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圆桌讨论:汽车大数据时代,智慧交通未来将走向何方?

盖世直播 2019-08-28 18:34:05
核心提示:现在是属于交通变革时期,也是智慧交通到来的时代。

大数据和智能化浪潮席卷而来,其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汽车终端产品,产业上游变革期也正日趋凸显。如此境遇之下,传统交通得到大数据的赋能后,智慧交通未来又将走向何方?8月28日,由意大利驻重庆领事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承办的2019“中意汽车大数据与智慧交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开幕。 在圆桌讨论环节,IMQ认证公司中国区负责人里卡多·巴巴罗(Riccardo Barbaro)、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总经理盖亚帆(Federico Gaiazzi)、意大利丹尼斯工程公司CEO贾科莫·丹尼斯(Giacomo Danisi)、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鞠强先生、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尹颖女士、东风畅行(武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先生,就智慧交通未来发展趋势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内容如下:

圆桌讨论:汽车大数据时代,智慧交通未来将走向何方?

主持人:首先,我会问第一个问题,关于出行方面。未来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充分运用对大众出行会产生如何变化,如何促使出行更加安全,更加节能,更家高效,对传统网约出租、交通运输等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圆桌讨论:汽车大数据时代,智慧交通未来将走向何方?

东风畅行(武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先生

高立中:我们今年成立东风出行,东风畅行公司,主要做出行服务。刚才李阳提的这个问题,就是我们主机厂三个方面的想法:

1、为什么要做出行服务。我们知道人类有来就有出行服务,出行是一个刚需,不论2500年前老子及亲友出潼关1500年前苏小小漫步在西子湖畔,750年马可波罗到中国。在150年前才有汽车,50年前才有无限手机,5年前才有4G,因为技术的发展。没有这些技术的发展我们这个交通的进步是很难想象。无论大数据、AI、5G和汽车结合是推动整个出行服务整个交通的核心动力。

2、我们在出行的整个过程中,一定要关注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就像种一个庄稼,已经种了,怎么长好,什么时候这个庄稼有问题,需要施肥进行病毒处理。整个出行一定要管人,管车,要管风险。

刚才主持人也说到,我们对传统行业的影响,随着所有的新技术的进步,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改变着传统交通方式。可能我们刚才提到一个数字,今年中国成立70年,所有传统的手招式出租车大概150万辆。现在滴滴平台上,专职跑网约出租车650万。就是说,5年时间,整个新的业态是70年的5倍。所以,我们相信,包括无人驾驶,包括大数据,包括整个的AI技术的进步,一定却改变中国的所有的交通的状况。这也是我们汽车厂家做出行的初衷。

所以,我是崇尚一句话:出行是目的,车辆是手段,为了达成这个目的,手段、工具进步需要各行各业共同推动,特别当前中国多种技术,这个出行状况一定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近3—5年,在互联网技术融合一定会让整个中国未来交通会发生深刻的变化。变得如何,我们还得有一个探讨的过程。我们认为,这个变化,无时不在。

主持人:其实技术一定要为社会发展服务,现在,更多还有一些像智慧交通方面模式探索,同时也会和国际上的情况进行对标。

这个问题,问一下巴巴罗先生,未来是不是能够也是在网约车或者出行方面有更大的推广?

圆桌讨论:汽车大数据时代,智慧交通未来将走向何方?

IMQ认证公司中国区负责人里卡多·巴巴罗先生(Riccardo Barbaro)

巴巴罗:首先,非常感谢邀请我。

我是负责IMQ认证,在中国来到这里,我想说,我在中国经历了很多,但是我想说,中国在这个市场是投入巨大的精力和努力,还需要做大量的测试、市场调研。我今天听了很多演讲,技术发展很快,能不能向中国学习,关注网约车的安全,因为技术是一个部分,过去技术构建汽车动力系统基石。无论是IT、软件、还有云计算。在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无人驾驶,驾驶员工作可能会发生变化,会成为乘客。在意大利这个领域也做了大量工作,今天我们也听到很多来自米兰的演讲者的发言,我知道,比如安全是首要的,所以,我觉得还有一段路的发展。

主持人:不管是中国、意大利对于用车安全非常重要。

第二个问题,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应用会对未来交通起到哪些改变?因为新能源汽车存在一些安全问题,而且很多安全问题也是在充电的时候发生的。像智能化充电设备会不会改变一些用车习惯,让大家更安全,同时更加便利,包括充电大数据对解决新能源汽车安全有哪些帮助?

