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汽车与环境】蔚来汽车质量副总裁沈峰:汽车行业迭代新思维

盖世汽车综合 2018-12-07 17:03:21
核心提示:2018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2018年12月7日-8日,以“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在上海·安亭正式举办。本次论坛完整覆盖汽车行业技术领域的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对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加强汽车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交流、搭建合作平台,通过活动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以下是蔚来汽车质量副总裁、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沈峰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蔚来,特斯拉,电池,2018年汽车与环境,沈峰

蔚来汽车质量副总裁、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 沈峰

感谢主办发搭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跟很多朋友有机会交流,有机会见老朋友,也有机会见新朋友。今年是第六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我几乎每年都来,我还记得去年在嘉定这会上有过一次很深的交流,交流完以后我差不多消失了一年,在过去一年我谢绝了很多论坛的邀请,一是因为这一年我确实很忙,另外这一年我从传统汽车工业迈进了新势力造车,我以前20年差不多在福特、沃尔沃做,到蔚来这一年,我不断在学习、思考,新势力造车跟传统企业,传统汽车到底有什么样的不一样,一年下来确实感受到有很多的思考不一样,所以我也很愿意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大家想法很多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很多很多,今天可能没办法展开聊很多,就选了一个题目,从汽车行业迭代这件事情上看新势力造车跟传统企业造车到底有些什么不一样。

可能很多人对蔚来还是有或多或少的了解,蔚来从创建到今天差不多4年,注册时间非常短,真正开始投入运营,开始招人有办公室也就三年多。但是一开始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布局,所以我们蔚来有一个很大的团队,昨天跟付理事长一起吃饭,她女儿去访问了蔚来在圣何塞的办公室,感叹很多,中国的企业在圣何塞办的那么大的公司。我们在慕尼黑还有布局,EP9创造了很多奇迹,是全世界最快的电动车,也是最快的无人驾驶电动车。

新势力造车大家很关注“交付”这两个字,蔚来从6月28日开始对外交付,目前为止已经遍布全国170多个城市,我们到11月底总共交付了8030台,从零开始到8千多台确实我们走过一条非常不一样的路,很多人可能都没想到蔚来可以在这么快的时间里能够交付这么多。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27日,蔚来第一万台的车正式下线。

(PPT)这张图很多人非常想看,蔚来已经是纽交所的上市公司,我们每个月都会发每月交付报表,目前可以看到我们从6月28日开始交付,一开始是一点点,从100台到7月份每个月交300多台,到8月份就变成1000多台,9月份变成1700多台,10月份稍许少了一些,是因为10月份我们利用国庆节两个星期,把产线停了,调整产线,为ES6做准备,ES6也会在12月15日下周六的NIO DAY和大家见面。到11月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单月交付3000多台,目前已经超过了8000多台。在上海你在路上已经经常可以看到ES8在跑,上海、北京两个最大的城市,全国已经有170多个城市都已经有ES8。很多人非常关心蔚来目前的状况,这是简单的介绍。

回到迭代这个话题,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希望你越快迭代越好。每年有新的出来,我们现在手机的迭代非常快,不但硬件迭代快,手机的软件不断出来新的APP,苹果的IOS不断更新,让你感觉到非常快的迭代。在过去的历史里面,每一代相隔7-9年,这是原来传统的车企迭代速度,而这个迭代速度从目前来看,已经远远赶不上用户对汽车的需求,太慢了。

