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合资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盖世汽车 宋媛 2018-12-24 23:03:08

继今年4月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合资项目正式签约后,12月23日,由广汽传祺与爱信AW株式会社(以下简称:爱信AW)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揭牌奠基活动,标志着广州市首个自动变速箱合资项目迈入实质建设阶段。

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广汽爱信合资,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项目

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揭牌奠基活动

据了解,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是广州的首个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于12月11日注册成立,公司坐落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投资约21.3亿人民币。合资公司主要生产FF6速自动变速箱(AT),项目建成后,将达成40万台/年的生产规模,预计将于2020年底前实现量产。

此前,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合资项目已于今年4月正式签约,根据协议,广汽乘用车与爱信AW共同出资设立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其中广汽乘用车、爱信AW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60%。双方将在汽车用自动变速器及其相关零部件的制造、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技术的咨询等方面开展合资合作,共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品牌溢价能力。广汽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达产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预计年产值超过350亿,培养自动变速器制造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并为当地提供众多就业岗位。

爱信AW株式会社成立于1969年,作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自动变速器生产厂家,其产品技术先进且生产一致性较好,在全球范围均拥有众多客户。自2005年起,其自动变速器产销量首次超过通用(GM)并一直维持全球第一位置。因其生产长期处于饱和状态,所以对客户资质要求很高,爱信AW所配套的车企大多为国际知名品牌,广汽传祺、吉利和一汽都在其列。此次合资公司计划生产的6速自动变速器,已被广泛搭载于传祺GS8、传祺GS4等明星车型,以其优越的性能和卓越的品质而广受好评。

在此次揭牌奠基活动中,爱信AW社长尾﨑和久表示:“广汽集团一直致力于生产高品质的车辆,近年来一直保持迅猛发展的态势,对爱信AW自动变速箱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为了双方以后更好的发展,我们积极响应广汽集团的热忱提议,决定要把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升华。在股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资公司选址、新公司成立等都得以推进十分顺利,我们对未来的合作进一步充满了信心。”

广汽传祺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导品牌,自成立以来便从中高端市场切入,通过创新驱动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效益和质量并重,发展速度和盈利水平均居中国品牌前列,同时也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高度认同。早在2004年广汽与丰田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即同时与爱信开始合作,尤其是广汽传祺成立以后,爱信AW的产品广泛应用于传祺系列车型,双方合作不断深化。目前,广汽传祺已与米其林、电装、大陆等18家全球顶级零部件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建立了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

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广汽爱信合资,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项目

广汽传祺建立全球零部件供应链

对于此次合作,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此次广汽携手爱信AW,实现了优秀中国汽车品牌和全球顶级核心零部件巨头的强强联合,通过技术和品牌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创新发展,共同提升双方产品的竞争力。尤其是广汽制造在锻造世界级造车体系上,将再获强大的推动力;传祺品牌在产品竞争力与品牌向上方面,将再跃上新台阶。”

实际上,早在今年上半年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合资项目签约时,爱信同时也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同时宣布天津艾达(一汽与爱信合资公司)新建前驱6AT产线,这三家车企都将目标瞄准了爱信的前驱6AT变速箱,这曾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热议。当时曾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车企与爱信的合资将对国内正在大力投入AT研发和制造、希望打入一线自主品牌的变速器制造商造成影响。“爱信的合资挤压了潜在的需求,会严重打击国内变速器公司的发展潜力。”

一位和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有长期合作的国内主要变速器企业负责人也向盖世汽车表示,类似的合资将对自主品牌的变速器企业产生很大影响。“自主品牌的变速器企业在过去的十几年投入的资金过百亿,这些企业刚刚完成研发才进入产业化,如果这个时候自主品牌的主要车企全部选择与爱信合资,全面采用爱信的6AT,那我们这些研发和生产线的投入将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同样也会殃及到CVT的规模化,对于企业这个损失非常严重。”

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李盛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前需要国内自主整车企业之间、国内自主整车企业与关键零部件企业之间、零部件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和产业重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更好地发挥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效应,以加快提升国内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实力。”他认为,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从自身发展战略出发,选择合资合作方式,无可厚非;但是,对国内汽车产业正在从大变强的历史进程来说,这样的合资合作值得深思。

不过,业内也有相关企业负责人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双方合资合作关系主要围绕双方能否实现优势和利益互补而存在,爱信AW的自动变速箱产品目前在燃油经济性、换挡响应、品质可靠性等方面具有全球领先优势,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携手爱信进行合资合作能为品牌的优质发展赋能加码。“企业之间的通常主要是基于市场性价驱动,当合作有益于互促发展时就会联合,当因内耗过大等多种原因阻碍发展时就会分开,企业之间存在合资与拆分这些现象都很正常。”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2411030838I70080109C103.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广汽传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