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长安福特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19-04-29 07:58:12

“我们上一轮对中国市场时机的把握,没有踩到节奏。”

2019年福特在中国的重新启动,转折点不在上海车展,而是4月3日“福特中国2.0”发布会,记者将其喻为“豹变”,就是因为福特全球终于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要性所在,再也丢不起了。

长安福特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

而福特中国战略地位升级后的再启动,对于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又有哪些影响和促动呢?记者在上海车展期间,采访了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赵非先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销定产”

“‘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就是解决产品的问题。”对于这一次“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发布会,赵非一言以蔽之。包括已经发布的紧凑型SUV全新福特Escape,锐界ST及ST-Line,即将发布的领界电动版等等,2019福特和林肯品牌,将有十款产品入市。

“以前没有产品,现在我认为是产品非常多、怎么做好的事情。其实经销商也是认可我们的产品上面的规划,从轿车到到小型,中型,大型SUV,我们也是非常整齐的。产品不是问题,是我们这一轮怎么把产品做好。” 

产品好了为什么市场影响力不足?赵非觉得是一个渐进过程问题,“前几年我们没有产品时,产品力在下降时,品牌力也在下降。” 此外,“可能我们唯一失误的地方,是福克斯上市的时候,用了三缸发动机。确实不太被市场接受。但是三缸加8AT,你说动力有问题吗?NVH有问题吗?这个方面是我们没有引导好市场。”

长安福特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

“我们肯定要反思。“因为,经济下行的时候,消费趋于保守,消费者肯定会买节油的车和性价比高的车。而福克斯做三缸加8AT,本身就有节油的效果,但是传播根本没有往这个方面努力。相比雅阁的节油赛等业内闻名的传播,福克斯却强调的是动力性能等等。

对于媒体质疑的决策效率太慢、流程太繁琐,两款车型加起来不到五千辆等问题,赵非表示,产品力老化肯定是原因之一,包括广宣、营销,随着竞争对手近年的不断出牌,而福特没有推出新的产品,技术上没有更新像车身轻量化系统、新的动力系统等等,落在了下风。

从赵非的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到长安福特正在认真细致地做着反思总结。而反思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对于今年的汽车市场形势,赵非认为应该叫做“略微下滑趋势”,但还是各领风骚。毕竟汽车市场的存量基盘还是相当庞大,“大势也好,小气候也好,都是各家展示自己的实力、能力,始终有自己的一番天地。”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合资双方关系问题,赵非表示,现在双方的沟通没有任何障碍。“陈安宁总跟宝林总,每周他们都在见面,频次相当高。实际上,这种高频次的交流,给予了长安福特很大的支持。而且现在无论是业务层面还是执行层面,更或是高层,都有良好的工作机制。”

长安福特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

谈到经销商如何恢复对长安福特的信心,赵非表示,“其实我理解不光是产品的信心。实际长安福特的产品不差,因为两、三年前我们的产品当时跟不上节奏的时候,这个确实是大问题,实话实说,也是我们上一轮表现不好的主要原因,因为产品跟不上市场节奏,肯定要被市场淘汰。”

去年长安福特销售情况很不好,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赵非也认为,“我们要直面矛盾和问题。因为我们的情况不好,肯定对经销商我们的合作伙伴,是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赵非介绍,长安福特从2018年四季度的后期到今年一季度,做出了非常大的调整,通过“以销定产”,来消化整个产业链上包括经销商社会库存为主的库存,使得经销商的资金能够滚动起来。长安福特也意识到,经销商站在共同发展角度,向整机厂提出诉求,是正当、合适的,是需要高度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过去,我们为了福克斯冲量,导致经销商压力大了,动作有点变形。但是这三个月,我们批发销量是小于零售销量的,为什么?我们在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现在库存已经回到了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与此同时,长安福特通过一系列的市场促销行动来吸引客户,帮助经销商能够走上盈利的正常轨道。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实际上经销商的盈利面,以及我们整个市场都在走向正轨。”而且从4月份开始,长安福特陆续会有新的产品上市,“这会通过大幅度的产品力提升来提升营销力,使得我们整个经销商体系走上正轨。相信在这个阶段我们会带领我们经销商伙伴一起,共创我们未来的双赢。”

长安福特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

对于现在很火的“新零售”概念,赵非反问道,“你看‘新零售’有哪几家真正成功的?造车新势力可以用新营销,他们没有包袱,这个我们一定要正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在探索。到目前,我们没有‘新营销’这个计划。如果我们传统营销很好的话,可以做。但是现在要拿出新车型做新营销,有两头作战的风险。”

危险过去了吗?如何更中国?

那么,对长安福特来说,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长安福特走出波谷了吗?

“我们上一轮对中国市场时机的把握,没有踩到节奏”,因为很长时间长安福特没有新产品推出。赵非分析了长安福特上一轮的因素,认为在产品为王的市场竞争中,其余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产品进行的。现在赵非对于长安福特非常有信心,因为产品出来了。“我们的产品是有竞争力的,也使得长安福特能够走出目前的困境,重新走向我们第二次辉煌也好、第二次高峰也好,我们非常有信心。”

赵非到长安福特后,多次提到“重回赛道”,那么,在“更福特,更中国”战略下面,长安福特如何面对激烈竞争的未来呢?赵非认为,就是“更中国”!这其中,包含了中国设计,中国品质和中国速度。而且,长安福特正逐渐由本地化投产企业向拥有核心工程开发能力企业的过渡转型。

长安福特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

那么,中国设计、中国品质、中国速度,具体表现是什么呢?

