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广汽集团高层换防背后:新能源板块战略地位提升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08-01 17:21:04
核心提示:此次,广汽集团的高层人事换防,意欲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自主板块。同时,在新能源成为未来车市主要驱动力的当下,广汽集团对这一板块的重视程度有了显著提升。

7月31日,广汽集团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新一轮人事任命。主要人事结构调整如下:

销量,广汽乘用车,广汽集团人事变动,冯兴亚,郁俊

继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四大国有汽车集团出现人事结构调整、换防后,广汽集团此番高层换防,引来业内诸多猜测。

全力发展自主业务,提升新能源板块战略地位

从集团主要领导层人事结构的变动来看,广汽集团意在集中优势资源支持自主品牌业务发展。而广汽集团在此次高层人事换防的公告中也强调:“此次人事调整紧紧围绕强化自主品牌一体化运营而展开。”

销量,广汽乘用车,广汽集团人事变动,冯兴亚,郁俊

冯兴亚

同时,广汽集团在公告中还提到:冯兴亚任广汽新能源董事长。而原广汽新能源董事长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被调任广汽集团国际业务本部本部长一职。

从郁俊和冯兴亚的职位变动情况来看,广汽集团一方面在提升新能源板块的战略地位,另一方面也在强化广汽集团的国际化战略。

销量,广汽乘用车,广汽集团人事变动,冯兴亚,郁俊

郁俊

然而,对这一调整的解读,业内也有不同声音。

其中,就广汽新能源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其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2万台,占年度4万台销量目标的30%。这一目标实现率,相较于江淮和上汽新能源等40%以上的目标完成率并不占优。

去年,广汽新能源在仅有传祺GE3、传祺GS4PHEV两款主销车型的情况下,年度销量突破两万台,同比增长4倍,超额完成年度销量目标。而今年,在有爆款车型Aion S的加持下,广汽新能源增速放缓,除了与大环境持续走低有关外,还与其主力车型Aion S产能待提升有关。

资料显示,广汽新能源Aion S基于广汽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诞生于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该工厂一期工程于去年年底竣工,规划年产能为20万台;而今年年初投产的Aion S是该工厂的首款产品。广汽新能源方面曾对外透露,由于工厂为全新建造,其生产线和产能未调整到位,当前还处于产能爬坡期;下半年,待产能爬坡期逐步完成后,广汽新能源有望迎来稳定的增长态势。

如果说广汽新能源当前的缓增长,主要是受新工厂产能的影响;那么,广汽乘用车的惨淡表现则是不争的事实。

据广汽集团公布的6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8.69万辆,同比下滑30.3%。这一跌幅,不仅大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且与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正增长相比,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趋势。

所以,鉴于广汽新能源增速放缓,广汽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业内舆论倾向于郁俊调离乘用车板块,与该领域的业绩表现不佳有直接关系。

多项业务同时推进,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

此次人事结构调整后,广汽新能源由冯兴亚主导,而广汽乘用车则由张跃赛把控。广汽集团在此次人事结构调整公告中指出,张跃赛曾任广汽本田企管部部长、广汽丰田副工厂长、广汽日野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广汽三菱党委书记和执行副总经理。丰富的合资车企工作经验以及在广汽三菱任职期间取得了骄人成绩,或成为其执掌广汽乘用车的垫脚石,也有望为广汽乘用车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另外,刘伟兼任广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郁俊兼任广汽集团国际业务本部本部长、胡苏兼任广汽集团数据信息本部本部长。表明广汽集团在强化自主品牌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经营的同时,也在大力开拓国际业务板块,并强化集团数字化业务职能,推动集团向数字化转型。

在车市下行,自主品牌面临严峻挑战的客观环境下,高层换防、人事变动,在各大车企集团轮番上演。此次,广汽集团的高层人事换防,意欲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自主板块。同时,在新能源成为未来车市主要驱动力的当下,广汽集团对这一板块的重视程度有了显著提升。

当然,为了将这次高层换防变得“顺理成章”,广汽集团为其冠上“深化机构改革”之名。“根据‘双百行动’改革任务要求,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事实上,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指引下,广汽集团除了在人事结构上调整外,在资本层面也有望以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在新能源汽车、移动出行等领域掀起“二次混改”。

业内分析认为,市场的持续下行,或将加剧汽车行业优胜劣汰的步伐。在外界环境分外严峻的形势下,国有企业集团也在试图从组织架构和资本层面,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以顺应市场的发展趋势。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01052104214I70119271C1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广汽乘用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