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大陆集团:CUbE开发平台首秀中国 为无人驾驶汽车保驾护航

盖世汽车 2019-06-14 16:16:58

自动驾驶或者说无人驾驶,是近年来汽车行业里的热门话题之一。2019年CES期间,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霍斌先生,以及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系统集成及前沿技术开发部中国区负责人尤欢女士针对大陆集团自动驾驶领域最新研发进展召开了媒体发布会,并围绕相关问题接受了采访。盖世汽车针对相关内容进行以下梳理,供行业参考!

关于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

底盘及安全事业群下拥有不同的事业部,包括动态控制系统、液压制动系统和被动安全及传感器、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大陆集团工程服务部门以及系统集成及前沿技术开发部。而其愿景便是迈向零愿景的安全和动态的驾驶。

自动驾驶,2019CES,CUbE开发平台,自动驾驶

(图源:大陆集团官网;图片人物: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霍斌先生)

这一事业群下,产品根据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来形成系统集成的方案,分成了各种传感器、感知汽车周边的环境和汽车目前的状况,车内的状态。通过数据的分析各种各样的中央控制器,进行规划汽车的下一步行动,做出一个决定。而大陆集团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底盘及安全系统供应商,且不光有传感器、控制器还有执行器,可以充分地完成闭环的控制的系统,使用执行器控制系统的行动方向。加上传统的基础制动器、电力集成的制动控制器,可以满足下一代对于自动驾驶和电气化的系统要求。

自动驾驶,2019CES,CUbE开发平台,自动驾驶

(图源:大陆集团官网;图片人物: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系统集成及前沿技术开发部中国区负责人尤欢女士)

而就此次CES Asia展来看,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带来了大陆集团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平台CUbE的首秀。引进CUbE,主要意义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无人驾驶车的开发,大陆集团更愿意和合作伙伴进行在特定区域的移动出行方案解决方案的一种探索合作,甚至在国内尝试能够扩展这样的合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开发其产品,因为在特定区域的整体的安全性和质量控制都是需要保持可控的状态,可以不断改进产品性能,和周边的基础设施和智能城市的建设方案进行融合。

媒体问答

问:CUbE在全球有没有具体的试运营或者落地的案例?

尤欢:CUbE是我们大陆集团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平台,目前集成了整个感知、规划、行动当中的相关产品,如激光雷达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和制动系统等高新技术的产品,目前作为一个全球研发平台,已经在日本、德国、美国和新加坡进行了测试活动。目前也引入中国,在各个地区做相应的适应性开发,您可能了解到它其实与各个城市各个国家的智能化城市也是有高度契合的,根据国家的政策的相关的一些适应性的要求,我们也会和各政府各地区进行合作。

因为自动驾驶并不是一项技术,是很复杂的系统工程,大陆集团拥有全生态链的系统整合能力,在国内我们也需要和我们的地图供应商和定位相关的合作方进行进一步的适应性的开发,我们在国内也会做适应性开发,针对中国特殊的场景,比如ETC、路口、闸机等等相应的一些中国所特有的场景进行二次开发。

问:目前已开展了长期测试?

尤欢:目前员工方面的接驳每天都在运营,因为只有把技术应用到真正的场景之后,我们才能发现潜在的挑战问题,我们才可以逐一地解决,自动驾驶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不断地改进,才可以对系统有不断的提升。

问:就目前已获取信息来看,CUbE的路测里程可以达到怎样的级别?

霍斌:这个信息可以再收集一下,这个和自动驾驶路试不太一样,因为它是特定的区域里面,我们主要是看一些相关的工况还有我们收集一些数据,这个数据主要是跟产品的本身的性能和开发有关的,像刚才提到的我们集成自己的制动系统和新一代激光雷达。包括高算力的ADCU也要集成进去。

主持人:大陆集团是系统供应商,并不造车,所以提供的是无人驾驶的系统解决方案,而CUbE对于大陆集团而言是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平台,我们测试我们的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平台,所以刚讲到我们在这些区域做测试,我们在每个区域都会有本地的测试车辆会做测试,会在特定的区域去做一些研发的工作,保证适应能力情况的安全驾驶。

问:时间维度上来说CUbE已经测试了多长时间?

尤欢:是在特定区域,其实2017年我们就在德国开始CubE测试和开发,之后也引入了不同的国家,前面提到日本、新加坡和美国,包括今年首次引入中国。

问:作为一家全生态链的企业,大陆集团还有自主研发的雷达及制动系统,这是否意味着大陆集团的定位已发生了更大的扩展?在行业竞争过程中,与目前已有的专业雷达公司之间,是竞争关系还是存在一定合作的可能性?

