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继续追赶特斯拉,蔚来要做的是“减法”

亿欧汽车 王新宇 2019-08-26 07:54:58
核心提示:“风雨飘摇”的蔚来该如何面对未来?

只用三天,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以创纪录的时间拿到了政府批准。显然,一直被蔚来董事长李斌喻为“加州温室里的花朵”在中国境内同样绚丽绽放。相比之下,它的中国对手蔚来,作为中国品牌刺入国际市场的一柄利剑,却屡屡传出大批量裁员甚至退市的传言。似乎,“花朵”的绽放正当时,而“利剑”却伤痕累累。

一度,蔚来似乎在国内可以轻松取替特斯拉的位置。然而,公司领导的豪言并未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截至我们撰稿时,2019年蔚来全年公布销量仅为7481辆。而它一直瞄准的特斯拉,仅Model 3便完成了的销量为19268辆,是前者两款车型的3倍。

那么问题来了,这场“花朵”与“利剑”之间的战斗, 会以后者的折戟深终局吗?

超过预期的服务,并不能掩盖产品上的不足

从情感上来说,首席出行官更希望蔚来可以成为甚至超越“中国版特斯拉”。毕竟在蔚来ES8上市之初,李斌慷慨激昂地表示,蔚来从智能架构到整车平台号称六大模块完全自主研发,全球只有他们和特斯拉能做到。同时,蔚来还表示比特斯拉更懂中国市场,更会讨好消费者。

继续追赶特斯拉,蔚来要做的是“减法”

(蔚来NIO House)

蔚来在品牌初创阶段就表明要以优质的服务体系打动消费者,而该公司也打破了所有传统车企的认知,开创出一条全新的“NIOService”服务体系。需要承认,“超配”的服务体系确实在企业发展初期给蔚来塑造了豪华品牌的形象,获得了用户认可。但蔚来却忽略了一点,对于汽车这类大宗消费品,真正能诱发消费行为的最终决定因素是产品力而非汽车相关的服务。而作为一款智能电动车,特斯拉在这点上大幅超越了蔚来。

无论是超600km的续航能力,4秒内的加速性能还是无限接近L3级的Auto Pilto辅助驾驶,特斯拉都能直击消费者需求。同时,特斯拉还推出了超充服务站、移动维修车等特色服务。这些产品与服务都有效地解决了用户里程焦虑,维修不便等痛点。更重要的是,相比较传统的4S店服务体系,这些由厂家直接提供服务更加专业且高效。

继续追赶特斯拉,蔚来要做的是“减法”

(特斯拉Model 3)

相比之下,蔚来提升用户体验的做法,有些治标不治本。即便已经构建了令人称道的NIO House、NIO Powre和NIO Service体系,但再优秀的服务都无法让消费者忽略产品本身的不足。从因为迟迟没有交付NIO Pilot功能而被称之为“半成品”的ES8,到长安街停车升级系统;从羸弱的续航能力,到接连不断自燃事件。可以说,蔚来的优点尽管多得像星星,但缺点却像太阳一样耀眼。

如果将汽车产业比作一场考试,那前期研发和生产过程就等同于学习和积累。产品是考试中的必答题,服务则是附加题。很明显,特斯拉总分考得高,但附加题基本没答。而蔚来则是附加题得了满分,但必答题只勉强及格。两者之间的差距,就直接反映在了销量上。

蔚来与特斯拉之间差的时间和理念

作为一个仅有4年品牌历史的蔚来,无论是ES8还是ES6就产品本身而言都是值得一片掌声的。但商业竞争从来都是以结果为导向,毕竟11年的时间差距并不是依靠弯道超车就能弥补的。

从2014年Auto Pilot 1.0的诞生到今天的Auto Pilot 3.0时代的自研Ai芯片,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时间已经超过5年,这甚至已经超过了蔚来公司的成立年限。同时,通过已经交付车辆采集的大量数据也为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构建出一套完整的数据库。相比之下,蔚来的NIO Pilot功能上线也仅不到半年时间。

10年多的时间,造成的另外一个差距便是蔚来与特斯拉的三电系统技术实力。首先要肯定的是,相较于国内部分新能源车企的“拿来主义”,蔚来的对于自主研发道路的坚持在国内新能源车企中是领先的。除了电池包外,对于永磁/感应双电机动力组合、整车及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蔚来也表示均是其自主研发。

继续追赶特斯拉,蔚来要做的是“减法”

(蔚来ES6)

但即便如此,相比较特斯拉的电池管理以及快速充电等技术,蔚来仍有一定距离。尤其是当Model 3搭载的第三代快充可以将充电功率提升至120kW时,蔚来坚持的换电路线是否必要就一定程度上陷入了争议。

除了成立时间的短暂外,蔚来过于重视服务的理念也是造成其陷入困境的原因。毕竟,任何一家公司的精力和资源都是有限的。尤其是对于资源有限的创业公司而言,追求面面俱到难免会顾此失彼。

正如前文所讲,蔚来偏执的认为通过服务讨好消费者便能赢得市场,所以在蔚来产品交付初期投入了大量精力去构建自己的服务体系,这必然影响到了对于产品研发与制造端的投入力度。在这其中,大量的人工和运营资源都投入到了一键加电,NIO Power以及每位车主都拥有的客户微信群。

继续追赶特斯拉,蔚来要做的是“减法”

(特斯拉Model 3)

相比之下,特斯拉成立时间更早,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本身。其结果就是3年前诞生的Model 3,其本身产品力要大幅领先于蔚来。而在商业运用成本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升级迭代来提升效率,而蔚来的大量人工服务却由于日益上涨的人员工资而导致成本降无可降。

大胆的做一个假设:如果蔚来在品牌初创阶段,将全部资金和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全力交付出一辆更趋于成熟的产品,那蔚来还会是今天的蔚来吗?

蔚来想要未来应该先做减法?

蔚来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无论是内部裁员还是外部市场变化,一系列事件都意味着蔚来正处于一个寒冬时期。首席出行官认为,蔚来如果要平稳过冬,应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市场和产品布局方面“屈尊下探”。

继续追赶特斯拉,蔚来要做的是“减法”

(蔚来换电)

当前,蔚来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已经初创完成了品牌建设,并已经得到了一份消费者的认可。鉴于此前外界曝出的蔚来将向价格更低的细分市场下探的消息可以看出,蔚来已经在采取相应措施。毕竟基于现有平台技术和共享零件推出低价车型,不仅有利于丰富产品梯队,还有助于摊销部分零部件的成本。

除了产品结构下探,蔚来还应该在繁复的服务体系上做合理减法,进而在保证基础服务标准的基础上,将一键加电、上门维保服务以及车主群等主动式服务做适当调整,以便将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本身,加速推出更为成熟和完善的高质产品。

继续追赶特斯拉,蔚来要做的是“减法”

(蔚来一键加电)

回归最开始的主题:蔚来如何能成为特斯拉呢?在度过眼下的寒冬之后,蔚来应该将更多精力着眼于产品研发,以更强产品力来收获消费者的芳心。进而在产品本身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再度发力服务体系,届时蔚来才真正的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未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260754585458I70123668C109.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