具体来说,是长安福特希望通过自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以中国速度迅速对市场进行反应,打造能够满足中国市场消费者需求、跟得上市场节奏、市场速度的产品。同时,“以全球领先的制造技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他们所看中的高品质产品,这是我们一个核心的理念。”

在这个理念支撑之下,长安福特要打造全新研发中心,“当然首先是一定要跟着福特,这一次福特中国发布的‘中国创新计划’,包含中国创新中心、中国设计中心和新能源汽车中心,这也将是长安福特要去借力发展的方向,在整个福特品牌框架之下。”

赵非透露,就像福特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CEO陈安宁在发布当中提到的,“下一代全新福睿斯由长安福特来主导车型的研发和设计。从市场定义、产品定义到产品研发,长安福特以中国设计、中国品质,中国速度来打造我们的产品力,这是长安福特的发展方向。”

赵非表示,中国速度就是一定要在产品结构上面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将加速在中国新产品开发和市场投放速度,更好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我们一款车做产品定义时,每年要有小改款两年要有大改款,这就是中国速度要满足的。这是一个目标。在这一个目标之下,需要是长安福特的研发来做支撑。在这个中国速度要求之下,来打造我的中国设计。”

长安福特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

而中国设计,则“不光是说研发,而是要定义中国客户需求。”定义要按照中国市场需求,长安福特的产品定义到底怎么做,产品的生命周期是怎么样的,每一个生命周期要做多少款车,这是长安福特要做的事情。“既然是中国速度,那产品的研发速度,就必须要打破旧的,所以需要长安福特自身研发能力就必须要足够强壮。”

长安福特正逐渐从本地化投产企业向拥有核心工程开发能力的企业进行过渡和转型。2019年工程开发中心将正式投入使用,这也将进一步提升长安福特的产品开发以及工程能力。具备完成90%以上新产品投产验证实验的能力。

对于中国品质的理解,赵非认为,这么激烈的市场竞争,没有成本优势有不行,长安福特也将广泛采用全球领先的制造技术,把本土的优秀供应商,推荐到福特全球体系中的B1供应商(黑匣子供应商)行列里面,让这些供应商直接去为长安福特的整车开发服务。

而这些供应商具备中国背景的品质,中国背景的速度,中国背景的研发,实际也会形成福特整个大体系的中国设计,中国品质,中国速度。

赵非表示,中国研发当然不能完全依赖北美,将来会通过三个层级的研发,来支撑长安福特的产品。“福特整体规划安排下有大的布局,北美欧洲本来有研发中心,有强大的百年研发基础,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而福特中国也要打造研发中心,这也是给长安福特输出产品。与此同时,针对一些小的改款MCA(Mid-Cycle-Action),比如下一代福睿斯此类的产品,长安福特要能够更快速适应这个市场,也要建设长安福特的研发能力。”

二分之一工程

实际上,为了解决上一轮竞争中的产品问题和市场问题,就得解决研发制造领域的效率问题。所以,长安福特从2018年开始,就在内部推行“1/2工程”。具体情况如何呢?

长安福特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

“效率是有很多方面的,一个方面是我们的流程体系,我们是不是还是按照以前按部就班地做?我们在哪些地方要适应当前发展,要做一些效率提升。”

另外一个方面,是“我们自身制造的效率要做哪些改进。一方面从流程上,一方面从制造本身工艺能力、技术能力上面,推出这个1/2工程,是希望用节约一半流程再造,使得我们体制更加灵活、快速、高效,做这么一个工作。”

赵非举了一个例子,以前的采购方面,因为很多采购涉及到一些黑匣子供应商,整个审批从采购部门到工程部门再一直要到北美,原来可能需要24周的一个审批周期,经过流程优化,现在6周就完成,大大地提升长安福特的效率。

“这个效率也是成本也是竞争力,我们在1/2工程方面持续在做,从2018年,2019年,现在每周我都要亲自主持一个1/2工程会,详细讨论到底哪些方面还有进步空间。”

这个1/2工程,是长安福特首先提出来的,但是整个福特体系也有,“可能有不同名字。但是我们的目标都是要提升效率,要精简成本,都是按照这个方向来走。每家都有不同叫法,本质为了提升效率,可能有一些操作层面不同方法而已。”

长安福特最危险的时候过去了吗?

不过,赵非也表示,“实际上现在我们自己评价,我们的1/2工程已经进入一个深水区,就是显而易见的一些可以提高效率、节省人力成本、提升劳动效率的问题,我们已经解决掉了,现在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就是说要解决中国速度问题。这会有整个流程的再造,涉及到研发流程、采购流程、制造流程,所有流程大方向上面来做调整。现在进展还是很顺利的,我们自身觉得我们效率方面是有大幅提升的。”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290758115811I70102436C302.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福特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