霍斌:我们的定位其实非常清晰,在自动驾驶特别底盘及安全业务方面我们是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我们提供产品、系统还有服务,这三方面的解决方案,我们的产品本身其实是比较广的,刚开始的时候也是介绍了我们的价值链感知-规划-行动,其实感知领域刚才您提的传感器,本身不是我们的扩展的产品而是我们已经开发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产品,像您提的雷达,我们现在用的比较多的长距和短距雷达,特别77赫兹的雷达,我们是行业的领导者。

说到其他的产品,我们也会考虑扩展产品满足我们的市场需求,比方说超声波传感器,现在我们在想,我们的合作伙伴或者我们自己会开发这种产品,最终提供整个的产品,或者说是集成度或者是全面度更高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竞争优势,我们可以在我们自己内部进行软硬件的系统集成,我们不需要太多的需要别人的支持的方面。但是由于整个自动驾驶的生态链太大了,特别是在软件方面,包括刚才提到软硬件的芯片方面,所以我们是以非常开放的状态涉及到我们的控制器,我们会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进行充分的合作,集成开发我们的环境模型,利用它的高运算力的芯片,所以这些东西我们都是优势互补的。

问:您认同未来只有一个配置吗?

尤欢:对于自动驾驶功能来说并不难,难在哪里?比如我们城市城际非结构化道路包括相关的城市复杂道路上,人与人、人与车、车与道路、人与复杂情况下的交互,其实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环境感知之外可能还要引入AI相关的算法,来处理复杂工况下的场景,但是一旦引入AI,算力的增加就是有数量级的变化,并不是说现在添加20%-30%,而是有指数级的变化。

当然我们了解到主机厂也会提出这样的需求,我们现在希望能够实现比如说L2自动驾驶的功能,我们希望有更高的扩展性,一旦实现到高速巡航,我们能不能在现有架构上直接进行升级?这样的需求主机厂会提出来,但是能够目前的架构上实现很高的扩展性,对于硬件对于芯片来说也会有更高的要求,相对应的成本上面未来也会很高,我们能够解决扩展性及相关的问题,但是随之而来的也会有相关成本的问题,无论对于扩展性方案还是满足目前主机厂的功能需求,大陆集团都也全产品系的产品,终端的ADCU包括能够适应扩展性更高的ADCU都有全产品系列的配备和技术储备在里面。

霍斌:举个更简单的例子,你的手机硬件再集中也有不同的型号,不管你怎么升级你的软件,你不可能把一个单摄像头升级成两个摄像头,也就是如果你买了低配的手机型号,即使你的软件一直升也不可能升到一流的功能,无论如何都不能的,为什么这样?就是刚才说的性价比,因为最终还是有人说我永远不会升到最高,我不愿意承担最高的负担,你不可能说我为了将来有一天会用最高等级配置的功能,我就已经买了最高的硬件,像刚才说算力很强的芯片,但是从来不用,这是一个商业模式。最简单的就是,全部卖一款最高配置的手机,包括内存最大、算力最强加镜头最清晰这样,但是也分成三四种甚至四五种,就说明你还是有不同的需求,尽量的标准化,但是肯定不会成为一个车型全部推,包括特斯拉也是这么做的。

问:近两年来大陆集团驾驶辅助系统业务单元的增长状况如何?

霍斌:关于ADAS事业部中国业务的开发,刚才提到,我们在ADAS自动驾驶初始阶段驾驶辅助系统技术和产品在中国发展非常快,虽然是起步阶段,但是不能说爆炸级但是是很迅速的,我们也是在2016年在中国建立了团队,从事本地的生产、研发,我们2017年实现了雷达特别是长距雷达在上海的生产。这两年我们研发团队也快速增长,支持我们本土项目的开发,同时我们还要支持全球的企业,因为我们作为一个全球的供应商的话,我们不光是为了本地的中国本土的主机厂服务,同时也要为这些合资品牌像比较大的一些欧洲的北美的和日本的都是我们的客户进行一些本地的标定本地的开发,是完全要根据你在本地因地制宜的车况和路况进行开发的,我们都是在本地进行开发的,这是我们本地团队工作的重点,同时国产化了我们相应的技术和一些测试能力,包括我们建立了雷达的测试实验室,这也是在全球第四个实验室。

所以总体来说,业务的开发和本地能力及本地资源的发展是正比的,非常非常快,刚才提到由于很多的项目大部分项目在开发的状态,今年明年要投产,可能保密性方面没有得到客户的允许不能具体讲,但是有非常多的项目。

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做一些前沿的开发,不光业务单元,同时尤欢引导的部门我们做level 3以上的,就是高自动性驾驶开发,我们在本地建设了很强的能力,同时做一些本地工况路况刚才说的ETC特殊的要求,我们将来开发CUbE在本地的应用,我们建立一个无缝驾乘的体验自动驾驶不同的应用,辅助驾驶到将来的部分的自动驾驶到全部自动驾驶全面的提升。

问:在技术成果转化过程中,合资车企、自主车企以及新造车实力中,对于新技术要求是否有所不同?

