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比亚迪新能源甩燃油车飞奔

每日汽车 杨晶 2018-10-12 07:29:57

一面是来自资金的压力,一面还要做好与其他车企竞争的准备。

10月10日,比亚迪汽车公布了9月份销量快报,全系累计销量45,029辆,同比增长38%。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达25,019辆,同比增长121%。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2.5万辆大关,连续第2个月超过比亚迪燃油乘用车销量。对于比亚迪来说,“金九丰收,硕果累累”。

比亚迪燃油车型9月份销量为20,010辆,步入上升通道,摆脱了对新能源车销量的依赖。新能源汽车9月份销量为25,019辆,同比增长121%。其中纯电动12,120台,插电混12,899台,纯电动比例接近一半。

销量,比亚迪,比亚迪燃油车销量,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

在细分车型中,全新一代唐于9月售出10,435辆,累计销售35,000辆;全新一代宋9月销售6,303辆;秦&秦Pro 9月共计售出6,076辆,其中秦Pro于9月20日上市,由于时间太短,未能为9月销量形成助力,销售1,003辆。

元EV360当月销售5,008辆,累计销售35,000辆。值得一提的是,截止今年9月30日,以元EV360和e5 450为代表的EV乘用车产品矩阵本年累计销量为53,931辆,占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整体销量的39.84%。

销量,比亚迪,比亚迪燃油车销量,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

随着刚上市不久的全新一代宋DM/宋EV 500、秦Pro DM/秦Pro EV500等车型度过产能爬坡期后,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预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金九刚过,银十已来”,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只要保证平均每个月销售18,861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20万辆目标可期。此外,到今年年底前,比亚迪还将推出宋MAX DM、全新一代唐EV 500等一系列新能源产品。

比亚迪依然需要考虑几个问题,其中便是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发展不均衡。宋MAX当月售出10,009辆,连续11个月月销过万,同时实现了10万级MPV的"十一连冠"。如果除去宋MAX的销量,燃油车方面的销量直接对半砍。虽然2018年车市增速放缓,但是18-月份,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1.427万辆,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只有50.7万辆。比亚迪如果就此放弃燃油车市场,看上去并不是明智之举。

销量,比亚迪,比亚迪燃油车销量,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

更何况,如果只是靠宋MAX一款MPV车型来作为燃油车领域的增量,显然有点“孤单”。而唐、宋、秦等燃油版车型的销量不稳定,始终难以常规性突破月销5,000辆,要想在燃油车领域再发力,在竞争白热化的2018年,怕是已经难上加难了。

虽然电动化、智能化是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但是目前放弃燃油车市场份额显然是放弃了一个巨大的盈利点,而且新能源汽车市场盈利比燃油车更低。据数据统计,比亚迪2018年上半年利润4.79亿,同比下降72.2%,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6.73亿。

据分析,原因是新能源补贴下降,以及其他费用增长。财务费用的增长,却表明比亚迪的负债进一步提高。而且,由于新能源补贴开始退坡、补贴回款慢,没有购车补贴的地区比亚迪还自行承担补贴等原因,导致了比亚迪的资金比其他车企更加紧张。

销量,比亚迪,比亚迪燃油车销量,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

一面是来自资金的压力,一面还要做好与其他车企竞争的准备。北汽新能源今年前8个月在华销售新车70,118辆,同比增长67%,上市后的北汽新能源实力进一步加强。其他企业如上汽、广汽、长安等汽车企业也提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并且这些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在迅速增加,意图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除了这些传统的汽车企业,新兴的汽车企业如蔚来汽车、欧拉、云度等也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可以想象,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比亚迪能否在竞争中最终胜出,现在还很难下结论。

如果比亚迪已经从燃油车转型到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意欲踩着新能源趋势的车轮往前飞奔,达到重新引领汽车行业的目的。那么尽快摆脱对国家补贴的依赖,同时增强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是比亚迪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如果还想在燃油车市场施展拳脚,更要加倍努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120729582958I70066974C1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