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没有“技术”的特斯拉 | 特斯拉迷雾

每日汽车 林嘉浩 2018-10-24 13:58:39

“世界上不需要另外一家汽车公司,需要的是能够引入最高科技电动汽车技术的汽车公司,同时还需要一家提供环保技术,能够为全球的化石燃料使用的降低做出贡献的电动汽车公司。”

特斯拉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是一个汽车制造商。在现任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的眼中,特斯拉更像是一个技术解决商。

无论是其最早推出的Zip2、Paypal还是目前正准备送一个日本人上月球的Space X,马斯克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为新闻机构开发在线内容出版软件,为在线金融和电子邮件支付业务提供服务,为NASA制造火箭的人,而是一个如何改变互联网新闻行业规则,改变金融的支付方式,实现人类对于太空的幻想的“神”。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所以制造电动车从来都不是马斯克的最终目的。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样的哲学问题,马斯克想做的是如何改变全球的汽车市场降低排放,而电动车只是实现这样一个结果的方法。所以特斯拉看起来和所有遵守底特律定律的车企都不太一样。

对于特斯拉技术先进性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过,这家来自硅谷的汽车品牌一度被认为是美国还具有创新制造力的代表,而另一方面却也有更多的人质疑特斯拉只不过是一个放满鲜花的花瓶。

但是对于特斯拉来说,讨论其技术的先进与否其实一点都不重要,因为特斯拉这三个字代表的意义已经凌驾于技术本身之上了。

“不重要”的技术

“太酷炫了”、“这是来自未来的车”、“快到秒杀法拉利”,当这些词与“没技术”、“花瓶而已”、“电池+4个轮子”一起出现时,很难想象这是在同时形容一款车型,而当2011年特斯拉首款大型豪华纯电动轿车Model S上市时,这样的言语就像鲜花和利箭一样同时向其投来。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新物种的诞生总是能够引来无数的争议,特别是再带上马斯克这三个字,争议的级别就更上了一层。那么从单纯的技术层面来看,特斯拉到底有没有改变汽车行业的底气呢?

答案是:有,但不重要。不重要的是技术在特斯拉品牌中的地位,而有的是改变行业的底气。

零部件的技术从来都不是特斯拉所一直吹捧的,就像库克从来不会故意吹捧iphone XS的屏幕有多厉害,因为他知道屏幕是三星所提供的,而苹果的优势从来都不在这里,而是在IOS系统以及自己对于标准的制定上。

对于特斯拉而言,也是如此。

从电动车本身来说,电机、电池、电控系统就是其立身之本。无论是特斯拉选择的松下18650 型电池,还是三相四极交流感应电动机,其技术本身其实很早就存在着。18650电池在被特斯拉采用作为驱动汽车之前一直是笔记本电脑电池的首选,由此其价格成本低、技术成熟、能量密度大也是特斯拉选择其作为电池的原因。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而电机就更不用说了,在100多年前,特斯拉就发明了交流电机。虽然在这100年间,三相电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电机产生旋转的电磁场,定子的电线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电流,电流在磁场的作用下,产生电磁力,最终将扭矩输出的这一核心的物理定律却并没有改变。

虽然在最新的Model 3上,特斯拉将三相四极交流感应电动机改为了永磁同步电机,但是其原始的技术积累是来自已有技术的本质却没有发生改变。

那特斯拉所谓改变行业的底气在哪里?

虽然无论“特吹”和“特黑”怎么争论,从新能源技术还是从智能驾驶技术上来看,特斯拉都没有到过第一名的位置,但是特斯拉却做到了百公里2.5秒的成绩。原因就在于其对于技术整合能力的把握。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18650型传统电池的短板有很多,例如对温度相对敏感、一致性差等等,但特斯拉对其进行了优化包括采用活性的电化学材料、改进的电芯结构设计、优化模组设计、先进的故障保护机制和电池充放电控制,以及其业内领先的热管理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将已存在的技术再次进化成为了特斯拉打不破的壁垒。

同样,电机也是。采用多股线,在原有电机的基础上尽可能缩短的线圈端部,并且将定子、转子特制成深槽型,通过增加导磁截面来提高转矩。最重要的是将变频器和异步电机一体化的,使得电机可以以最大扭矩运行,一改原来异步电机的额定扭矩只有最大扭矩50%不到的弱点。

特斯拉并没有发明新的技术,只不过在原有的技术上做得更加“特斯拉”一些。在大的技术方向以及标准确定之下,特斯拉做的“无非”就是更好地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虽然只是通过电池以及电机看出特斯拉对于技术的态度,但当所有零部件经过其优化整合之后,我们也能够看到在特斯拉标准之下产生的巨大效应。

而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些的一个基础性大前提是领行业之先对互联网技术和传统汽车工程制造技术进行了融合,这也是为什么技术一直在更新,而特斯拉只有一个。

世上唯一的特斯拉

单纯从技术上来说,凭借比特斯拉多得多的专利数,其实特斯拉现在做到的每一点,当下许多传统车企都能够做到。但是从产品上来说,没有车企能够做到像特斯拉这样,能够在美国甚至诞生奔驰、宝马品牌的欧洲大本营的销量上“碾压”了它们的高级别传统燃油车——宝马7系和奔驰S级。

原因很简单,他们从来没这么做过。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无论是大众、丰田这样的跨国汽车巨头还是奔驰、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从来都没有或者说不会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设计制造一款车型,近百年的历史让他们领悟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汽车制造理念,同时也将自己固化在了这样的牢笼里。

但是特斯拉却不一样,成立于2003年,成长于互联网爆发的时代,没有历史的包袱反而成为了其最大的优势,而互联网的爆发也让特斯拉展现了全新的造车理念。

真正实现互联网技术与汽车制造业的结合,特斯拉是第一个,不仅有产品制造端的结合,更有品牌打造上的一体化。

从产品制造端来看,当2012年11月,特斯拉向全球2650位车主推送了固件更新,添加防盗警报、语音命令和自动伸出车门把手之后,改变了固化100多年的汽车升级方式,让用户惊叹,“原来仅仅通过软件OTA就能够实现汽车的自我升级啊!”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虽然只是简单的自动伸出车门把手,但意味着特斯拉将中控系统与汽车控制底层的CAN总线、电子电气架构彻底打通。简单点说,这是Model S将互联网技术和传统汽车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具备智能汽车属性的明证。

这种技术奔驰宝马做不到么?只不过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要这么做罢了。而这也涉及到了第二点,在品牌打造上的互联网化。

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用户体验往往排在第一位,任何的设计都来自于用户的体验,而这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就产生了区别。虽然传统的车企也有以消费者为主的设计理念,但是却没有像特斯拉那样执着。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而在不断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不仅成为了互联网产品的法则,更加延伸到了各个方面。而对于特斯拉来说,2.5秒的百公里加速不是目的,Model X的鸥翼门不是目的,Auto Poilt也不是目的,技术只是途径,而最终的目的是改变世界对与汽车的看法,从这一点来看,特斯拉确实做到了。

可能马斯克目前正处于旋涡的中心,可能特斯拉也已经不是原来的特斯拉了,但是从技术上来看,特斯拉确实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看法。所以,技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也显得并不是太重要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240158395839I70069095C302.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