圆桌讨论:汽车大数据时代,智慧交通未来将走向何方?

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尹颖女士

尹颖:谢谢主持人。

我作为一个新能源汽车OEM厂商代表,对这个事情理解,新能源汽车已经跑在市面40万台,确实也遇到一些问题,包括安全问题,上午孙院士也讲到电池的安全问题,包括今天也讨论很多的信息安全问题。另外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基础设施,毕竟是一个能源系统的变化,变化以后,除了在制造和研发、整个产品产生阶段产生变化以外,整个后端全生命周期必须要把整个链条要打通,无论是从产品设计,到整个能源的管理,还是在数据,我有一个挺深体会,原来做传统车,在SOP3个月左右就收尾,但是电动车需要全生命周期,尤其产生数据,尤其智能网联以后有不断地升级迭代需求,都需要一个庞大的数据团队来去做支撑全产业链产品的研发。这也是给我们带来整个研发阶段包括对待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商品阶段的冲击。

鞠强:安全问题。我们实际是和电池厂交流很多次,看待安全应该站高度更高。我们认为应该是主机厂电池厂、充电对安全更呵护一些。希望彼此开放更多数据,彼此做一些交叉的,对整车安全提高还是蛮大。

第二,我们始终在坚持事前预防,提前8个小时,一天甚至十天,甚至一个月时间,能通知车主,这个车是安全隐患,请你及时检测比你充电的时候,突然车辆爆给你一个失控,几分钟就烧掉,更有价值。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可以问自己,每个国家在公司,在你住的房子、小区附近,为什么有那么多停车场,而不是3、5公里之外,我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原因,因为人太懒了,不可能把车停5公里,花1个小时回到自己的家。随着电动汽车普及、自动驾驶发展,到L3或者以后级别,那个时候场景什么样?每天晚上6点开车到小区门口之后,把车停在小区门口走家家,这个车自己按照自动驾驶开到3、5公里甚至10公里之外的地方去充电。充电地方不是现在看到的在地面或者地下,占了很大面积的充电场站,至少有一种可能,垂直到云端的,一个立体的充电车库。

未来产生三个少:车辆少,车位数减少,很多人没有必要拥有一辆车,如果能够自动驾驶,按照你需求用车的时候自动过来,自动充电,那个时候车辆数一定会减少。顺便带出整个路网交通会变得特别快,同时带来一个多,随着车位减少,公共充电站减少,我们相信,包括像习大大讲,绿水蓝天这才是幸福生活,那个时候,各种各样的花园、小公园一定会充斥在我们城市里。

主持人:以后大规模推广以后,两种无线充电模式,还有一些地方已经推出的道路无线充电模式,这个是不是可行呢?

圆桌讨论:汽车大数据时代,智慧交通未来将走向何方?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鞠强先生

鞠强:如果经常看科幻小说未来一定是这样,从落地角度,至少有几个问题,比如山东济南投过一公里高速,实验结果不怎么理想,谁来投?比投资充电站高得多。

公路可能是有光伏的形式,怎么转化成无线充电,效率问题怎么解决?

我这个设备埋在路面之下,需要挖沟,5年之后打开,还是现在提前做好准备埋一些东西呢?这个里面技术还远远不能成熟。未来需求和现在所拥有的技术、设备,我认为也是一个大的问题。

主持人:感谢鞠总。未来场景里面,如果说能够达到L4级别,也能达到车辆共享使用,包括车辆自动泊车。对于车作为智能交通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车辆技术角度也想问一个问题,企业对于像乘用车、商用车自动网联趋势怎么判断,有什么路线?

圆桌讨论:汽车大数据时代,智慧交通未来将走向何方?

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总经理盖亚帆(Federico Gaiazzi)

盖亚帆:我在回答的时候,就动力总成重点进行回答。在这个情况当中,它的影响就是,我们要进行动力总成的融合,把它融入到更广泛的环境当中,它的应用相对来说,会更加复杂一点。如果是自动驾驶的车辆,其实会更加的复杂,和我们进行货运的车辆是不一样的。比如牵引器上面。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动力总成系统和外部环境进行融合,当然,这个是基于现在所谈的哪种应用而决定,这也是我们现在面对的挑战。

主持人:问一下,丹尼斯先生,未来智能网联车如何做这样的设计?