为什么说太慢呢?通常来讲,我们看到传统意义上一个车从造型开始,然后有内外饰,有动力总成、底盘开发、电子电器,通常以这几块组成,主要是关注在硬件。刚才吉利的杨总也说了,吉利在寻求转型,慢慢的从硬件关注变成对软件、服务的关注,以往就这样。那么,为什么要迭代?怎样实现更快的迭代?大家知道,迭代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法规,比如说现在国5、国6也好,推着你往前走,你必须要满足,必须要迭代;另外还有用户,用户要求越来越快,我们要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去蔚来之前,我对于中国的碳纤维供应商基本走了一遍,碳纤维慢慢进入到汽车里面来,技术在发展,更不用谈现在的互联这些新技术的发展。这一些都在推动着汽车往前走,往前迭代。在迭代的过程当中,从车企角度来讲,我知道用户很希望迭代时间越短越好,但是我受到很大的约束。成本和法规本来就是我的约束,我怎么样花最少的钱把这个车做好,做汽车的人跟原来不做汽车的人在一起的时候,对硬件的开发流程、时间会有很大的差异理解,你原来没有做汽车,觉得这个改一下很容易,一下就改好。做车的人说这个不行,这个要开模具,要做试样,要做很多的测试,做安全测试,等等测试,全部做完,两年以后、三年以后才能做到,这个场景是经常发生。你要求很快迭代,这些东西就成为你的约束,快不了。这就是为什么以往每一代车差不多要5、6年,6、7年这对做车的人来讲很正常,但是对用户来讲太慢了。

再往前看机会在哪?我们怎么样满足用户快速迭代的需求?我们现在出来了智能电动车,很多的新势力造车基本上的方向都是在往智能电动车走,智能电动车这五个字的背后代表了一些什么东西呢?我们认为智能电动车的迭代,这张跟刚才杨总讲的大思路有点类似,基本上硬件还是在那边,但是加进了软件,再加进了服务,软件跟服务这两块在往前看会起着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作用。通常来讲,智能电动车还是个车,逃不了还是用硬件,还是要做底盘,做内外饰,还是要做造型,电子架构,但是每一方面,因为本质不一样,所以能力迭代的周期也会不一样。你做一个底盘,不可能这次做了,一年以后重新搞一个,重新来个迭代,做不到,周期就放在那边。但是有一些东西开始变了,里面芯片会越来越多,而芯片的迭代可能就要比前面这些快多了,像雷达、超声波等这些会越来越多,sensor迭代越来越快。

电池技术不断往前走,它能快速迭代吗?发动机技术也在往前走,但是一个人买了车以后,这个发动机就是你这个车里的发动机,过了一年发动机做得更好了,油耗更低了,换个发动机行吗?做不到,除非你换个车。但是电动车来了,我可以换电池,就满足了用户对这一块需求的迭代,你就把迭代的时间缩短了,这是很好的例子。但是说起来容易,换块电池做起来很难,因为即使你自己一个公司的车,车型就很多很多种,电池品种也有很多很多种,怎么样保证不同车换个电池都能工作,这是件很难的事情,但是你必须奔着这个方向,必须做到。

蔚来除了迭代还有个很大的好处,今天我们做电动车的时候有一个东西说得非常多,是安全。国家都发布了很多文,专门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假如换电池,我可以对每块电池换下来做体检。有隐患的电池就拿掉,这件事情能做成,那是对安全来讲,也是一件非常非常好的事情。我只是举这个例子,希望能够告诉大家,当你的迭代思路有了,很多事情是不一样的,以前没有想过的,以前觉得根本做不到,想都没想过的,今天可能就成为事实。

软件更是敞开的一个大门,让你的思想可以在广阔的天地里面飞驰。只要你有FOTA可以更新你车里的软件,也就是说你可以让你的车不断的重生,不断增长能力,这是做得到的。因为FOTA很容易,当发布以后,每个车的车机上会显示你有一个新的版本进来了,你只要按下键就全部刷一遍,这个车就是新的了,原来没有的功能有了,原来有的功能变得更好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原来没有ACC的,某一天开始有ACC了,你原来没有360,某一天变成有360,你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并且APP也是,你原来没有的某一天就给你。

蔚来的ES8里面有个最好玩的东西叫nomi,我们经常用一个词叫“调戏”,我们希望你用ES8的时候跟nomi多玩,多交流,你交流的越多,他就学得越多,之后再回过头来服务你。有了云端、数据,包括以后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背后就是数据和算法,有了这个以后,这个世界就变得不一样了,车也不变得不一样,车的功能每天都在增长,这个迭代,这个思路原来是没有的,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

