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翻完247页广汽年报,这几个数据有意思

每日汽车 文 / 杜余鑫 2019-04-03 06:54:36

除了营收和利润,研发投入、合资公司的经营情况、合营企业利润更有看点。

近日,广汽集团(601238)发布了2018年年报,财报显示广汽集团连同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实现营收总收入达到3636.85亿元,同比增长7.04%。其中广汽集团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723.8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9.03亿元,同比增长1.08%。

销量,广汽乘用车,广汽年报,广汽2018营收

实际上受2018年汽车市场寒冬影响,整个行业都陷入了低谷期。但对广汽集团来说,合资品牌板块的逆势增长,包括自主研发实力的不断提升带来的新产品推出速度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依然实现了销量、营收、利润的全面正增长。反应在净利润率方面,2018年广汽集团的净利润率为15.06%,同比持平,但这个净利润水平已经处于上市汽车公司前列。

从销量来看,广汽集团全年乘用车销量为213.85万辆,同比增长了7.09%。其中SUV占据了销量头号比重,107.37万辆,同比下滑了5.4%,其中主要因素是因为广汽菲克销量的下降。2018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为12.47万辆,同比下滑了39.1%。整个SUV比重占据了广汽集团总销量的50.2%,以SUV细分市场43%的比例来看,广汽在SUV市场已经形成了不错的布局。

销量,广汽乘用车,广汽年报,广汽2018营收

如果说SUV市场的表现不济与行业SUV洗牌的大趋势有关,那么广汽集团轿车和MPV的增长,在车市寒冬中就越加显得可贵。数据显示广汽集团轿车销量为98.65万辆,同比增长19.69%,这在轿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取得如此成绩,值得肯定;MPV作为一个并不理想的细分市场,在传祺GM8、GM6、本田奥德赛的助推下,全年完成销量7.8万辆,同比增长108.02%。

若是从广汽集团的合资公司来看,销量和营收就十分有意思了。广汽本田全年销售74.14万辆,占比集团总销量35%的份额,广汽丰田全年实现58万辆销量,为集团贡献27%的销量。广汽乘用车全年实现销量53.51万辆,为集团贡献25%的销量。

销量,广汽乘用车,广汽年报,广汽2018营收

合资车企营收方面,几乎也是与销量成正比。广汽本田全年营收978.53亿元,同比增长6.35%;广汽丰田由于销量增长迅猛,全年营收也达到了837.24亿元,同比增长38.62%;广汽乘用车全年营收556.99亿元,同比增长2.06%;由于广汽菲克销量下滑,全年营收仅为197.05亿元,同比下滑37.44%;广汽三菱则营收195.14亿元,同比增长14.15%。

有了营收和销量,我们就不难计算出单一车型的售价。从表格来看,广汽菲克的单车售价最高,达到15.8万元,其次是广汽丰田,单车售价为14.44万元,广汽三菱、广汽本田、广汽乘用车单车售价分别为13.55万元、13.2万元、10.41万元。

销量,广汽乘用车,广汽年报,广汽2018营收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乘用车的单车售价,超过了10万元的高度,这个价格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应该是数一数二的(长城单车价格9万元,吉利单车价格约8万元)。也不难看出广汽乘用车坐拥用合资公司的“花丛”,耳濡目染良好的造车环境和氛围,在人才、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为这个发展仅十年的汽车品牌出入了鲜活动力。

当然支撑广汽如此的净利润率和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这背后是产品力的支持,而产品与强大的研发投入成正相关。财报显示,2018年广汽集团研发投入达到48.89亿元,同比增长62.8%,这个增长幅度在行业也属于领先的水平,同时研发投入占据营收比重达到了6.75%。

另一方面因为合资公司的良好的收益,也为研发投入的持续贡献力量。财报显示,2018年广汽集团合营和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达到了87.53亿元,占比集团净利润80%的份额,其中合营企业(即合资品牌)的利润收益更是达到了53.08亿元,占比接近5成。

新能源方面,全年累计销售新车2万辆,同比增长381.36%。新能源销售收入达到23.34亿元,单车售价为11.67万。不过销售的2万辆新车中,补贴金额达到6.4亿元,补贴销售占比27.51%。

销量,广汽乘用车,广汽年报,广汽2018营收

产能利用率方面,广汽本田产能利用率最高达到125.12%,广汽丰田产能利用率达到124.88%,广汽乘用车产能利用率达到105.87%。整个集团产能利用率达到了97%(总产能220.3万辆,2018年销量214.79万辆),而目前在建即将投产的产能达到84万辆。

面对2019年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广汽集团依然下达了同比增长8%的目标。当然新产品依然是销量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规划广汽集团将推出14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和综合竞争力,包括6款自主品牌产品:广汽传祺GM6(已上市)、GA6换代、GS8中改款、GS4换代,广汽新能源Aion S、纯电专属B级SUV Aion Y;以及7款合资产品:广汽本田缤智中改款、奥德赛混动版,广汽丰田雷凌(含HEV)换代、雷凌PHEV、全新EV,广汽菲克大指挥官PHEV、自由侠中改款。

销量,广汽乘用车,广汽年报,广汽2018营收

“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立下了汽车产能 300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80%,成为先进的汽车集团的目标;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和金融服务五大板块;全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

面向未来,广汽集团也提出了新阶段的发展愿景和任务使命:“在2027年即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广汽集团争取进入世界企业100强(目前202名);在 2037年即公司成立40周年之际广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30656295629I70097042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广汽乘用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