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唐唯实:PSA“绝对、绝对”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盖世汽车 崔志强周晓莺 2019-04-25 13:45:14

在过去的2018年,PSA于中国之外的全球市场表现良好,实现了30%左右的销量增长,唯独在中国市场出现了30%左右的下滑。入华多年之后,PSA首次面对这种尴尬境地。上海车展期间,我们采访了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先生(Carlos TAVARES)。对话伊始,唐唯实便摆明车马:“今天任何问题都可以问。”于是便有了一次特别开放的对话。

唐唯实,PSA,上海车展,C talk,Ctalk,PSA唐唯实

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先生

尽管在华单位的运营效率不高,但PSA“绝对、绝对”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除了中国之外,我们在全球的业绩是非常成功的,所以,扭转集团在华的业绩是目前我们亟待解决的优先问题。考虑到我们在全球的优秀业绩表现,这证明了我们有优秀的产品和先进的技术,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在华取得很好的业绩,我们没有很好的跟中国消费者进行沟通。

有一点比较有趣,我们在欧洲市场有竞争对手,比如德系车、美系车、日系车,在中国也是同样的这些竞争对手。2018年,PSA集团在欧洲市场的市占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在欧洲却遭遇到了我们在中国遇到的同样处境。为什么我们用同样的产品在欧洲卖的很成功,并且是以高利润率的方式在卖,市占率取得了很大的提升,但在中国却卖的不好?我认为有两个根本原因:第一是我们对中国消费者宣贯品牌价值和传递品牌价值的方式,以及我们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方式;第二是关于运营方面的问题,涉及到我们的业务机构在华的运营效率。我认为这两点是扭转集团在华困境局面的主要原因 。

如果我先从品牌方面的话题谈起,大家知道今年是雪铁龙品牌成立一百周年,雪铁龙从1919年建立到2019年刚好一百周年,标致也和雪铁龙一样有很深的历史积淀,但我们并没有很好地跟中国消费者沟通这两个品牌所具备的丰富的历史沉淀、品牌价值以及品牌历史。这一点是亟待解决的,这与我们品牌在华的市场传播工作有关系,这也导致了目前我们在华的销量情况不理想。因此,品牌的市场传播工作需要立即得到提升,最重要的点是品牌的价值和历史,这方面是很欠缺的。

唐唯实,PSA,上海车展,C talk,Ctalk,PSA唐唯实

我们在华业绩不佳的第二个根本原因是在华业务单位的运营效率不高,这也是我们目前正着力去解决的。我们和合作伙伴都认为针对合资公司组织架构的优化重组是很有必要的,以便能够让我们快速地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因为中国市场的变化速度是非常快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也迫使厂商必须快速做出决定,否则会被市场所淘汰。但我们在华的业务单元之前并没有快速的跟上市场变化的步伐,这对我们和我们在华的合作伙伴来讲,是一个非常关切的点。我们得出来的结论是我们需要对我们的合资公司进行深度的调整,包括在组织架构、流程、做决定的效率等方面,现在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结果还没有呈现。因为这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

我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们已经达成协议,希望在这方面能有改善。我到了上海后,我和在华的管理层也召开了会议。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结果呈现,但我们已经知道了问题所在。

我想强调简单明确的两点,第一,PSA集团是“绝对、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的。通过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我们在中国市场耕耘已经有几十年了,在此过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困难,遇到一些运营上的问题,但我们绝对不会放弃,我们会一直在这里。我们会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目前也在拼尽全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大家目前可能还看不到,因为我们是内部在进行管理调整和运营调整,我们会坚持以强韧的态度去推进,不断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带到中国市场。另外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我们已经展出了PHEV车型,2019年也会继续推出更多的最新科技,不仅是PHEV技术,还有纯电动车型技术,这些都是有我们完全自主研发的技术。这些随后都会陆续推出。所以我们这在把电气化技术推向市场,大家会注意到,508L PHEV在中国和欧洲的上市时间应该是一样的,后期推出的纯电动车型也会采用中国和欧洲同步上市的模式,所以今后会努力保证核心产品推出的速度和节奏在中国加快一些,使我们的产品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会一直在中国市场,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会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责任。

唐唯实,PSA,上海车展,C talk,Ctalk,PSA唐唯实

DS品牌在中国还需要更多的耐心

DS与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是不一样的,标致和雪铁龙都是超过一百年的品牌,但高端品牌DS是2014年才创立的,只有五年的历史,它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初创品牌。

