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李想6.5亿买力帆 尹明善的造车梦要向何处去?

盖世汽车 张敏 2018-12-19 06:02:02

聪明的猫会时时保持蹲伏的姿态,等待一阵风再度吹开这扇门时,一跃而出。我就是这样一只待机而动的猫。没有变成活化石,是因为我一直在向环境、向命运、向自己挑战。

——尹明善

销量,力帆汽车,尹明善,车和家李李想

这个冬天,力帆汽车在风雨飘摇中再次等到了一阵风,吹向新生。创始人尹明善(1938年出生),这个两次被两任总理称赞过的民营企业家,此次力帆将一块牌照卖给车和家,再次引起业界关注!

作为造车新势力,车和家刚刚发布了新车“理想制造ONE”,正当业界都在揣测其会找谁代工,李想就以6.5亿买下力帆汽车,让车和家直接获得生产资质。这无疑像一颗石子投向新能源汽车这池水中,翻出圈圈涟漪来,再次引来业界对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生产资质、代工的关注和讨论。 

而尹明善的力帆汽车,李想的车和家,这对新晋CP,又是如何牵手走到一起的?我们不妨走近力帆汽车,或许能找到其中的一些答案。

销量,力帆汽车,尹明善,车和家李李想

力帆的危机

从对汽车界的贡献来说,8旬尹明善曾是和李书福、王传福齐名的民营企业家榜样。如今力帆汽车深陷资金危机,从品牌发展来看,早已远远落后于吉利和比亚迪。

力帆股份从生产摩托车起家,2010年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上市的民营乘用车企。2017年,力帆股份实控人,79岁的尹明善正式退位,卸任董事长职务。2018年,面对陷入危机之中的力帆,80岁高龄的力帆老掌门尹明善,退而不休,一直试图凭借一己之力拯救力帆于水火,让力帆再次扬帆。

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力帆汽车都逐渐开始沦为边缘车企。力帆的新能源和传统汽车加起来,平均月销量也很少能够突破一万辆,单款车型的月销量更低,一些车型甚至只有一两千辆。

销量,力帆汽车,尹明善,车和家李李想

力帆汽车的乘用车销量已经从2015年的148197辆下滑至2017年的132794辆,年均复合下降率达5.3%,而行业的年增长率为8%。 

在力帆股份发布的其11月及1-11月产销快报中,数据显示,11月销售新车6538辆,同比下降46%;1-11月累计销售新车96905辆,同比下降约7%。

其中,传统乘用车方面,11月销售新车5174辆,同比下降52.98%,1-11月累计销售新车88433辆,同比下降11.62%;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销售新车1364辆,同比增长21.14%,1-11月累计销售新车8472辆,同比增长77.46%。

力帆汽车销量连年下滑直接导致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企。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力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61%、76.74%和75.72%,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约为56%。

而公告数据显示,力帆汽车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02亿元,负债总额 为5亿元,资产净额为161万元。2018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19.15元,净亏损2.67亿元。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车企业绩增长的重要利润源。但公开资料显示,力帆早在 2007 年就进军新能源领域,但发展并不理想,也并未成为力帆新的利润增长点。

力帆汽车从踏上造车之路开始,就一直很低迷。

2015年,力帆汽车大投资修建“能源站+换电”方式,向新能源汽车转型。2016年10月,因为涉嫌骗补,力帆集团被取消了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骗补风波过后的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2017年,力帆集团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

在新能源方面,力帆汽车新能源车型亮点不足,产品竞争力不强,换电模式前景发展不明等,都成为困扰其新能源发展的阻力,还有不断爆出的资金危机,都让尹明善的新能源汽车梦越来越远。

销量,力帆汽车,尹明善,车和家李李想

除了致命的资金危机,另一个掐着力帆汽车脖子的是,由于品牌和口碑不佳,上市的新车,不管多么便宜,都很难卖出去。 

2017年7月,力帆 X80和力帆轩朗的上市发布会上, “八旬不退,力帆衰颓;后继有人,力帆腾飞。力帆走过弯路,愧把客商辜负;而今走上坦途,工厂客商同富。商家关照,力帆荣耀;力帆妖娆,老尹逍遥。” 尹明善的一番慷慨陈词,曾让许多关心力帆的人以为它真的要雄起了,可实际销量却不尽如人意。

力帆X80,有力帆版“汉兰达”之称上市之后单月最高销量为 429 辆;同日上市的轩朗最高销量为 6654 辆,五月份销量也跌到了 1532 辆。

在股东会上,尹明善坦言,“就力帆本身来看,外界对我们力帆新能源的评价很低——起了大早,赶个晚集,一点儿名气都没有。如果我们新能源汽车规模不上来的话,以后真的很有可能被淘汰。”

力帆的重生 

不难看出,力帆新能源的发展已陷入困境。这个时候,能够向外寻求到好的合作,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此次将力帆汽车卖给车和家,力帆集团表示,公司出售力帆汽车100%股权是适应行业发展形势的结果,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产业附加值,降低经营风险,提高上市公司的管理效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加快公司转型升级,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此外,力帆集团与车和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有效合作方式,充分发挥新兴互联网造车企业与传统造车企业各自的优势。在具体合作内容方面,双方将加强增程式纯电动动力模块控制技术研发、车载人机交互系统研发、车辆后市场服务模式等领域的共享。而且双方同意,力帆股份有权出资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融资。

销量,力帆汽车,尹明善,车和家李李想

由此可以看出,力帆汽车在未来将会与车和家进行深入合作,也很有可能参与车和家最近一轮的融资。通过与车和家的合作,或将能扩大力帆汽车的新能源汽车规模,让力帆汽车在涅槃中得到重生。

销量,力帆汽车,尹明善,车和家李李想

此次车和家拿下力帆汽车的资质,再与力帆汽车合作。算是完美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对于力帆汽车来说,卖出一块牌照,对其影响不大,还能获取资金解决眼前困境。

力帆股份在最新的公告中表示,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力帆汽车和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乘用车”)均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本次出售力帆汽车100%股权后,力帆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力帆乘用车仍具有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并拥有15万辆乘用车的产能,力帆乘用车产品目录已涵盖轿车、 SUV等车型(含新能源) ,本次交易不会对力帆股份现有汽车业务及产品的生产、销售产生影响。

销量,力帆汽车,尹明善,车和家李李想

车市寒冬下,活下去,才是王道。

对于力帆汽车和车和家来说,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有媒体评论称,力帆股份与车和家之间的此次合作,创下了以往任何新造车企业和传统车企合作都没有达到的新高度和深度。

力帆汽车与车和家这对CP,可以看做是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一次合作升级,也可以看做是8旬老人尹明善与80后李想的一次强强联手,一起向新能源市场进军,他们会打出一场胜利之仗吗?我们后续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90611331133I70079076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力帆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