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速腾聚创:不做信息“收集器” 要让激光雷达学会“思考”

车云网 潘梓春 2019-04-22 08:46:17

2019上海车展在掀开L3级自动驾驶时代的同时,也隐藏着一场传感器技术的竞逐。

其中,国内激光雷达厂商RoboSense(速腾聚创)提出,无人车上光有系统“大脑”还不够,传感器硬件也要有“智慧”。基于此,该公司在上海车展现场联手地平线、菜鸟、Sensible 4、autoX等企业,面向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低速小车、RoboTaxi、车路协同四大智慧交通核心应用,首次发布其Smart Sensor System战略体系。并在产品方面,推出全新超广角补盲激光雷达RS-Bpearl、超高分辨率激光雷达RS-Ruby两款新品。

在速腾聚创看来,相比信息“收集器”,自动驾驶需要更聪明的信息“理解者”。“算法需要单独ECU运行, 但所有的OEMs都不希望在量产车上追加一台ECU,占用车辆宝贵的空间与成本。RoboSense COO邱纯潮表示:面向市场需求,将感知算法融入传感器硬件,RS-LiDAR-M1需要成为信息的“理解者“。

这款量产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1即是速腾聚创的拳头产品,选用低成本的905nm激光器、120°视场角和200m探测距离,在满足OEMs提出指标的同时也能够满足L3+自动驾驶乘用车的高速路况TJP与HWP两项核心功能的安全驾驶需求。

而这些仅仅是这款产品完成的第一项任务,为了完成安全驾驶的信息获取,团队将智能感知算法写入芯片,嵌入激光雷达,实时解读三维点云数据,直接向自动驾驶车辆输出目标级环境感知结果。地平线与速腾聚创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RS-LiDAR-Algorithms激光雷达环境感知算法定制芯片,后者计划于2021年向客户提供内部集成感知算法的智能传感器(Smart Sensor),该产品能一站式完成环境信息收集和理解,与传统LiDAR硬件厂商形成定位上的差异:由“硬件”升级为“智能硬件”。

然而,“车规级”始终是现阶段横在激光雷达面前的一座大山。从整车厂的角度来看,自动驾驶车辆要想完成从L2到L3级的跨越,不仅仅是增加一个激光雷达传感器这么简单。他们要求激光雷达外形上必须小巧紧凑,可以轻松嵌入车身。同时在硬件上,必须要达到车规级对可靠性、稳定性、一致性的最高要求,且符合人眼安全。这就意味着供应商们要满足可生产性设计,拥有成熟的供应链以及可标准化的生产方式。更重要的,还要在大规模量产后达到乘用车可接受的成本价格。

出于以上种种考量,相对保守的传统Tier 1开始迂回地寻找激光雷达补偿方案,希望能够在高级辅助驾驶阶段中“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路线的基础上“动动手脚”,尽可能从FOV、测距能力、分辨率、环境光适应性、障碍物检测等各方面提高环境感知的安全冗余。车云菌观察到,就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一种高分辨率成像雷达基本成为激光雷达功能替代的首选。

对于这种尚处于发展初期的技术路线,速腾聚创方面对车云菌表示,高分辨毫米波雷达目前在价格成本上并不占据绝对优势,与此同时,激光雷达也在从高性能、高分辨率角度开始降低成本。“其实大家都在往更高性能和更合理价格的方向发展。激光雷达拥有更高的分辨率和测距精度,毫米波雷达对于静态的人类和小物体之类的障碍物难以检测。对于自动驾驶安全冗余来说,相互之间还是互补关系,在全天候复杂环境中,他们有各自的优势,可以共同为安全驾驶提供足够冗余的环境感知。目前看来,两者完全可以并行发展。”

可以说,关于高阶自动驾驶的传感器融合路线,行业内仍旧没有达成共识。在这当下,速腾聚创也将一部分商业化目标转移到了低速商用车领域。

无人低速小车被广泛应用于无人巡检、无人安保、无人清洁车、无人送货车、无人驾驶小巴等领域,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急先锋”。初期,无人低速小车使用单线激光雷达,对环境感知不够充分。RoboSense提供的RS-P1方案,通过将16线激光雷达(RS-LiDAR-16)与感知算法盒子结合,为无人低速小车赋予LiDAR三维感知能力,实现定位、导航、避障等自动驾驶功能。但由于普通多线激光雷达垂直视场角的限制,车身周边容易出现锥形盲区。

RoboSense推出全新的超广角补盲激光雷达RS-Bpearl,它拥有360°×90°的超广视场角,30m(10%)探测距离,盲区只有10厘米。小巧紧凑的造型,隐藏安装于无人低速小车两侧,扫除车身周边的盲区,并完成侧向环境感知需求。该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极大降低了成本,同时让产品灵活度变高,可定制化能力变得更强。

RoboSense全新一代量产无人低速小车环境感知方案,搭载于菜鸟的“新物种”无人物流车亮相车展现场。新方案使用一台视场角120°的RS-LiDAR-M1,取代原来两台视场角63°的RS-LiDAR-M1Pre,并加入RS-Bpearl负责侧向感知和盲区扫除,实现无死角覆盖。固态激光雷达与短距离补盲雷达的搭配组合,从硬件角度看,产品性能稳定,而且价格极具优势。结合RoboSense结合领先的智能感知算法,RoboSense表示,针对无人低速车的Smart Sensor System的发布,将通过上游与行业伙伴共同发力,推动无人低速小车全面量产。

当然,在低速场景之外,RoboTaxi的高速驾驶场景应用,更迫切需要更高垂直分辨激光雷达实现更远的充分探测距离。相比整车厂,RoboTaxi环境感知方案某种程度上弱化了激光雷达的成本因素,也对其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车展现场,速腾聚创与AutoX共同展示了全新RoboTaxi环境感知方案:Ruby+Bpearl组合。

具体而言,RoboSense全新的128线激光雷达RS-Ruby,与RS-LiDAR-32相比,RS-Ruby垂直分辨率是前者的3倍以上,达到0.1°,充分探测距离提高2~3倍,有效保证RoboTaxi对环境感知的进一步需求。全新的RoboTaxi环境感知方案,将使用单台RS-Ruby作为核心传感器安装于车顶位置,负责全方位感知,加入两台RS-Bpearl安装于引擎盖两侧扫除盲区,结合领先的智能感知算法,实现超远距离无死角感知,进一步提升RoboTaxi的行驶安全。

在单车智能之外,配备路侧感知系统的车路协同系统,同样让整个行业感到兴奋。车路协同收集全局驾驶,优化协调车辆行驶路径,将驾驶安全性与道路使用效能最大化。作为Smart Sensor System提供商,RoboSense面向车路协同提供基于激光雷达传感器与感知算法结合的系统技术方案,让自动驾驶车辆可以从中获得鸟瞰路况的“上帝视角”,成为车辆“视觉的延申“,有效应对车载感知难以应对的特殊场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220846174617I70101028C601.shtml

文章标签: 速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