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3月车市回暖,日系车企成关键因素

每日汽车 文 / 康琴 2019-04-11 10:42:18

3月的车市出现缓慢好转的迹象,三大细分市场中热门车型的销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3月中国狭义乘用零售数据, 3月的零售销量为174.1万辆。虽然,与2月相比跌幅收窄至12.1%,有缓慢好转的迹象,但由于前3个月的销量同比为负数,因此今年一季度同比跌幅仍为两位数,总销量同比下跌10.5%至507.8万辆。

从第一季度的销量来看,2019年的中国车市还没能走出2018年的寒冬,虽然很多合资和自主品牌的车企都纷纷降价,新能源补贴的延期发布也有利于新能源市场的走量,但是市场的不确定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持币观望,因此车市的整体情况的低迷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没能得到太大的改善。

销量,东风本田,3月车市

不过,随着4月1日增值税调整正式开始实施,车企都会对自家产品的价格做出一定程度的调整,同时汽车下乡热潮也在持续发酵,另外4月中旬召开的上海车展中也会发布不少更新换代和全新车型,为汽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因此,4月车市的情况将继续得到进一步改善。

车市缓慢回暖 正增长车企成倍增加

3月整体车市的好转很好地体现在零售销量前15名的车企销量数据中。与2月相比,3月销量前15名的车企中同比为正数的增加4家至8家,并且其中4家车企的增幅达两位数以上。

3月增幅最大是来自东风本田的50.7%,而东风本田之所以能实现超50%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初东风本田深陷机油门事件,其销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导致3月的对比基数仅为3.9万辆,远低于其平均水平。并且由于今年前两个月东风本田的零售销量均为正增长,因此第一季度,东风本田的销量达15.4万辆,同比增幅为19.8%,在前15名中仅次于广汽丰田的25.9%。

销量,东风本田,3月车市

3月销量增幅仅次于东风本田的是北京奔驰,其增幅为25.6%,这是今年内北京奔驰连续第3个月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因此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6.3%。

今年北京奔驰的销量能有如此进步,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年底全新上市的国产奔驰A级成为其销量新的助力,另一方面则是奔驰C级和奔驰E级的单月销量都超过1.4万辆。这3个月以来,奔驰C级和E级的累计销量达4.2万辆,两款车的累计增幅都超过10%,因此第一季度北京奔驰的零售销量也实现16.3%的增长。

销量,东风本田,3月车市

虽然华晨宝马的增幅没能像北京奔驰的那样超过20%,但是3月华晨宝马的增幅亦达19.9%。通过华晨宝马的具体车型销量发现,华晨宝马增量主要是来自去年7月新上市的宝马X3,3月仅这一款车的销量就达10,374辆,已占华晨宝马3月销量的22.8%。

增幅紧随华晨宝马之后的是广汽丰田,3月其增幅为19.1%。并且,在前2个月整体车市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广汽丰田的销量分别实现37.1%和16.0%的增长,因此今年一季度广汽丰田的销量达14.7万辆,同比增长25.9%。广汽丰田的增长得益于旗下多款车型销量的大幅增长,比如主销车型雷凌前3个月的销量达4.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而长城汽车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也主要是由于全新车型哈弗F系列,特别是哈弗F7的优异表现,3月哈弗F7销量达14,512辆,因此3月长城能有16.7%的增幅并不奇怪。和长城一样,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也主要是依靠销量支柱比亚迪元EV销量走势较好,3月的其销量就达10,004辆。

2447.9% 荣威i5领涨热门轿车市场

从三大细分市场来看,与2月相比,3月的跌幅均有所收窄,并且SUV的跌幅好于轿车为10.7%,而轿车为12.0%,MPV的跌幅依旧超过20%。不过,从累计销量来看,轿车的跌幅已收窄至7.4%,SUV的跌幅反而大于3月为12.2%,MPV也收窄至20%以内。

