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9泰达论坛】奥动新能源兰志波:让电动出租车跑起来

盖世直播 2019-09-01 19:51:44
核心提示: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8月30日~9月1日,“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壮大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未来政策动向、汽车新四化、深化改革和加强国内外品牌合作、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等前沿趋势、燃料电池重点难点问题等展开交流探讨。以下为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TO兰志波现场演讲实录:

电池,2019泰达论坛,电动出租车

图为: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TO 兰志波

我们聚焦的对象是运营车出租车,先让我们的电动出租车跑起来。现在国家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十多年时间,十多年到现在,成绩巨大。我们的电池产业、电动汽车产业目前是世界领先。但是现在还有几件事,一个是车价偏高,这是产业化的一个过程,正常的状态,一定会随着量的上升价格会下降。二是电动车独有的一个问题,充电的速度充电的问题。三是如何提高安全性。

第一个窘境是车价偏高,运营市场是新能源车企潜在的发力领域,电动车如何在市场上应用有先有后,从国家整个的机制,都是运营车非常关注的领域。有一个非常大的窘境,如果充电问题不解决车就是跑不动,找桩难,充电时间慢,车价也高,等等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的体验不断地在报道,充电很多的不确定性,造成了大家对于充电问题比较焦虑,对于运营车来说更加焦虑。

我们想到一个彻底解决这种焦虑的方法,换电模式,不仅可以解决焦虑的问题,可以解决车价的问题,也可以解决车子的安全问题。有几大优势:

一是电能补给非常迅速。

二是能够在车电分离方面做到极致。这是我们让整车的成本下降的一个很好的手段,电池的寿命风险必须可控,不然金融化的风险比较大。换电后台的充电始终是小功率充电,始终是很稳定的标准在充电,这对于电池的安全性的寿命,这两个方面的保障,应用使用过程的保障是最理想的一个环境,而事实也说明了,在换电平台里面的车,电池的一致性,跑道了50多万公里,一致性还是非常地好。

充电的环境、同样的运营状态,的的确确会发生一些问题,比如说换电平台里面的车和充电平台里的车的差别就是充电的差别,没有其他的差别。充电换电平台里面的电池,没有激烈的情况发生。现象层面的经验是换电的电池,可能始终是小功率充电,所以没有触发电池内部的某些隐患。而快充、多充几次的快充会触发电池内部的某些隐患。我们已经非常明显地发现了这样一个状态,但是技术研究需要更加深入地研究。

三是换电有规模化的优势,我们现在已经在全国10多个城市在做换电的服务。一个换电站就能服务100辆出租车,效率特别地高。换电时间3分钟,非常地稳定。

四是充电安全有保障,这是我们发现的现象,对基础安全的保障,电动汽车在使用中所谓的安全问题,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首先是使用的一个基础的安全,我们发现基础的使用环境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电动车的安全。

五是电池梯次利用,在电动车的时代,一定是同时伴随着资源价值共享的现象。这也是让社会的价值能够发挥到最大的程度,梯次利用也讲究电池的一致性。车辆端使用电池的一致性,在储能端使用也需要电池的一致性,对储能端电池的保障也是车辆端使用的电池在运营的过程中,能够有一致性的保证。

对电池一致性的保证,两个方面,其中最大的一个方面是充电是影响电池一致性的一个最大的要素,让充电始终处于小功率的充电环境,电池使用的一致性可以控制得最好。简单地说就是换电平台里面电池如果储能的话,电池复用率70%。充电车的电池复用率可能只能达到40%,有一个复用率的问题。换电平台的操作成本,几乎不用外部操作,充电平台需要大量的操作成本,所以换电可以制造一个良性、友好的让电池处于一个大的体系中运营的环境。

奥动新能源现在是定义为给电动出租车专属能源的补给供应商,进行换电技术的研发。 奥动目前已有全球专利300多项,也有销往欧洲的产品,通过了欧盟的认证。我们的换电技术成熟度是非常高的。目前有160多个站在运营,快速运营换充次数达到270万次,电动车跑到了60万公里,电动车也是可以像普通传统的出租车一样运营行驶。

我们的大数据平台非常丰富的,对于电池的生命周期管理得非常严格,我们整个网络的状态时时刻刻非常清楚。

奥动未来的商业空间是这样的,我们把运营车换电站的整个网络形成以后,我认为是我们还可以给一些私家车享用换电站,为出租车提高了运营的效率,也为私家车的车主解决了充电桩的烦恼。在现实生活中,真正有私桩的或者固定停车位的人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大多数人都是没有条件建私桩的,大多数人希望分享换电网络的好处。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中国汽车产业(泰达)国际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203.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03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010751445144I70125064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