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宁德时代半年财报:净利润增130%至21亿元 四大风险需警惕

盖世汽车 雷云 2019-08-26 11:41:58

近日,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202.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6.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2亿元,同比增长130.79%。

财报,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财报,宁德时代净利润

动力电池占总营收83%

宁德时代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以及锂电池材料,其中包括电芯、模组和电池包的动力电池系统为其主要收入来源,这部分占到该司总营收的83%。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为168.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35.01%;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2.4亿元,同比增长369.55%;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23.09亿元,同比增长32.14%。

宁德时代表示,优秀的团队、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与良性的激励机制是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在动力电池市场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原因。

2019 年上半年,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团队保持稳定,经营方式、盈利模式没有发生重要变化,也没有发生因设备或技术升级换代、核心技术人员辞职、特许经营权丧失等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

此外,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公司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体系。

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 4,678 名,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 1,909 项境内专利及59 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 2,571 项。

根据中汽研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0.9万辆和60.1万辆,同比增长60.1%和85.6%。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增带动了电池装机量的上涨。2019年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30GWh,同比增长近93.6%,其中宁德时代装机电量为 13.8GWh。

财报,宁德时代,电池,宁德时代财报,宁德时代净利润

2019 年上半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政策切换后有效目录为 2019 年第五批、第六批)共 2,300 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车型占比约 39%。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内,宁德时代的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上半年,宁德时代的研发投入为14.13亿元,同比增长96.75%。

四大风险需警惕

从宁德时代年中报不难看出,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形成的规模优势正在凸显。不过,宁德时代在财报中也指出,公司目前也面临着一定风险:

首先,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国家对补贴政策也有所调整。如果政策退坡超过预期或相关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其次,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动力电池作为核心部件之一,也不断吸引新进入者通过直接投资、产业转型或收购兼并等方式参与竞争,同时现有动力电池企业亦纷纷扩充产能,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将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再次,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更新速度较快,且发展方向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公司如果不能始终保持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并持续进步,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

最后,宁德时代还需应对产品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对此,宁德时代表示,将通过提升和改善产品性能、降低产品成本、持续研发投入、优化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深化产业链合作、增强整合优势等举措,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261141574157I70123716C501.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宁德时代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