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在华组建4个合资公司 雷诺是傻了,还是疯了?

每日汽车 文 / 徐进凯 2019-07-25 10:16:26
核心提示:倘若雷诺将在华晨和江铃投入的资金,全部集中到东风雷诺一家企业身上,采用这样单点突破的方式,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那其在中国的市场状态或许将是另外一种景象。

无论如何都想不通,当大家都在收缩战线的时候,雷诺反而大张旗鼓的进行品牌扩张,而这样的后果必然是,雷诺为自己判断失误付出应有的代价。

据雷诺集团近日发布消息显示,雷诺将增资10亿元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股东,拥有50%的股权,目前新公司已经完成工商注册。

雷诺合资公司,雷诺在华合资,雷诺江铃

而就在“江铃雷诺”到来之前,雷诺已经先后与东风、华晨成立了三家合资公司,从最初的东风雷诺,到日产、雷诺同东风成立的东风易捷特,再到刚成立不久的华晨雷诺,雷诺品牌正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扩大着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对众多品牌都有着巨大的诱惑力,提升中国市场的地位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雷诺也不例外。早在2017年,雷诺集团就为东风雷诺制定了2022愿景,到2022年东风雷诺在华销量要达到40万辆,经销商网络也要突破400家,从这样的销量目标中也不难看出,雷诺对其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除了野心勃勃的销量之外,在今年4月,雷诺还将中国市场单独成立中国区,并由福兰担任雷诺集团中国区主席、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继续统筹规划雷诺在华事业,支持东风雷诺和雷诺其它在华合资公司业务的发展。葛树文担任雷诺集团中国区战略协同副总裁,协助福兰推动雷诺在中国的发展。

从这样多合资公司、高目标和单独成立中国区的布局中,不难看出雷诺十分重视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但就目前而言,雷诺的重视程度与中国市场的状态并不匹配。

雷诺合资公司,雷诺在华合资,雷诺江铃

作为中国市场上的“新兵”,雷诺品牌的影响力不强,这是业内认为雷诺未能取得应有发展的主要原因,况且目前中国在售的汽车品牌超过120家,雷诺要想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突出重围,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在记者看来,雷诺妄图在中国市场突破的想法是好的,其对于自身品牌影响力不足的判断也是正确的,但其对于中国市场的判断和其采取的应对方案却是有待商榷的。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变成了存量市场,众多品牌需要从其他品牌手里夺取市场份额,这样的市场环境就需要车企有顽强的战斗力,就雷诺而言,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雷诺应该集中火力单点突破,而不应该设立诸多合资公司,分散资源、降低合资公司的竞争力。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虽然拥有120多个在售的汽车品牌,但其中真正有竞争力的又有多少呢?毫不夸张的说散而乱的中国市场亟需一次大规模的洗牌,而能够留下的是那些真正有实力、有历史积淀的品牌,从这一角度来说,又有哪个品牌能够击败有120多年发展历史的雷诺呢?还是那句话雷诺应该看清中国市场的本来面貌,需要耐心和时间积累发展,也不是散不强的扩大自己的圈子,降低雷诺在华整体的竞争力。

雷诺合资公司,雷诺在华合资,雷诺江铃

其次,从雷诺先后在华成立东风易捷特和江铃雷诺的布局中也不难发展,雷诺在赌中国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这样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就目前来说,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不少投资机构也都于今年放缓了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投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必定是曲折的,这样曲折的发展路线就需要雷诺持续加大对这一市场的投资,才能保证其新能源板块的发展,这样的状态无疑将成倍的放大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阻力,雷诺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了么?

推动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不是一次性给江铃投资10个亿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长久的投资和扶持,这必将加重雷诺在中国的负担,进而影响其他合资公司在华的发展进程,这样是谁都不想看到的。

反过来看,倘若雷诺将在华晨和江铃投入的资金,全部集中到东风雷诺一家企业身上,采用这样单点突破的方式,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那其在中国的市场状态或许将是另外一种景象。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251016271627I70117773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