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长城控股华东总部落户上海嘉定 将重点布局氢能等四大板块!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9-08-16 12:21:47

8月15日,长城控股集团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签署合作协议,长城控股华东(上海)总部基地正式落户嘉定区。

据悉,新基地将是除保定之外长城汽车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未来将围绕氢能、核心零部件、共享出行和智能网联四大板块展开布局,因此,新基地未来亦将具备四大职能:氢能产业全国总部、零部件及其他创新性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共享出行华东总部和智能网联全国研发总部。此外,还将在安亭成立项目公司。

长城汽车,电池,长城华东总部,长城华东基地,长城研发中心

以下将一起来看下长城汽车目前在这四大领域的布局和进展情况:

氢能源领域布局加速 2020年计划推首款车型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凭借节能环保零排放、燃料补充时间与燃油车相当等优势,成为了众多车企争相布局的领域。而长城汽车较早便投入了这一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尤其是从2018年开始在氢能领域的布局不断加快:

2018年3月,长城汽车在国内车企中率先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还包括奥迪,宝马,戴姆勒,通用,本田,现代及丰田等著名跨国汽车公司。此外,该委员会集合上下产业链在氢能源技术的优势,未来或将主导全球氢燃料汽车技术标准的制定。而长城汽车作为中国首家加入该组织的企业,对中国未来氢燃料汽车的发展或将有更多的话语权。

2018年6月,长城汽车氢能技术中心开始初期运行,该中心是国内大型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关键组件综合型试验、试制中心,包含温湿度试验室、储氢瓶材料和试制试验室、环境振动试验室、氢气循环及渗透试验室以及燃料电池测试等氢能技术相关试验室。

长城汽车,电池,长城华东总部,长城华东基地,长城研发中心

2018年8月,长城汽车收购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51%股权,成功控股上海燃料电池,从而具备了为各种应用开发和部署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燃料电池驱动的能力。上燃动力作为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先后完成了我国第一代至第四代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平台研发。

2018年10月,长城汽车宣布入股了全球领先的加氢站运营商H2 MOBILITY(以下简称H2M),成为继液化空气集团、戴姆勒、林德、OMV、壳牌和道达尔之后的第七个股东。据了解,H2M在德国运营的加氢站数量超过50座,正在建设的超过40座,还计划再建300座,形成覆盖德国全国的氢气站供应网络。

2019年4月,长城控股出资4.5亿成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而未势能源将专注于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布局。

从以上系列举动,可见长城汽车在氢燃料汽车方面布局发展的决心和野心。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WEY品牌创始人魏建军亦曾表示,预计在2022年,WEY品牌将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

投资·拆分·并购 核心零部件的布局与创新

在2018-2019年的短短一年半内,长城汽车及旗下投资公司通过拆分并购等形式,分别成立了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六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而这六家零部件公司的业务涵盖了汽车智能化、汽车电动化(电驱动单元、电池pack)乃至充电服务、能源管理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部的上下游。其中,专注于动力、传动、电驱动系统、智能转向系统等业务的蜂巢易创在今年6月发布了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和6001系列电驱动总成等多项新技术产品,无论在动力性能还是节能环保指标等方面,都在业内处于先进水平。

而上述中所提及的长城汽车零部件及其他创新性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将围绕燃油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的零部件及其他创新型项目领域进行深入布局。

长城汽车,电池,长城华东总部,长城华东基地,长城研发中心


以“欧拉出行”为依托 由制造企业向运营企业转变

未来出行当中较为重要的一环就是共享化,而作为新四化中对于未来生活最理想的勾画,吸引了诸多资本的关注以及车企巨头的纷纷布局投入。

2018年8月,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ORA,并正式推出了旗下全新的共享出行品牌“欧拉出行”,逐渐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服务运营型企业转变。据了解,欧拉汽车将在长短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等业务层面发力,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的渠道,提供汽车共享、保险、代驾、销售等一系列综合服务。与此同时,还将在华东、海南、西南等地建立根据地,并计划在2020年完成200个城市的网点布局,在2025年完成拓展全球化市场布局。华东地区尤其是上海是国内实施共享出行较为成熟的区域,长城在拓展此地区市场的同时,也有利于为其他市场的开拓总结和积攒经验。

长城汽车,电池,长城华东总部,长城华东基地,长城研发中心

深化智能网联研究 布局未来汽车新生态

在智能网联方向,长城汽车也已进行了广泛布局: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便开始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2015年,首次对外动态演示了L3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2018年,推出的智能豪华SUV WEY VV6,已经显现出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成熟;2019年7月,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提出打造未来出行机器人的发展愿景,并携手腾讯、百度、阿里高德、华为、高通等行业巨头构建智慧生态圈等。

而在今年的CES Asia上,长城汽车除了展示Vision 2025概念车、WEY VV6音乐版、欧拉R1等智能联网汽车外,还将诸多黑科技在智能座舱上进行了呈现,体验者通过手势识别、心率识别、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将虚拟场景与感官相融合,能够集中感知ADAS驾驶辅助、毫米波雷达监测、分心驾驶提醒等新技术给汽车和出行带来的全新体验。

长城汽车,电池,长城华东总部,长城华东基地,长城研发中心

而未来,长城汽车的智能网联全国研发总部将依托嘉定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等功能性平台,加快推进长城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自动驾驶和车联网V2X等关键技术产业化发展。

总体而言,长城控股华东(上海)总部基地的设立,也是长城控股“新四化”版图的进一步升级。

而值得一提的是,新基地所在地上海嘉定区因车而兴、因车而闻名:1984年,国内首家中外合资轿车企业上海大众落户;2001年,开建“上海国际汽车城”;2013年,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动车分时租赁;2018年3月,发出全国首张无人驾驶测试牌照;2019年,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和“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试行)”出台,从产业政策和金融等方面入手,全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的率先突破,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氢能港”……

雄厚的汽车产业背景以及对前瞻技术的扶持聚合力度,都为长城汽车华东基地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环境。至于新基地未来具体发展如何,盖世汽车将持续跟进,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161221472147I70122064C102.shtml

文章标签: 长城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