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汽车与环境】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总监徐政: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着更大挑战

盖世直播 2019-09-21 10:12:46
核心提示: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9月20-21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指导,专家汽车组及盖世汽车主办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隆重举办,论坛以一个主论坛加四个平行论坛的形式,携百名行业权威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升级做强、共同应对严峻市场和产业变革挑战之发展路径。

今天上午的会议主席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总监徐政,其主持内容如下:

汽车与环境,上汽集团乘用车,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总监徐政

尊敬的赵福全主席,尊敬的师建华秘书长,尊敬的朱明荣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和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和各位来宾,于金秋之际相聚于上海,迎来2019年度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的召开。在此我谨代表论坛组委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允许我荣幸的介绍今天出席论坛的行业领导和专家,他们是: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赵福全先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师建华先生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  朱明荣先生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康艳兵先生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长明先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吴志新先生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新能源开发院院长  王德平先生

本田研发有限公司汽车中心上席研究员  木村英辅先生

丰田汽车动力总成技术企划部部长  渡边泉先生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  王子冬先生

小鹏汽车副总裁  刘明辉先生

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  梅松林先生

上海国际汽车城世茂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健先生

奕森科技总裁  辛军先生

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主任、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总师  杨志刚先生

盖世汽车总裁  周晓莺女士

以及行业60余位权威专家。

同时,今年我们有来自整车厂包括一汽、上汽、长安、长城、吉利、奇瑞、本田、丰田、威马、小鹏和科技公司华为、百度、腾讯及众多零部件企业、高等院校汽车行业从业者和媒体朋友们约700余人出席论坛,再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经历了自改革开放40年以来高歌猛进的发展后,中国汽车产业于2018年出现了28年来市场销量首次负增长,已然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期的结束,2019年至今市场一系列的表现,进一步确认了市场深度调整的局面:

·车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迷走势,1-8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1%,乘用车达到12.3%;

·新能源车市场1-8月销量虽然同比增长32%,但增速有所回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新能源车继7月同比下滑4.7%以后,8月份销量进一步同比下降15.8%,新能源车市场也面临着后补贴时代的挑战;

·随着汽车市场的下滑,合资企业不断下探,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到38.9%,较去年同期跌幅达到3.5个百分点。

虽然国家今年出台汽车下乡,增值税税率下调、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等多项释放汽车消费潜力的举措,但目前总体政策拉动效果尚不明显,此外今年其他政策法规对市场和产业也产生了更为持续性的影响;国六排放法规在部分区域开始提前实施,新能源车补贴力度大幅减弱、双积分政策也在更新。2019年还出现了引发行业和社会热点关注的重大发展:比如多辆新能源车安全事故让社会更加客观看待新能源车的优势和问题,宏观经济放缓以及贸易摩擦对消费者信心产生影响等。综上,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面临着由于多重因素而产生的挑战和困难形势。

同时随着中国汽车高速增长期的结束,中国汽车工业也处在深度变革期,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等新趋势的深入发展,新“四化”发展中的困难和痛点也逐步显现,比如动力电池关键技术和安全管理、原材料、关键器件、关键装备等方面的掌控急需提高,在走向软件定义未来的时代,行业在基础软件、整车电子电器架构设计、软硬件集成和生态打造方面仍为薄弱,以往跟随为主的发展导致中国品牌在技术原创性方面和国际一线品牌仍有较大差距。

面对这些产业和市场的挑战,我们首先要对发展前景树立信心,一方面市场的形态仍反映着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即使在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下,中国市场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也给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中国汽车工业在新“四化”发展的过程中,具备自己一定的优势:电动化方面,我们有在国家战略指引下而形成的政策和管理体系、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节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新的产业链布局、基础设施的建设;智能网联化方面,政府积极推动、合力制订相关标准法规和建设国家级测试示范区域,创造发展环境,形成与交通、信息、通讯等更多行业的跨界融合,协同发展;而更为重要的优势还体现在,在中国,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的驱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和转型升级,也势必成为中国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9“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以“应对挑战、创新破局”为主题,在接下来的两天会议中,来自行业权威嘉宾,针对目前行业最为关注的热点:产业面临的挑战、市场下滑、政策法规导向、能源转型带来的电动化、智能网联产业的进程、智能制造等,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升级做强、共同应对严峻市场和产业变革挑战挑战之发展路径。

明天四个平行技术论坛,覆盖产业、市场和关键技术领域的研讨,旨在不断促进对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的共识、增强行业专家和从业者的交流互动、为促进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关系、助力实现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论坛得到了以下单位的大力支持,河刚集团、华夏幸福、艾拉比智能、可乐丽、李尔、阳光电源、荣南科技、中聚泰。

在此我代表大会对以上单位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感谢论坛组委会的辛勤筹备,包括各技术论坛的主席和组织专家,以及盖世的筹备团队。

再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206.html

移动: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06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11012461246I70129126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