化,东风的未来

虽说功能强大的Sharing-VAN距离大面积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技术,已经逐步在东风汽车的量产车上得到应用,刚上市不久的风神奕炫,不仅搭载了业内领先的WindLink4.0智能车机系统,还搭载了L2 +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样出众的产品实力,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消费者的用车体验,更体现出了东风公司向更美好出行进军的坚定步伐。

除了在智慧出行、智能驾驶等领域持续探索之外,东风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颇为值得一提。早在2000年左右,东风公司就凭着敏锐的洞察,敢为天下先,开始了纯电动、燃料电池概念车的研发与推广。2001年9月,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电动车公司”)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这是中国第一个以电动车命名的公司,也是东风公司最早实施电动汽车研发与产业化的平台。

如今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东风公司不仅在“三电”核心技术上实现了一定的突破,更促进了产业化的不断升级。从武汉街头常见的东风风神E70到刚刚上市不久的东风启辰D60 EV,都是东风公司在电动化领域不断探索发展的结果,更为值得一提是,今年10月东风公司旗下的二号电动车园区将开始启动建设,它的到来将进一步加速东风公司的电动化进程。

作为一家成立50周年的大型汽车集团,东风公司心怀敬畏,不仅延续了踏实、严谨的做事风格,更大胆拥抱新时代,积极布局智慧汽车和智慧出行,打造汽车产业生态链,大力推动公司转型发展。从这样的转变中也不难看出,一个更自信、更活力、更有担当的新东风,正在大步向我们走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20954545454I70128938C109.shtml

文章标签: 轻量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