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TomTom张志宇:中国车市水大鱼多 激荡过后一定会有大鱼跑出来

——“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8期

盖世汽车 熊薇周晓莺 2019-04-01 06:48:02

“中国汽车市场‘水大鱼大’,这里几乎聚集了全世界所有的主流车企,另外还有大量的新创车厂、科技企业、芯片厂、传感器厂商,水很大,同时也正因为水大,可以养这么多鱼。激荡过后,我相信一定会有大鱼跑出来。”

——TomTom大中华区总经理兼汽车导航销售副总裁 张志宇

本期采访嘉宾个人简介 

CTalk,C Talk ,TomTom,自动驾驶地图,TomTom张志宇,Ctalk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迎来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跌,以-2.8%的增速落寞收官。车市大环境遇挫,车企的日子自然不好过。据乘联会发布的70余家车企2018年乘用车销量数据,去年仅35%的车企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余大部分表现均不及2017年同期,可谓一片惨淡。

整车企业之外,汽车零部件企业显然也承受着一定的压力。不过从目前来看,近两年一直在积极转型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例如博世、大陆、舍弗勒、佛吉亚、海拉等在2018年仍然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正增长,除此之外,诸如TomTom一类的软件技术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

据了解,作为一家独立的图商,TomTom目前的业务涵盖汽车、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其中针对汽车行业,TomTom的重点是给车企及零部件公司提供地图、导航软件、交通信息和服务等支持,为联网汽车、智能出行以及自动驾驶赋能。“由于这些服务很多都是定制化的,受其他因素影响较小。再加上我们在中国市场主要做的是国际项目的国内部分和国内项目的出口部分,那么就国内项目而言,车市的激烈竞争恰恰可以倒逼国内车企们加大对出口业务的投入,这对于我们其实是利好。”日前,TomTom大中华区总经理兼汽车导航销售副总裁张志宇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至于国际项目部分,鉴于我们的很多客户是高端车企,他们在去年的车市波动中受影响也比较小,很多甚至是逆势上涨。在这诸多因素的作用下,去年我们对车市下滑的感受并不深,整体业绩较稳定。”

对于接下来的中国车市的表现,张志宇指出,虽然当前中国车市处于低谷,但长期的发展前景还是向好的。更具体一点,他认为中国车市将是一个“先蹲后跳”的过程,因为无论是从当前“四化变革”的助推作用,还是中国的人口数量及汽车保有量,抑或互联网产业基础、制造业基础来看,都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助力。“不仅如此,这里几乎聚集了全世界所有的主流车企,另外还有大量的新创车厂、科技企业、芯片厂、传感器厂商,水很大,同时也正因为水大,可以养这么多鱼。激荡过后,我相信一定会有大鱼跑出来。”

而为了做“大水”之中的那条“大鱼”,张志宇透露接下来TomTom将继续加大对导航、位置等核心领域的投入,特别是将来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不可或缺的高精度地图,以更好地服务车企及零部件供应商。为实现这一目标,TomTom在国内选择了联手百度,以应对政策、资质方面的门槛,深化本土化发展。同时,今年初TomTom还向普利司通出售了其远程信息处理业务,这也是TomTom为深度聚焦核心技术创新迈出的一大步。      

除此之外,鉴于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还面临着“新四化”升级、供应链优化等诸多方面的考验,这对TomTom提出了哪些新的挑战?公司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上述问题,此次访谈中张志宇也分别进行了解答,下面是访谈实录:

CTalk,C Talk ,TomTom,自动驾驶地图,TomTom张志宇,Ctalk

▍车市下滑对业绩的影响

盖世汽车: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20余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张志宇: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全球大环境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主要源自以下几个方面:政治因素,比如关税壁垒,使得汽车供应链在去年并不是很稳定;经济因素,特别是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了消费信心;另外还有一些产业因素——汽车行业本就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起起落落实属正常,目前的调整并不能代表中国车市长期的状态。

如果看的更长远一点,我认为中国车市将“先蹲后跳”,长期前景可观。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中国车市的大方向已经是确定的——汽车“四化”,在这一方向的引领下,目前传统车厂都在争相调整,新势力也在积极进入,整个市场非常活跃,特别是对汽车行业的资本投入、人才投入、技术创新以及经营模式的变革,力度都是空前的,这为下一阶段车市的起跳提供了重要支撑。其次,从中国的人口数量、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也是一个相当拥有潜力的市场。再者,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无论是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基础、制造业基础、人才基础,还是国家政策支持,也都是助力中国车市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独特优势。

盖世汽车:去年国内车市下滑,对TomTom的业绩有影响吗?

张志宇:对我们来说,感受其实并不深。因为我们在中国市场主要做的是国际项目的国内部分和国内项目的出口部分,所以坦白讲,当前国内车市的激烈竞争恰恰可以倒逼国内车企们加大对出口业务的投入,而事实也确实如此,目前国内车企拓展国际业务的积极性比以前的确更高了。另外就国际项目而言,由于这些项目本身都有一定的规划周期,加上很多既有客户是高端车厂,而他们在去年车市的波动里受影响其实比较小,部分甚至是逆势增长,导致我们的业务也比较稳定。

盖世汽车:目前TomTom国际项目的国内部分与国内项目的出口部分,业务比例如何?

张志宇:比例我们没有算过,但如果就发展潜力来看的话,我比较看好国内项目的出口业务。因为中国汽车产业经过20多年的成长,已经在逐渐跟国际市场接轨了,尤其是几个走在前面的车企,都已经具备了开展国际业务的规模和能力,现在已经到了他们扩展国际业务的时机。再加上汽车“四化”,对中国车企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这些都使得中国品牌在走出去之后机会将是巨大的。

而TomTom,由于在导航数据方面已经储备了海量的资源——TomTom的地图数据目前大概覆盖了180多个国家,交通信息覆盖了70多个国家,如果有国内车企想要拓展海外项目,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很多有价值的服务,这将远比他们自己在当地重新构建相关的能力容易实现得多。特别是对于东南亚、俄罗斯、伊朗等中国车企主要的出口市场,TomTom的地图质量、交通信息亦是地方领先的。

盖世汽车:作为一家外资图商,TomTom进入国内市场主要的难点是什么?

张志宇:主要的挑战还是在于绘图资质,因为会涉及到国家安全。所以对我们这些国际图商来说,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做法,寻求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以达成经营上的互利共享。其次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压力,尤其是背靠百度、高德等科技公司发展起来的手机导航,在国内已经拥有非常大的用户群体,且他们与用户之间的粘性也非常强,这无形中会加大汽车导航的生存压力。

而且坦白讲,手机导航从地点、线路搜索,到开始导航,再到后期的更新,由于都可以时刻在线,其给予用户的体验很多都是车载导航现阶段难以比拟的。以更新为例,汽车导航如果要做地图更新,更多时候必须把车辆开到 4S店去操作,而手机导航基本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更新。所以,现阶段手机导航对汽车导航的替代性其实挺强的。

不过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又是另一种光景了。特别是对自动驾驶汽车而言,慢慢地汽车导航会和车上的各种传感器、安全配置等做深度融合,以实现更高的驾乘安全性,而这又是手机导航做不到的。所以到那个时候,汽车导航会逐渐引导创新的主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10656285628I70096525C303.shtml

文章标签: CTalk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