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中国企业占七席 “黑马”中鼎入围

盖世汽车 钟琳 2019-06-25 06:30:55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正逐渐拉近与外资企业之间的距离,以吉利、长城为代表的自主车企在过去的几年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除了自主车企外,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在奋起直追,最直观的表现,便是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里中国企业数量的逐年递增。

6月24日,《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发布的2019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中,中国企业数量较去年再增1家,今年共有7家中国企业上榜,而延锋依然是排名最高的中国企业,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鼎)今年也成功跻身百强。

财报,销量,延锋,零部件企业百强,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延锋,中鼎

按照惯例,《美国汽车新闻》根据供应商提供的上一年在汽车行业配套市场业务中的营业收入(销售额)进行排名。因此,2019年全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的评定标准则是各供应商2018年度的业绩。该榜单主要关注汽车零部件配套业务的营业收入,部分规模较大的零部件供应商没有上榜,或许是因为没有提交相关数据。

产业链受全球经济影响较大

2018年,全球经济市场发生较大波动,美国以关税为筹码要挟世界贸易,英国脱欧谈判一拖再拖,中国经济持续放缓GDP增速创28年来新低,全球统一新车友好测试规程(WLTP)在欧洲强制实施……

全球经济下行趋势,再加上汽车产业新四化加速变革,企业为寻求更为长远发展,不得不对未来行业内新技术进行高额的研发投入,以及面对中国市场持续性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大量零部件供应商及整车企业同时面临增速减缓甚至负增长的窘境。

就最新公布的2019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来看,共有75家企业配套营收实现增长,25家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在2018年的榜单中仅有16家企业出现下滑。其中,辉门更是以-32.99%的同比跌幅,名次下滑了20位,跌至第63名。此外,还有9家企业被挤出了今年的榜单,分别是:三菱电机、现代派沃森、现代岱摩斯、莱茵金属汽车、阿尔派电子、斯凯孚汽车、江森自控、先锋和曼胡默尔。

不过就整体来看,百强企业平均总营业收入仍增长了4.4%,达到8549.43亿美元。其中,前十强的综合销售额达3299.99亿美元,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而第三名麦格纳也跻身年度营业收入破400亿美元名单,达408.27亿美元。

中鼎成新一年黑马

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汽车销量为2808.06万辆,同比下降2.76%,为28年来首度出现下滑。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其中乘用车产销2352.94万辆和2370.98万辆,同比下降5.15%和4.08%;商用车产销427.98万辆和437.08万辆,同比增长1.69%和5.05%。

财报,销量,延锋,零部件企业百强,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延锋,中鼎
 

受此影响,在日前盖世汽车发起的行业调研中,有超过6成的参与者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萎靡态势下,中国零部件企业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将大于外资企业。

财报,销量,延锋,零部件企业百强,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延锋,中鼎
 

但仍有近半参与者坚持,即便市场环境恶劣,在2019年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中,中国入围企业将高于6家。

很显然,这一预言成真了。

就近年来所公布的榜单来看,入围的中国企业正在逐年增加,从2012-2013年仅有1家,到2014-2016年的2家中国企业,再到2017年增至5家、2018年6家,直至2019年又新增1家,共有7家中国企业入围。

财报,销量,延锋,零部件企业百强,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延锋,中鼎
 

对于此前已上榜的企业,参与者们都给予了较高的支持度,认为这6家都将继续入围。但是第7家上榜企业到底会是谁?24%参与者认为会是宁德时代,福耀玻璃、均胜电子、华域汽车及潍柴动力等企业紧随其后,仅有2%的参与者表示“另有其人”。中鼎成为了2019年榜单中国企业中的一大黑马。

作为一家专注于密封件、特种橡胶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中鼎,通过海外并购和扩张过程中对欧美先进技术工艺的引进消化吸收,从而确立了在非轮胎橡胶制品的“冷却(流体技术)系统”、“降噪减振轻量化底盘系统”、“密封系统”、“空气悬挂及电机系统”四大领域的领先地位。

财报,销量,延锋,零部件企业百强,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延锋,中鼎

也正是因为海外业务网络密布,中鼎海外市场在2018年共实现82.95亿人民币的营业收入,占营收比重67.07%,而国内市场则受中国车市下行影响,营业收入同比下滑0.65%,至40.72亿人民币,其总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5.08%,达123.68亿人民币。从而成功跻身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第92位。

中信戴卡、敏实集团攀升,五菱工业跌幅明显

在2019年上榜的7家中国企业中,延锋以997.32亿人民币(约合145.06亿美元)的2018年营收总额以绝对优势继续领跑中国企业,排名也从去年的第16名上涨至第15名。除今年新晋上榜的中鼎外,去年上榜的其余5家企业也继续上榜,不过名次上有高有低。

其中北京海纳川上升4位至61名;中信戴卡、敏实集团均攀升6位,分别位列第65名和86名;德昌电机则下降1位至80名;五菱工业因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03%,排名下跌9位至89名。而中鼎以117.84亿人民币(约合17.14亿美元)营业收入,成功入围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

此排名变化,其实早在此前各企业公布的2018年年报中均有显现。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铝制部件制造商,中信戴卡在全球乘用车销售下行环境下,铝制车轮及铝铸件销量逆势增长。据财报显示,2018年间,中信戴卡总收入增加10%至285亿人民币,盈利也同样上升18%至12亿人民币,其中铝制车轮销量同比上升5.3%至5401万只;铝铸件销量则与去年持平。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年中,敏实集团总营业收入也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其营业收入达125.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27%。

而五菱工业则受国内车市下行影响明显,其配套整车企业销量大幅下滑,2018年间旗下发动机板块、零部件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发动机板块总收入(以对外销售为基准)为15.76亿人民币,较去年大幅减少30.6%,;零部件板块则为9.35亿人民币总收入,较去年减少15.2%;专用汽车成其唯一增长板块,总收入较去年增加48.2%达4.2亿人民币。

此外,随着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动作频频,百强榜中,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以投资方、母公司等身份出现,例如总部在美国、但被中航收购的耐世特(第60名),已被郑煤机收购了的位列第89名的SEG Automotive,以及第98名的普瑞公司为均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收购的子公司。

而延锋之所以能有这样高的排名,也是由于收购了江森自控内饰业务,北京海纳川能上榜则是在于接替了所收购的荷兰英纳法。这样使得上榜的中国公司总数达到了10家,创历史最好成绩。

财报,销量,延锋,零部件企业百强,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延锋,中鼎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50641294129I70112366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