DS品牌在世界其他地方还是成功的,尤其是在欧洲,特别是在法国的业绩非常好。在其所属的类别中,我们的销量表现是超过德国豪华品牌的。当然,我们知道在中国DS品牌不成功的现实。大家要知道创立任何的高端品牌至少需要三十年的时间,我们要非常耐心、坚持不懈、保持强韧,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一个接一个地推出成功的成品。在欧洲,媒体们认为DS 7的车辆材料、工艺、科技都比德国的豪华品牌要好,产品品质是很好的,这是很多欧洲汽车专家在与DS的德国豪华品牌竞品做过对比性测试和试驾后的共识。我们的产品拥有很好的设计、先进的功能,质量上乘,我们目前面临两个情况:第一点还是关于市场营销和宣传,也就是我们是否有效地进行市场营销和宣传,让中国消费者充分理解法式精湛工艺、法式豪华汽车。法式豪华汽车把科技、激情、工匠精神完美融合,这是非常罕见的,只存在于我们这个法国豪华品牌上,这是法式风格很独特的一点。我们要去有效地宣传品牌所包含的意义,这一点目前我们做得还不是很到位,我们需要去更好地沟通和宣传这些优势。第二点是关于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运营方面以及关于合资公司融资方面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和PSA无关,但我们当然也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积极行动,这也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事情。简而言之,标致和雪铁龙是两个跨越了百年的品牌,而DS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刚刚成立五年。所以我们需要培养它,保护它,耐心等待它的成长。

■ 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在同一条船上

当一个50:50的合资公司没有达到预期的表现,很公平地说,这意味着50:50的责任,所以我没法评价我的合作伙伴,因为对于目前合资公司未能达到预期的现状,我们也需要承担50%的责任,因为大家之间是对等合作关系。对于50:50的合资公司来说,对于合作双方的评价是不能分开来看的,我们不能说这是因为某一方的原因,我们与合作伙伴是在同一条船上,在一家合资公司,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这是双方共同的责任。当然,要发现导致目前状况的根本原因并非易事,如果我们能以开放灵活的态度解决这些问题,也能体现双方的紧密关系。发现根源,解决后再找到下一个原因再解决,希望是这样高效的工作方式。我的评价只会基于结果。对目前在华的结果我们肯定是不满意的,我们也充分意识到,PSA要承担50%的责任,但是我们有百分之百的意愿解决目前的问题。当然,要解决目前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跟合作伙伴进行很好的合作和沟通,目前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关系还是非常默契的,比如说我们在合资公司进行重大的管理架构和运营方式的调整,如果没有合作伙伴的配合和合作的话是没有办法进行这些调整的。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这些调整,也就证明了我们与合作伙伴是达成共识的。

关于中国政府开放股比之后我们在中国是否会有进一步行动,这必须要取决于PSA对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有多了解。如果只是控股一家公司,却不了解如何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这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关于股权的问题,首先要从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开始。如果我们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这样无论我们是否控股,都会发展得更快、更强。关于股比问题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需要非常深刻地理解中国市场,我们必须非常谦逊地去了解这个市场,这是一个必须的前提。我们要了解为什么这个车型在这儿不成功,那个车型在这儿是成功的,我们要弄清楚在研发过程中和市场营销过程中我们有哪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这是我们需要深刻研究的问题。

■ 到2025年PSA将实现100%全线产品电气化

目前从汽车行业来讲,主要是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在驱动这个领域的发展,在这两个区域,电动化技术的发展是最快的。大家知道,在欧洲,有非常严格的关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法规,欧洲在2020年、2025年以及2030年这些不同的阶段都有非常严格的碳排放法规实施,这些法规也在推动电动化技术快速投入市场,PSA希望到2025年的时候能够实现全部车型的电气化。

大家在日内瓦车展看到的标致208,包括电动版的e-208,以及DS3 Crossback E-Tense,这是DS豪华品牌的一款B级纯电动SUV,以及DS7 Crossback E-Tense,还有这次车展上展出的508L PHEV,这都是我们在电动化方面努力的结果。从现在到2025年,我们保证每一款新车都会有新能源版。到2025年的时候,五个汽车品牌(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都将实现100%全线产品电气化,至少从现在到2021年的时候能够确保实现50%。