圆桌讨论:汽车大数据时代,智慧交通未来将走向何方?

意大利丹尼斯工程公司CEO贾科莫·丹尼斯(Giacomo Danisi)

丹尼斯: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还是大家热烈讨论的议题,现在有一些趋势,它们发展方向是说,自动驾驶车辆其实是可以做出更多的妥协。因为现在是人在开车,未来就不是人开,未来所有车辆进行了智联,而不是现在的人类去驾车的形式。智联方式将会有很大的不同。而这种自动驾驶的车辆必须要确保安全性。如果自动驾驶,要达到的这个效果应该是安全性比人类驾驶更高的。但是还有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怎么样实现这个过渡,我们没有办法一夜之间从人驾驶过渡到自动驾驶,中间会有一个阶段,两种方式都存在。

如果当人也驾驶,汽车也驾驶的时候,这个情况会更加复杂,我们愿景是接下来20年当中,如果你想用自动驾驶车辆,这个自动驾驶的车辆它们特征性能必须要兼顾人驾驶和自动驾驶所有的性能。我们现在有很多不同的研究,我们知道,全面过渡在20、25年时间实现不了,可能需要40甚至更长时间。

但是,我想对接下来5、10、20年当中,还是会面临相应的挑战。

主持人:40年可能时间略长一点,我们希望真的在10年左右看到一定效果。

再问你一个问题,智慧交通里面有很重要的,就是和车相关的路的问题,您觉得,未来的智慧道路会不会有相应的改变呢?

丹尼斯:肯定的。我补充一下,10年之后会有一些成效,我说的40年,就是要过渡到完全的自动驾驶的情景,完全没有人去驾驶。说到这个公路,其实也是整个驾驶系统的部分,智能路面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这个也是取决于基础设施的情况怎么样,当然有些国家可能做起来更容易,更快,因为他们本身结构已经非常优化了。比如在意大利中国区域,对于车辆的驾驶行为已经非常友好了,因为路面情况非常好了。即便在车辆没有出现之前,车辆路面都很好,最重要要对现有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升级,我想,我们可能在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一些特征和挑战,但是,我们对于全面地机动车道自动驾驶,我想,如果是在路面状况较好的城市当中,应该会更快地去实现。如果这个环境和路面状况不太好或者更加糟糕,我还不确定能不能完全实现自动驾驶。

主持人:同时这个问题,也想问一下巴巴罗先生。智慧道路以后监测认证会不会有心的标准出现。

巴巴罗:在自动驾驶方面,我们在欧洲有一个安全相关的认证项目,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在看未来几年的规划了,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制定2025目标,制定过程当中,考虑到了今天所谈到的所有的议题,包括自动驾驶、无人车辆等等。

现在很多车辆是进行辅助驾驶的,目前为止,这些驾驶员还是主要的驾驶方,但是在欧洲,有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制定这个计划,在未来的5年实现自动驾驶。当然,每方要遵守规则,未来5年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我们都不确定,但是这个标准一定会出现的。

主持人:问一下三位意大利的专家,因为意大利大数据、自动化走在世界前沿,同时对传感器、人工智能做了很多的研究,意大利在推广人工智能包括智慧车辆技术的时候,产业融合或者示范的应用方面有哪些经验?同时遇到哪些困难?

盖亚帆:当然了,人工智能是一个主要的因素。我们希望把动力总成和它相结合,希望可以真正地为客户定制这样的工具,定制不同的应用工具。

好处是比较多,比如可以进行预测性的维修,所有的这些功能都是帮助提升效率,可以用恰当的方式来充分地利用能源,包括软件,可以帮助我们做一个优化的工具,来帮助动力总成的表现,可以在基础设施方面提到更多改善,提升它的效率,还包括优化他们的性能,包括引擎优化、维修等方面会起到提升效率的作用。

