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加剧,通用命运或将被改写?

每日汽车 北岸 2019-08-30 08:22:24

通用汽车一直在推进“全球化战略”,中国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据底特律当地媒体报道,中美贸易战再次加剧,通用汽车将成为底特律巨头里受打击最严重的一家汽车制造商。虽然通用汽车大部分利润来自北美,但其全球汽车年销量的43%来自中国市场。

如果未来通用汽车被迫离开中国,或是在这场贸易争端中受到波及,这家公司将失去大部分的增长潜力。在北美的市场分析师看来,由于已经出售了欧洲业务,当下的通用汽车本质上将已经接近一家北美公司。

但问题是,北美市场的销量并没有太大的增长能力。与之相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且当地的中产阶级已经不断壮大。

销量,中美贸易战,通用汽车,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总统上周五在推特上说,最近这些年,中国“窃取”了美国的大量资金,这样的行为必须停止。周六,他又在推特上回应来自外界的质疑和批评,称自己有迫使美国企业离开中国的能力。

可实际上,离开中国势必对通用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和利润造成严重破坏。2018年,通用汽车中国为该公司贡献了约20亿美元的利润。

关于此,通用汽车亦发表回应了特朗普总统的推文:

我们支持中美积极的贸易关系,并敦促两国参与和推行可持续的贸易政策。我们仍然相信,两国都重视一个充满活力的汽车行业,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汽车市场其实相互依赖。

销量,中美贸易战,通用汽车,中美贸易战

把时光轴拉长,今年5月,特朗普在推特上曾表示将对墨西哥征收更高关税的消息,并扬言“直到停止非法移民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试图向墨西哥施压,阻止逃离中美洲的移民到美国寻求庇护。

这样的高压,再一次出现在中美两国身上。根据北美媒体估算,如果对中国征收更高的关税,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可能会损失数十亿美元的利益。

但大家也普遍认为,通用汽车退出中国的可能性极低,对于特朗普总统能否迫使美国企业离开中国,以及该举措未来将带来的长远影响,美国的业界至今存在分歧。

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工商管理和公共政策退休教授玛丽娜·惠特曼(Marina Whitman)表示,如果特朗普试图这么做,他将受到一连串的诉讼和旷日持久的法律纠纷,包括来自全球的舆论抨击。

销量,中美贸易战,通用汽车,中美贸易战

正因为此,特朗普的上述威胁更有可能是一种政治谈判策略,类似于此前威胁对墨西哥征收关税,以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政治归政治,这实际上增加了美国企业未来的不确定性,对美国经济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通过每年支付大约20亿美元的股息将资金汇回美国。此外,通用汽车的一位发言人坦言,在中国销售的许多汽车都是在北美设计和制造的,这有助于增加美国的就业。

通用汽车一直在推进“全球化战略”,中国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自2012年以来,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开始超越美国市场,刚过去的2018年,通用汽车在中国销售了360万辆汽车,而美国和北美的销量分别为290万辆和350万辆。

中国是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且该公司已经计划在2020年在中国推出20多款新车,撤出中国,后果无法想象。

销量,中美贸易战,通用汽车,中美贸易战

但也有另一种声音,该公司大部分利润仍然来自北美。如果通用汽车只在北美运营,仍有可能继续保持繁荣发展,因为在单车利润的维度,北美销售的每辆新车都高于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

就销量而言,通用汽车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销量占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的43%。但是这些销量大部分都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自给自足的,不会受到特朗普与中国贸易争端的太大影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300822252225I70124495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美贸易战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