销量,东风本田,3月车市

在2月轿车市场销量前15名中,仅吉利帝豪和荣威i5两款是自主轿车。在15款车中有7款车型的同比为正数,其中仅荣威i5是自主品牌。

不过在轿车前15中,荣威i5增幅最大——2447.9%。这样的增幅一方面是由于去年3月荣威i5的插混车型Ei5刚上市导致对比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是自上市以来该车型的销量一直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特别是从去年11月开始单月销量就已突破万辆。这也让第一季度荣威i5的增幅高达7697.2%。另外,3月本田飞度和本田思域的增幅也较大,分别为增长73.7%和55.1%。

而在同比下跌的8款轿车的中,大众速腾的跌幅最大为38.2%。出现如此大降幅是因为,去年同期速腾的销量达32,051辆,对比基数相对较高,而且今年3月中旬全新一代速腾上市,正处于新老切换时期导致销量受到较大影响。

H6依然是那个H6

在3月SUV零售销量前15的车型中,有6款的同比为正数,比2月多两款。在这6款车中,只有长安CS35来自于自主阵营,并且这是今年一季度内长安CS35的销量同比首次转正。

销量,东风本田,3月车市

在3月的前15款SUV车型,本田CR-V的增幅最高达1425.1%,销量为13,970辆。正如前文中所写,去年同期受机油门事件导致东风本田CR-V的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对比基数仅为916辆,因此才能实现同比超高速增长。与2月的8,704辆相比,3月该车型的销量环比增长60%,考虑到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这一增幅还比较合理。

而且由于今年前3个月本田CR-V的销量都高于去年同期,因此一季度该车型的累计同比增幅也较高为86.5%,这一增幅是也是销量前15名SUV中增幅最大的。同时,从3月销量来看,长安CS35和奔驰GLC的增幅也都超过30%,分别为35.0%和33.8%。而从整个一季度的销量来看,现代ix35的增幅也较大为54.8%,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现代ix35的优惠力度较大。

与2月相比,同比下跌的7款SUV的跌幅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除了长安CS55的跌幅反而从此前的36.9%扩大至40.1%,而宝骏510的跌幅虽然有所收窄,但是其跌幅仍旧是3月份前15中最大的,为45.3%。凭借着强大的渠道能力,一开始宝骏总能在入门级SUV上赚得盆满钵满,但是由于产品力竞争不足,随着时间的快速转移其销量总是会快速衰减。对宝骏来说,如何保持一款产品的持续竞争力和生命周期一直是十分棘手的问题。

欧尚竟成热门MPV市场中最大赢家?

虽然MPV市场的跌幅也出现收窄,但并没有出现轿车和SUV市场那么明显的好转,仍有10款热门MPV销量为负增长。其中,江淮瑞风的跌幅最大为52.4%,其次为比亚迪宋MAX的49.1%,宝骏730的跌幅也达49.1%。在前3个月中这三款车的同比都为负数,而且后两款车型每个月的跌幅都较大,导致它们的累计同比跌幅也较大,分别为51.0%和44.2%。

销量,东风本田,3月车市

而在仅有两款同比增长的车型中,长安欧尚的增幅最大为515.2%,销量为3,894辆。虽然对长安欧尚来说,近4000的销量的确是不错的成绩,但这样大的增幅更主要还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对比基数较低,仅为633辆。去年4月,欧尚品牌开始从长安旗下独立出来,因此在3月其销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正是由于3月的对比基数实在太低,因此,即使前2个月欧尚MPV的累计同比下跌超10%,但第一季度其累计同比却增长58.7%。

而作为热门MPV中另一款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幻速H3,其增幅为33.1%。和长安欧尚一样,3,075辆也是近期幻速H3较好的成绩,只是这样的好成绩恐怕是以较大的折扣优惠力度换来的,目前在部分地区幻速H3的售价已降到6万以内。

从累计销量来看,除了长安欧尚,别克GL6的同比也为正数,微增5.2%。虽然3月,别克GL6的销量出现5.5%的跌幅,但由于前两个月其销量同比分别增长9.9%和12.7%,因此在第一季度GL6的销量才能达9,798辆,并实现同比正增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11042174217I70098577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东风本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