丹尼斯:我相信是非常好的应用在AI应用非常好,尤其是在预测性。在意大利,现在有一些研究机构在研究人工智能,还有交通路况进行预测它的发展前途非常好。因为它的做预测能力,比如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如何情况路况,可以进一步地帮助我们提升智能交通的效率。我觉得,无人驾驶的时候,在去年夏天有这样的一些解决方案出来,也是帮助我们可以用起来,更加提升效率。比如,大数据用到人工智能,我们相信,还有巨大的个潜力,真的会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的。

巴巴罗:像我之前所提到的,要做大量的模拟,场景模拟,还会做更多的参数实际工作,来确认。比如有一些危险的情况要做研究。但是,意大利跟中国情况不一样,我们同时也需要了解每一个国家有自己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非常多跟中国合作,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

主持人:不光是技术的发展,智慧交通同时也需要政策支持,在中国,具备了一些相应条件,政府也非常支持相应的推广工作,下面,问一下三位中国嘉宾。关于在充电、车企以及东风出行作为运营分政府部门出台哪些政策进行协调指导?同时如何解决不同的地区差异问题?

鞠强:充电部分,因为北理工开发一个平台对车辆本身相关信息全部监控起来,目前来看还没有针对运营商的相关性监管平台。现在充电设备质量上还是良莠不齐,有一些充电桩对安全隐患的分析几乎是没有任何功能。所以实际上,我们希望从省层次包括以后到国家层次对充电运营商能出台一些标准,无论是充电数据身份周期管理,存放应该至少两年甚至永久,包括对这些充电数据实时分析,比如相应速度不能超出2秒,等等在技术层面需要做一些限制。否则,电动汽车安全尤其充电安全、起火事故,如果这方面不做约束,我们认为,还是有一些隐患的。

尹颖:这些智能网联带来很多技术创新和应用比如做身份认证的时候,也是非常需要行业内有相关标准出来,能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联网,并不是说自己品牌的车辆和自己品牌车辆联网,包括V2X也面临这些问题。除了相关的标准,越来越多的智能网联车上路以后相关法律、法规如何应对,面对未来,共享式智能文联车出来以后,这个车转向不是人为操控,上路以后责任判定问题如何做?法律法规要和技术创新同步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

高立中:就是解决时空匹配的问题,要通过客流热力图包括充电、能源、车辆的热力图综合调动过程。

实际上,在我国出行平台非常多,有的音频新有的是视频信息,有的是车辆信息,这些数据要进行融合和标准化集中处理,国家要有一些要求和标准出台。

当前国内出航比较或作,包括分式租赁,长短车等等,这些平台的管理和运营的司机管理方面,尽管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大概240多个地级市下了管理标准,但是每家管理标准都不一样,在我们出行管理中间,面临很大的压力。同时,实际上,整个出行领域,我们在新旧势力版,老的传统交通领域和新的互联网经济的交通的方式也存在很大的冲突,这些方面,也是需要国家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

所以,这点,补充一句,从主机厂出行公司,我们更愿意通过不同的出行场景研究,把商业模式探讨清楚,制定适合出行的专用车辆,从而,推动智慧出行,推动智慧交通最后是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我认为这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从技术、产业、政策进行了相应探讨。现在属于交通变革时期,也是智慧交通到来的时代。希望中意共同合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能够展现出来未来30年、40年一个真正的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

主持人:这都是从哪里开始的呢?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在1799年,这是电池发明家,那时候,电池发明是一项颠覆性的发明,改变了全世界的交通行业以及电子产品行业,现在用的手机,还有汽车等等,都是要归公于这位意大利的发明家,他出生于科盟德(音)。

下个月会举办世界制造业论坛,在这个论坛之上,是制造业对重大活动之一,这是在龙波抵押(音),意大利西北部。意大利经历了很多技术变革,正在朝着智慧交通来发展,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其他相关的承办方其实都希望为我们建立这样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因为有很多公司、研究院在智慧交通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多先进的成果和技术的应用场景。

今天论坛我想非常成功,因为我们发言都具有非常高的质量,而每位发言人见解非常独到且深刻。感谢中方的组委会以及主办方,感谢所有参会者。因为你们所出席的论坛是讨论新兴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以及趋势。智慧交通将会改变我们驾驶的方式,会改变从A到B的出行方式,同时感谢论坛承办方,希望每年举办一次,一年在中国,一年在意大利,我们也在看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再次感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28063405345I70124322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