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长安转型之痛 业绩销量双下滑

每日汽车 文 / 杨晶 2019-05-01 08:55:58

长安汽车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31.82%,净利润同比下滑250.62%。

4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内容显示,1-3月长安汽车营业收入约为160.08亿元,同比下滑2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9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3.91亿元,同比下滑250.62%。

销量,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转型,长安业绩,长安销量

报告称,预收款项余额比年初增加,主要系季度末已开票但未送达经销商的在途车辆增加所致;应付职工薪酬余额比年初降低,主要是一季度集中支付上年末预提的应付薪酬所致。

在一季度的报告期内,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系自2019年1季度起对部分研发费由年末结转改为季度结转所致;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主要系对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所致。其中投资收益由去年一季度的11.18亿下跌至-3.9亿,同比下滑134.58%。

销量,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转型,长安业绩,长安销量

当然,业绩的大幅下滑与长安汽车一季度的销量下滑不无关系,根据长安汽车此前公布的产销快报,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的销量为44.88万辆,较去年同期65.83万辆减少了20多万辆,同比下滑31.82%。

无论是自主板块还是合资板块,长安汽车都陷入了销量困境。数据显示,1-3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约20.62万辆,同比下滑25.2%。长安福特则从去年同期的13.05万辆降至3.68万辆,大跌71.8%,其一季度市场体量目前已仅比长安马自达高出三千余辆。长安马自达一季度销售3.3万辆,同比降27.6%。

销量,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转型,长安业绩,长安销量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表示,“我们现在合资品牌的领域遇到一些挑战,但后续一系列的调整之后,效果也会非常良好。”长安汽车一直坚持自主与合资两条腿发展,不过从长安汽车的财报来看,来自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占据较重要的位置,尤其是与福特合资公司的绑定更为明显。

回望长安福特的发展历程,2013年长安福特销售新车67.8万辆;2014年销量达到80.6万辆;2015年为83.6万辆;2016年达到了95.7万辆。然而到了2018年,长安福特累计销售37.78万辆,同比下滑54.38%。

因此,长安福特的销量直接影响了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与此同时,做为长安汽车最重要的合资公司,无论是对合资伙伴的贡献还是福特汽车自身在中国的发展需要,销量的提振成为福特在华的重要一环。如今,福特中国战略2.0计划已经发布,并推出了“330”计划,3年将推出30款新品,助力福特汽车快速回到正轨。

销量,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转型,长安业绩,长安销量

“更福特,更中国”是福特中国2.0的核心战略指导思想。“我们要通过融合深化福特集团和中国市场发展的各自优势,形成取得中国市场,取得真正的成功的制胜之道。”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强调。

不过,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福特在中国的调整还在继续,暂时还没有稳定下来,这应该是长安福特暂未恢复的主因。汽车分析师曹鹤也表示,长安福特市场表现的调整得有一定周期,如果从2017年算起,预计要到2020年。

自2018年来受经济下行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产业集体迎来了“寒冬”。不独长安汽车,几乎所有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销量和利润方面都受到了这股“寒流”的影响。不过朱华荣认为不需要为自主品牌出台短期刺激政策。“最好的办法是竞争,竞争是让这个产业更加良性最好的办法。”

销量,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转型,长安业绩,长安销量

虽然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盈利占比很小,但已经开始盈利的节奏是一个良好的开端。2018年,逸动系列车型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同比增长35.8%。长安CS35、CS55、CS75三款产品2018年累计销量均突破12万辆,其中长安CS55达到了16.5万辆,同比增长107.2%。

但是进入2019年,受大环境影响,一季度,长安CS55销量3.55万辆,较2018年同期的5.97万辆同比下滑40.5%;长安CS75销量4.02万辆,同比下滑17.4%。销量的下滑为长安汽车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所以长安汽车规划了多款新车的投放。

根据整理,截止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推出了CS85 COUPE、全新CS15、全新CS95等车型,除此之外,CS75 PLUS、CS75百万版、CS55轻年版、第二代逸动及逸动XT 1.4T、CS35 PLUS 1.4T、CS15 EV450等多款产品也将面临上市。由此也可以从侧面看出,长安汽车在研发费用的加大。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最近我们推出的CS75 PLUS、CS85 COUPE这一系列的产品,会把长安的品牌形象和长安的势能全部归纳。”

销量,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转型,长安业绩,长安销量

除了新的产品矩阵,自长安汽车已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和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以来,在第三次创新创业方面的投入也在加大。面对智能化与电动化的风口,长安汽车基于更加长远的未来考虑。目前在此方面的项目仍处于投入期,短期内很难立刻产生效益。

而随着产品的布局扩大,自主品牌长安、欧尚的不断完善,合资品牌的迅速回归,以及转型之路的破局,加上国家层面的政策促进。如果长安汽车的销量业绩、盈利能力,能在下半年开始复苏,将会巩固长安汽车的综合能力,保持其发展活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010855585558I70102897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