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型离子液体电解质使纳金属电池更加安全

盖世汽车 Elisha 2019-09-06 09:49:00
核心提示: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氯铝酸盐离子液体电解质。采用这种电解液的可充电钠金属电池能量和功率密度较高、循环寿命长,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电池,离子液体电解质,纳金属电池,高能量电池,氯铝酸盐离子液体电解质,Na–Cl–IL电解质

(图源:Nature)

盖世汽车讯 近年来,高能量电池频频发生事故或爆炸。采用可燃有机电解质的可充电电池,在发生短路或热失控时,很容易着火或爆炸。现在随着电池能量密度增高,对电池安全性的要求也更高。因此,人们迫切需求开发下一代电池系统。 据外媒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氯铝酸盐离子液体电解质。采用这种电解液的可充电钠金属电池能量和功率密度较高、循环寿命长,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这种电解液由氯化铝/1-甲基-3-乙基咪唑氯/氯化钠离子液体和两种添加剂组成。在制备过程中,研究人员将无水AlCl3和[EMIm]Cl按1.5:1比例混合,形成室温离子液体。然后用过量的NaCl缓冲至中性,接着添加1 wt % EtAlCl2和4 wt %[EMIm]FSI,制成最终的Na–Cl–IL电解质。 

通过热重分析发现,这种离子液体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在400℃时,仍无明显失重迹象。相比之下,普通有机电解质在132℃以上开始快速减重。所以,这种离子液体电解质具有非燃性,不易引起火灾,从而提高电池安全性。 

另外,Na–Cl–IL电解质的离子电导率较高,在25°C达到9.2 mS/cm−1,远远高出以往的离子液体电解质,因此能量和功率密度也较高。其次,由于氯铝酸盐与Na的反应和钝化,固体电解质界面膜(SEI)组分中含有独特的AlOx和NaCl,有利于稳定Na电镀/剥离循环,使循环寿命超过700次,是所有报道过的离子液体电解质电池中最长的。 

根据测试,采用这种电解质的纳金属电池,电压达到4V,库仑效率高达99.9%,能量和功率密度分别为420 Wh/kg和 1766 W/kg。经过700次循环后,电池能保持90%以上的原始容量。研究人员表示,此次的研究结果对未来的电解液设计具有一定指导意义,不仅能提高钠金属电池的安全性和性能,而且有望应用至其他类型的电池,如锂电池和钾电池。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060956415641I70125497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