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继Uber之后,丰田500亿日元投资滴滴

每日汽车 文 / 林嘉浩 2019-05-29 16:02:01

丰田的进入不是偶然,在共享出行的这个未来,任何汽车企业都不会放弃这块蛋糕。

丰田在共享出行上的野心也日益凸显。

日本经济日报在周三报道,丰田汽车公司正在考虑投资约500亿日元(5.5亿美元)的中国共享出行服务商滴滴出行。日经指出,丰田还希望在中国建立一家新的移动服务公司。

其实丰田在滴滴上的的投资并不是偶然,其实更是早有预谋。随着传统汽车制造商竞相与颠覆性的科技公司合作,丰田已经对其他乘车公司(如优步和Grab)进行了大量投资。

2018年1月9日,丰田汽车在CES发布一款纯电动自动驾驶概念车e-Palette。随后,丰田宣布与包括滴滴、亚马逊、必胜客、优步、马自达在内的多家企业结成合作联盟。联盟成员将在产品规划、应用、验证等方面展开合作。丰田丰田将开放车辆控制接口,允许合作伙伴安装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和车辆管理技术。

滴滴,丰田滴滴,丰田Uber

在2018年6月15日,丰田更是和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 Grab 宣布,前者对后者进行 10 亿美元股权的投资。而在7月,丰田经销商servco公司在夏威夷启动了共享汽车服务“Hui”。今后将扩大共享汽车业务,作为经销商的新收入来源。此外,在出租车方面,丰田正在开发与试验“车道拥堵信息”、“出租车调车支持系统”。

然而这还远远不止,丰田在共享出行的步伐并没有停止,2018年8月29日,汽车制造商丰田宣布与软银集团以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电装公司共同向 Uber 投资 5 亿美元,以加快其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业务。

据悉,丰田已计划向新加坡打车出租车服务供应商Grab以及印度ANI技术私人有限公司旗下的Ola提供新型无人驾驶技术,该技术由丰田与美国网约车巨头优步技术公司合作研发。此前丰田曾也表示将与软银集团以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电装公司共同向优步新子公司投资10亿美元(约合68.83亿元人民币),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滴滴,丰田滴滴,丰田Uber

“我们将继续从连接,自动,共享和电气化等全球视角评估我们的业务战略,以满足客户未来的需求,”对于这次入股滴滴出行,丰田发言人Kensuke Ko通过电话这样表示。“但是,我们此时没有什么要宣布的。”

其实从投资的数字来看,对于滴滴的5.5亿美元相比去年投资Grad的10亿美元来说,并不是很高,但是也表达了丰田对于中国共享出行市场的重视。目前共享出行已经成为了每一个车企都必争的蛋糕,但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并不简单。

从丰田的入股可以看到,其重视的关键点在于电动化以及自动驾驶,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网约车模式”。根据Navigant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榜单,目前自动驾驶综合技术领先的依旧是谷歌的Waymo团队,但是和通用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下,第三的目前是福特,而丰田目前位于第二梯队,而相比2018年在策略上的落后,今年丰田也有所进步,位于第二梯队的前列。

滴滴,丰田滴滴,丰田Uber

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30年,全球数字出行服务业市场(主要体现为共享及无人驾驶)规模将达到2.2万亿美元,共享及无人驾驶汽车将占到37%的行驶里程。

而从目前丰田大肆进军共享出行也能够看出其希望要快速积累经验以及里程的决心。而对于很多中国共享出行商来说,是一个机遇也同样是一个挑战。

对于收购宝沃汽车的神州租车来说,自身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更不用说在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出行上发力。而丰田的入局可以说让其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经验,而对于滴滴来说其也能在中国市场的实力更加强大,并且加速其形成技术以及市场壁垒,这对于网约车市场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2904020121I70107892C102.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