还有一个很大改变是什么?我们的服务迭代。现在传统主机厂跟客户之间有一层中间商,就是经销商。服务都是通过经销商来处理的,主机厂会有影响,但是会被过滤掉很多,这是很不一样的。进入2.0,就是特斯拉,美国对经销商有法律规定的,你必须这么做。特斯拉在美国某些州要突破这个,要直销,不用经销商。今天为止特斯拉在密歇根还不能卖,因为密歇根没有同意他直销。进到第二层就是直销,直销就直接面对客户,蔚来现在做的迭代,把服务迭代到3.0,3.0不但直接面对客户,并且让用户服务用户。

很多用户会问问题,因为蔚来有个APP,蔚来APP是所有汽车行业里面APP日活量第一位,所有人都可以在APP上发表任何的言论。你想关注蔚来就下载蔚来的APP,所有评价蔚来的好和坏都在上面,完全不过滤。许多用户问的问题不需要我回答,这个用户问那个用户回答,所以用户可以服务用户。我们有很多的铁粉群、钻粉群,有很多群,他们自己组织很多的活动,用户自发的服务自己。

我们总是希望收集到用户的反馈越来越多,可以把我的产品做得越来越好。通过nomi进行反馈,我可以保证24小时之内给你答复,这个对用户来讲感受是很不一样。他跟我已经是文化糅在一起,这个事情以前从来没怎么想过,也根本做不到的,但今天都做到了。所以你看到蔚来的用户是一群,这个用户感受到了你会觉得很不一样,大家不知道有没有去参观过NIO HOUSE,看过对蔚来又是全新的认知。我们曾经在那开会理事会,理事们原来都是汽车界很资深的人物,他们那天在那开过理事会以后,几乎所有人对我讲我对你又有了新的认识,很多做法、理念不一样。我想传递信息就是说,在蔚来这样的企业里面,因为DNA有些不一样,所以很多的思路、思想,包括在产品开发上的决定是跟传统原来的做法是很不一样的。很不一样是不是一定会成功?我不能说100%,但最起码这是个很好的尝试,而这个尝试是对这个社会,对这个行业起着很大推动帮助作用的,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一路走来走到今天,我们交付8000多个用户,今年我们努力交付1万个用户,明年一定会更多,希望能够达到这么一个效果。

前面讲蔚来将来的迭代主要两个推动,一个就是大数据AI,今天已经看到一些这样的苗头,就通过我们nomi可以看到,通过大数据AI把nomi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强,nomi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可以跟你聊天,跟你讲笑话,让你从心情不好转化为心情好,很多人对nomi是非常的喜爱,随着nomi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聪明。对将来用户有价值体系,未来我一定是用户企业。有过体验的,经常把蔚来叫做汽车界的海底捞,跟海底捞有一定的相像之处。假如今天我说12月15日车要交给你,假如这一天没交给你,变成三天交给你,这三天一般会通知你一下,但是蔚来一定会给他一部代步车,并且这辆代步车一定是不差的,豪华级别的。在过程中,你的车随便什么问题,需要被修理或者怎么样,我一定给你代步车,你永远不会因为我车的问题造成不方便。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不一样理念,大家去过海底捞可能会有些这样的体会。

这张图是另外一次同事演讲的时候用的,我借来用一下,说明过去的汽车,传统的过程当中,很多的迭代相当于上面一张图,单个人敲鼓,是单个的节奏,串联的形式,而将来是相当于交响乐团,共同的来,好多不一样的人共同演奏一个非常漂亮的曲子。朱部长说蔚来51%是原来从汽车界过来的,49%从各种各样的行业过来的,确实差不多一半一半的。思想的碰撞也是非常非常大的,原来我在美国福特的时候,美国福特非常讲究思想碰撞,美国任何一个部门,五六十个人抓出来,非常复杂,有来自于全世界各个地方的,这个带来了很大的生命力。今天的蔚来带来很多思想的多元化,思想多元化背后产生很多的想法,有些想法你慢慢会看到,但是以前想都没想过。

将来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我们有很多不一样的技术会融合在一起,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人会融合在一起,我们希望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但是对着这个社会,对着我们用户是绝对有利,向正面方向产生的好的局面。谢谢!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8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157.html

移动:http://m.gasgoo.com/news/topic/157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7050322322I70077183C303.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特斯拉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