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三十年坚守花开,挪威新能源车占比近半成

每日汽车 文 / 崔力文 2019-08-30 06:22:47
核心提示:电动汽车为这个国家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电动汽车为这个国家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挪威,一个清澈阳光可以流淌过整个夏天的国家。在这里寻寻觅觅,你会如此放松,好似找到了心中的“乐园”。同样,对于新能源车而言,这里也是它们的“伊甸园”。

政策,电动汽车;挪威

每当大家讨论全球新能源市场,总是提及中美新能源市场对于全球带来的影响。中国市场销量领先,并且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美国市场由于特斯拉的“明星效应”吸粉无数,在产品上大出风头。但销量与产品始终不能代表全部,新能源车普及率也许才是衡量一个国家新能源市场蓬勃发展的权威标准,北欧之国挪威则是当之无愧的领先者。

当你漫步挪威街头,会发现出租车竟是特斯拉,大众e-Golf、宝马i3等中高端新能源汽车车型随处可见。的确,在一个新能源车普及率近50%的国家,这样的出境频率不足为奇。

三十年坚守终花开

挪威,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经济高度发达,国土面积38.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30万。经济的高度发达孕育了挪威人民强烈的环保意识。挪威政府曾对电动汽车的购买者进行过一项消费者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购买电动汽车都是出于环境效益的考虑。

政策,电动汽车;挪威

作为《京都协议书》的签约国之一,挪威投身环保事业已有近30年的时间,并提出到2030年使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40%,力争2050年成为低排放社会,发展新能源车就成为目前最为有效的减排方式。

同样,挪威作为欧洲石油生产与出口的大国,2018年石油产量占整个欧洲的50%以上,但挪威目前探明的石油储量只占世界石油储量的0.8%。“供求不均”是影响挪威能源市场的最大问题,为了减少国内市场对于石油消费的依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广新能源汽车成为良策。

挪威水电资源丰富,水电在国家能源中占比高达95%,其余部分为地热能、风能和极少量的化石能源。优质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也成为挪威发展电动汽车的有利条件之一。

政策,电动汽车;挪威

除了国家与居民强烈的环保意识以及环境能源因素的驱使外,政府毫无保留的政策支持也是促使挪威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的主要原因。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挪威政府为了促进零排放汽车的发展,持续采取了诸多的激励措施,例如:无购买或进口税、免费市政停车场、公司购置汽车税减免50%、新车购置免征25%增值税、可使用公交专用车道、汽车租赁免征25%增值税。

力度如此之大的政策扶持,在其它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曾见过。以至于,在挪威购买一辆e-Golf需要31.09万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25.19万元,而燃油版Golf的起售价为31.16万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25.24万元。如果算上税费减免,e-Golf的售价将比燃油版便宜约6.25万元人民币,加之一系列的停车与充电优惠政策。作为欧洲乘用车售价最为昂贵的国家之一,选择新能源车何乐而不为。

政策,电动汽车;挪威

影响新能源车普及的另一重要因素则是充电等基础设施的搭建,缺少充电桩往往成为一个国家推广新能源车的痛点,但对于挪威而言劣势反而成为优势。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在挪威公共充电点数量达到11,535个,高速公路每100公里的公共充电点达到1,306个,在配合车主的私人充电桩,这样的充电基础设施密度相当惊人。

天时,国家与政府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地利,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以及便利的充电基础设施;人和,居民浓烈的环保意识以及对新能源车较高的接受程度,共同促使了挪威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普及率的逐年递增就是最好证明。

政策,电动汽车;挪威

2014年,挪威新能源车销量占比约为13.7%;2015年,这一数值提升至 22.4%;2016年,比例继续提升至 29.1%;2017年则达到39.2%,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恐怖的49.1%,接近50%。而在今年3月,挪威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占比达到创纪录的69.5%。

不禁感叹,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挪威新能源市场此刻终于花开。

繁花何时待我开

中国作为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大国,“挪威模式”对于我们而言具有借鉴意义,但又不能完全照搬。

挪威新能源市场经历长达三十年的发展,如今已经形成了目标明确、普及程度高、接受程度高的市场环境。以节能减排、节约资源作为明确目标,通过国家政策、发展基础设施等手段进行引导,加之消费者较高的环保意识,共同推动了市场的良性循环,新能源普及率连年提升。随着普及率接近半成,挪威政府也逐渐将补贴红利向基础设施与道路交通方面倾斜,减少整车补贴带来的高额成本。

政策,电动汽车;挪威

我国新能源市场随着政策退坡,正式进入了“后补贴”时代,逐步将整车补贴政策倾斜于停车补贴、充电补贴,对于当下中国市场更具参考意义。

目前的中国新能源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一些一二线城市,由于新能源汽车普及率较高,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加之牌照限行方面的优势,所以具有全面电动化的条件,例如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城市完全可以借鉴“挪威模式”,吸收挪威的政策与手段,进一步提高新能源车普及率。

而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新能源车较传统燃油车并未有较大区别,也不存在限购、限行等政策因素,加之充电基础设施较少,推广新能源车难度较大。所以在后续国家与地方推出新能源政策时,对于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的限行限购应该差异化对待,同时在停车、道路使用等环节也应区别对待。加之近一步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这些城市的新能源市场才能开拓起来。

同样,“双积分”政策的推出也可视为国家对于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的努力,迫使多数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是力度稍显不足。后续应该推出更为严苛的政策措施,使环保指标与汽车产业真正挂钩,节能减排才是推广新能源车的最大意义。

政策,电动汽车;挪威

两国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态度的截然不同也导致了普及差异。中国消费者更多的是因为牌照、限行、补贴等因素选择购买。而对于挪威消费者,虽不排除这种现象,但一部分人也会因为较强的环保意识选择新能源车。引导的重要作用显而易见,向消费者普及环保理念,组织例如“中国新能源拉力锦标赛”这样的公益赛事,宣传新能源汽车,并向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这是下一阶段需要做的。

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不及挪威,但在新能源整车、零部件等企业的发展程度上明显优于挪威,挪威新能源汽车更多依赖进口。

从“产销第一”走向“普及率第一”,中国新能源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挪威坚守三十年终于花开,对于我们而言,何时繁花待我开?

政策,电动汽车;挪威

其实,无论挪威还是中国,一个成熟的新能源市场依靠的本质都是政府持续稳定的政策支持、开放的市场环境、环保而务实的消费者。挪威只是率先悟出这条真理,经过三十年的沉淀,让这里成为新能源车的“伊甸园”。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遵循真理慢慢摸索,遇到问题及时调整,未来可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300626432643I70124448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