关于电气化,PSA集团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其重要性。我们目前推出了PHEV车型,因为我们认为目前PHEV混动车型是给消费者提供交通出行的最好方式,大家知道要在市区行驶,60公里续航里程,在EV模式下用电带动就行了;如果要去其他城市,要开长途车,则可以同时用内燃机和电池组进行带动,从而以较低的油耗行驶更远的距离。所以我们认为当前最合适的是PHEV车型,也就是我们目前正在推出的车型,也就是508L PHEV。当然,未来我们也会开发纯电动车型,能够长途驾驶的纯电动车型,这不仅是中国市场的期待,也是中国政府的期待。中国政府正在鼓励相关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在积极开发。仅从技术角度上看,这并不是很难,可能需要在车辆中储存更多电量,对电池组的续航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要对平台进行调整,我们很清楚该怎么做,对此,我们的技术水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也正在进行相关的工作,相信几年后会有相关的纯电动车型上市,具备零排放,同时在城市与城市之间也可以进行长途驾驶。

■ PSA的目标是到2021年将服务质量与产品质量的客户满意度都做到行业第一

在PSA,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在汽车行业内将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方面都做到客户满意度排名第一。这是因为,当我们谈到质量的时候,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只有做到第一名才是最有意义的,这是非常长期和困难的工作。我们必须一直坚持对经销商网络进行严格管理,也许经销商可能会不太喜欢这样做,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在这一点上我们要非常严格的去执行。我们目前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PSA在“Push to Pass 加速超越”第一阶段的服务和产品质量目标已经完成的很好了,但我个人还是不满意,我要求非常高,希望在这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我们还会进一步努力,确保我们的客户和品牌经销网络得到它们所期望的支持和服务。

欧洲维修汽车服务网络是PSA旗下的独立售后维修网络,不论什么品牌的车型都可以在那里进行售后服务和维修,而且我们的价格也很有竞争力。这也是我们在华的业务之一,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包括新车销售,这主要通过我们的两家合资公司完成,我们也有二手车业务,也有独立后市场的零配件业务,也就是刚才提到的欧洲维修汽车服务网络和欧洲维修配件业务。所以这些业务都有其各自的质量目标,当然,和任何一个机构一样,没有哪个业务能够做到百分之百完美无瑕。但我们的目标始终是要成为业界第一,这涉及到在客户服务质量方面必须要保证严格执行,在这方面需要严格遵守,严格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这并不容易,但我们的合作伙伴也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因为对我们来说,客户满意度一直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独立售后及零配件业务方面,目前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三家合作伙伴:福建隆信达、山东优配车联、上海建鑫,这是我们收购的三家零部件业务合作伙伴。目前,我们在华有480家欧洲维修EURO REPAR门店,目标是到2023年将这一数量在华提升到4000家。关于二手车业务,我们在华的合作伙伴是丰车,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提升交易量,今年前几个月交易量同比2018年上升了11%,所以这也是一个好的信息。提到Free2Move汽车共享出行,我们在武汉通过易微享Free2Move这个品牌在运行,我们在武汉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也是我们共享出行业务在华的拓展。Free2Move是全球的项目,包括在美国的华盛顿特区、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马德里、法国巴黎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Free2Move的业务,我们也正在把Free2Move带到德国的一些主要城市中,我们也已经把这项业务带入了中国市场。

■ 欧宝将重返全球主要市场

在“Push To Pass加速超越”第二阶段的欧宝打算重返俄罗斯,欧宝全球CEO Michael Lohscheller以及PSA集团俄罗斯及东欧区CEO Yannick BEZARD在几周之后会有欧宝进俄罗斯的详细规划发布。同时欧宝在拉丁美洲也进入了智利市场,我们也有计划把欧宝引入到拉丁美洲的其他市场。欧宝在北非的埃及有销售,同时也会加强欧宝在南非的市场表现。欧宝进入中国的可能性有没有?也许有。但现在问题是我们首先需要解决集团在华的几个品牌的市场表现的问题,如果不能完全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没有对中国市场有深刻了解的话不会把新的品牌带入中国的。解决好目前的经营问题,对我们的客户也是有利的。我们需要解决目前的问题,如果目前问题没解决好,我们不会把新的品牌引入中国,我们需要保证目前在华几个品牌能够运营的好,这是当前的重点。所以说,未来有可能会考虑将欧宝引入中国,但现在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250145144514I70101807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