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傲娇的阿特兹:还能吸引多少“真爱粉”为其买单?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08-22 06:32:45
核心提示:从马自达6到阿特兹,一汽马自达在国内B级车市场中的排名,由“热销”变为“被冷落”。

日前,一汽马自达旗舰车型阿特兹迎来了改款车型,即全新一代阿特兹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7.58-23.98万元。

该售价一出,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新车售价过高,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是谁给了全新一代阿特兹如此高定价的勇气?梁静茹吗?

新车,销量,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全新一代阿特兹,雅阁,凯美瑞

诚然,在车市大环境低迷,终端市场价格战拼杀激烈的客观局势下,不少全新车型一上市便打出“低价”这张王牌,以吸引更多关注点;甚至有些入市多年的车型,也借助换代或改款的契机,降低起步价,摆出“亲民”的姿态。如今,市场表现始终不温不火的阿特兹,借助这次改款,不仅没有降低起步价,反而还将2.5L高配车型的官方指导价提升了2000元。

如果物有所值,“售价高”自然不会成为公众和业内质疑的重点。在各大网站论坛中,网友们指出,全新一代阿特兹的另一大槽点是,身为全新改款车型,新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与现款相比没有任何变化,仅仅在内外饰上做了微调。

面对以上质疑,全新一代阿特兹的产品力真的经不起推敲吗?它还值得马自达的“真爱粉”为其买单吗?

新车,销量,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全新一代阿特兹,雅阁,凯美瑞

五感”升级带给用户的价值感有多少?

一汽马自达在官方新闻稿中这样描述全新一代阿特兹:全新一代阿特兹基于新一代魂动设计和新一代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实现了在视觉、听觉、驾控感、触觉、科技感等“五感”的全面升级

这句话可谓高度概括了全新一代阿特兹的升级亮点。毫无疑问,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依旧是全新阿特兹身上最闪亮的标签,也是当今马自达品牌的核心所在。

那么,一汽马自达所谓的“五感”升级又体现在哪里呢?官方新闻资料显示:在视觉上,新车基于“MAZDA VISION COUPE”设计理念,更突显运动和优雅;听觉上,新车采用了全新降噪技术,再加上11扬声器BOSE音响系统,静谧性和听觉体验都得到优化;驾控感上,新车在140余处进行升级,并配备了全新的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人马一体驾控乐趣再进化;触感上,新车内饰的材质和工艺均进行升级处理,质感媲美豪华车;科技感主要体现在智能LED矩阵大灯、全新液晶仪表及8英寸中控显示屏,以及进化升级的马自达i-ACTIVSENSE智能安全配置上。

基于这“五感”升级,乍一看,全新一代阿特兹的升级亮点并不少,但真正被消费者感知的能有多少呢?

为了更直观展现全新一代阿特兹与现款车型的不同,我们选取了新款和刚刚入市的改款版本的顶配车型,它们分别为阿特兹2018款2.5L蓝天至尊版和阿特兹2020款2.5L蓝天至尊版,两车官方指导价分别为23.78万元和23.98万元。

因阿特兹两不同年代款车型,动力参数和车身尺寸均相同,在此仅分析两款车配置的不同处。在最能被客户感知的配置层面,通过对比发展,全新一代阿特兹顶配车型仅将安全带未系提醒功能由前排升级到全车,另外增加了自动驻车、道路救援呼叫功能。

由此来看,全新阿特兹顶配版与现款车型相比,增加了2000元,但客户的感知价值并没有这么多。这无疑将给消费者造成“售价偏高”的印象。

新车,销量,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全新一代阿特兹,雅阁,凯美瑞

如果扩大到与同级产品如雅阁和凯美瑞对比的话,我们发现,在售价接近的情况下,雅阁和凯美瑞在车身尺寸和动力方面,显然更有优势。而在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油耗方面,参与对比的雅阁和凯美瑞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L,明显优于阿特兹6.9-7L/100km的综合油耗。

新车,销量,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全新一代阿特兹,雅阁,凯美瑞

另外,在用户关注的二手车保值率方面,身为日系车的阿特兹五年保值率虽然高于部分德系车,但与同级日系车如雅阁、凯美瑞、天籁相比,还是比较低。据汽车之家统计的五年保值率来看,雅阁的保值率在59.08%,凯美瑞为54.83%,天籁为52.53%,而阿特兹为49.48%。

与同级畅销车型相比,阿特兹在产品力和保值率方面均没有太多优势。这或许可以解释其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市场表现为何一直不温不火。

阿特兹的傲娇还能坚持多久?

2014年,阿特兹接替马自达6进入国内B级车市场。得益于老马六留下的“弯道王”美誉,再加上系列先进技术和更前卫、时尚的造型加持,阿特兹在国内迅速收获了一批拥趸者。进入中国市场当年,收获销量2.77万台;第二年,销量达到4.2万台,同比增长51.57%。

新车,销量,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全新一代阿特兹,雅阁,凯美瑞

但是,阿特兹在市场表现上并没能延续老马六的辉煌。从最近五年的销量来看,阿特兹在国内最好的表现是2017年,这一年其收获了5.3万台销量,同比增长56.2%。2018年,阿特兹出现了12%的下滑;今年前7个月,其累计销量为2.17万台,按照目前乘用车市场整体发展态势,再加上阿特斯改款车型刚刚上市,依据消费者“买新不买旧”的心理和新车销量企稳要经过三个月以上的爬坡期,所以,阿特兹今年的表现恐不如去年。

新车,销量,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全新一代阿特兹,雅阁,凯美瑞

反观马自达6,其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巅峰时期年销量接近10万台,且从2009年到2013年,年销量均徘徊在9万台左右;即使2014年退市这一年,其仍收获了超过6万台销量。在2010年B级车销量排行榜中,马自达6以9.4万台的销量位居第六位,仅次于君越。如今,高手云集的B级车热销榜上,已然不见阿特兹的身影。

从马自达6到阿特兹,一汽马自达在国内B级车市场中的排名,由“热销”变为“被冷落”。不可否认,最近几年,在魂动设计、创驰蓝天技术和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等“专有技术”的加持下,马自达及其产品给人的潮流设计和技术控形象更为清晰。而这一形象定位加诸到阿特兹身上,也成就了其潮流时尚的个性化特征。只是,销量的不振,使得阿特斯身上的“小众”标签越来越浓重。

作为一汽马自达的旗舰车型,阿特兹在中国市场中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本次改款,一汽马自达针对全新一代阿特兹,极力宣扬其前卫优雅的设计和媲美豪华车的舒适性,这样的宣传论调是否有意弱化其操控性?另外,全新一代阿特兹身上还有一个让网友质疑的槽点是,在涡轮增压和混动大行其道的当下,全系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阿特兹,真能符合“操控王”的美称?

也许马自达的真爱粉爱的就是它这种坚持自我的调性。但是,在车市下行,细分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各大品牌高呼怎样“活下去”的今天,傲娇的阿特兹,还能坚持多久呢?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220641464146I70122974C302.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