霍斌:实际上对于我们的客户有一个非常清晰或者非常直接的分类,如果说我们在全球的客户或者本土的客户受到造车新势力的影响,我们主要是根据客户的不同的一些要求和系统需求来提供定制化的,因为有些客户他们是希望自己做系统集成的,你刚才的问题说L1、L2的系统,很多客户希望自己来选择不同的传感器、雷达、摄像头或者是激光雷达、超声波然后控制器自己做软件,我们能够配合他们进行零部件的开发,有些客户就希望我们能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我们集成所有的传感器控制器,我们也是能够满足的。

甚至有的客户能够扩展到不光在ADAS方面,在我们说到的感知、规划、行动的整体驾驶效果立案一揽子执行器和一些具体的执行方法,包括软件也是需要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所以甚至有时候要跨部门,和我们的兄弟部门像车身电子事业去进行V2X的合作。所以我们不是非常认为每个客户的区别非常的大,但是我们在每个客户都能够学到一些东西,他们不同的商业模式不同的一些侧重点系统零部件的要求,我们也会在客户之间自己进行学习,以保证我们在整个平台里面会吸取经验和教训,能够扩展所有的客户服务。

尤欢:我补充一点,因为现在新能源的趋势包括您说到的造车新势力的进入,他们在自动驾驶上的一些动作,其实可以看到电动车在技术的使用上面可能更倾向于使用新技术。

问:组织架构调整后,各部门间项目协调等各方面是否会和之前产生一些变化?

霍斌:我们也是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中,现在第一步还是存在两个不同的业务领域,这两块业务和以前我们的两个事业群是有些变化的。我们的变化相对小,因为底盘产品之间的融合趋势还不是很明显,但是车身电子可能比较明显,像HMI界面和我们说的高度智能仪表盘集成技术,把所有的娱乐系统和我们经常说的仪表集成到一起的这些方向,还有刚才提到的融合产品。

并且我们也会把双方在系统集成及前沿技术开发的业务能力集成,成立一个新中央汽车研发部门。侧重于两方面,一个系统的架构,刚才提到跨部门必须要满足客户的要求,第二,我们的软件要有很多开发的共通性,包括我们的工具和流程还有我们最终的整个的要求。

除此之外,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现在刚开始,明年1月份实施,这个摸索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一些更多需要融合的东西,我们继续会做这方面的改变。

问:传统驾驶以人为中心,一切围绕驾驶员来设置。未来L5级无人驾驶可以不需要人驾驶了,那么是否意味着这个中心将变成其他的东西,比如系统、比如数据、比如计算?您个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霍斌:是的,对于L 5级的无人驾驶车,这些车辆没有操作元件,也不可能进行手动驾驶。

我们的总体战略是让事故彻底成为历史。因此,我们根据零愿景来发展我们的技术 - 无事故驾驶的愿景。

我们根据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开发产品和系统功能,这些构成无人驾驶车的基础。

感知:大陆集团正在研发下一代环境模型,该模型将提供整个车辆周围的无缝和逼真的360度视图。此外,车辆必须持续地获取,处理和解释数据,同时获取和建立信息网。根据V2X(集成安全车联网通信技术),CUbE可以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和设施进行通信和交换数据。

规划: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元是一台中央计算机,是一个非常适合复杂环境模型的平台。在车辆自动驾驶时,来自车辆环境传感器(例如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的数据在中央控制单元(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元)中进行分析。

行动:MK C1是一种线控系统,可快速,精确和自动的建压,非常适合自动驾驶。用于高度自动驾驶的MK C1将与基于MK 100的液压制动进行组合,使其达到冗余后备级别。

问: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前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整体架构是怎样的?具体包括了哪些子系统和产品?

霍斌:在大陆集团的自动驾驶项目中,自主巡航,自动泊车和无人驾驶车,构成了“无缝驾乘”的未来出行模式

自主巡航功能使车辆能够根据国家交通法规完成高速公路上的驾驶任务。 驾驶员可以通过使用此功能在高速公路上休息,如果驾驶员发现车辆不受控制,也可以随时接管确保驾驶的安全。

通过自动泊车功能,汽车可以自动地停放。如有特殊要求,汽车也会在之后自动返回。

CUbE是大陆集团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平台,它展现了大陆集团的各项成熟技术和优越性能。

问:大陆集团如何思考无人驾驶的最高安全性保障?具体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霍斌:方向是明确的:未来的汽车将向自动驾驶发展 - 并且从长远来看是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将确保交通安全,并为实现我们的零愿景,即无事故驾驶的愿景创造理想条件。

自动行驶的电动汽车CUbE是大陆集团的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平台。

CUbE掌握驾驶过程整个的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CUbE掌握了驾驶过程中整个的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 可以在指定的区域内安全地自主地行驶。借助高度现代化的传感器例如激光雷达、雷达、摄像头等不同技术的优势,车辆收集信息并将其处理成环境模型。通过集成安全车联网(V2X )通信技术,CUbE实现了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和基础设施进行通信和数据的交换,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元(ADCU)会对传感器所生成的数据进行分析,有效地规划行动。如此,无人驾驶的CUbE能够根据实时的路况信息做出及时的行动。在旅途中,乘客可以通过车载信息系统接收有关目的地的有趣信息。

对于未来的网联化的车辆功能,汽车信息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信息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之一,并与合作伙伴以及我们的客户共同制定安全解决方案。

2017年大陆集团目前收购了专注于开发防止智能网联汽车被黑客攻击的技术的以色列Argus网络安全公司(Argus Cyber Security)。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40416581658I70110711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2019CES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