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大会】开沃汽车张蒙阳:能耗/运营效率/运营成本三大因素决定公交能否电动化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19 11:13:53
核心提示:2017第八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_盖世直播!

【新能源汽车大会】开沃汽车张蒙阳:能耗/运营效率/运营成本三大因素决定公交能否电动化

开沃汽车副总裁首席技术官 张蒙阳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站在这儿和大家分享关于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在我们国家全面纯电动化的大浪潮中的探索、行动和想法,同时也非陈感谢会议组织方给我机会跟大家做分享。
    首先说技术难题。面对比较大、抽象的问题很容易理解,但在技术的角度看不好,今天我也一样用技术的眼光去看,我还是坚持技术创新的价值,尤其是在电动化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所以我今天的题目是南京金龙坚持技术创新,继续推动客车、公交车电动化。
    其实大背景大家非常熟悉,我们国家很多主流城市在公交车方面很多超过了50%的电动化目,深圳今年5月份已经实现了全部电动公交,也就是1.4万辆全部都是电动公交。各个省陆续发布了他们的时间表,2020年要达到90%、80%、100%的纯电动,我想这个趋势带来的强力的支撑是大家共识的,我觉得这是必然要发生的,这是大趋势,市场也足够大,我想给大家问题的自然是在大趋势、大市场下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现在也流行各种各样的版本,2018年各种各样的补贴退波,还有伴随着技术门槛的提高,比如能量密度要达到140Wh/kg,还有每公里的能量消耗等等,这是我们遇到的时代问题。南京金龙有自己的应对办法,也就是说我们积极的从市场化的角度准备着我们的产品、准备着我们的技术。
    另一方面,我们的顾客也就是公交公司,他们的要求并没有变化,并没有随着补贴政策的变化和随着我们的想法而变化。这个要求非常简单,公交车好用,首先是安全可靠,我和很多公交公司的有关人员进行过交流,充电是他们最大的顾虑,如何减少充电时间?同时对续航里程也有他们最起码的要求,不管是夜间充电的还是白天快充慢充都有一定的续航里程要求。通常慢充会在200公里左右,慢充快补的会降低一些。他们也非常关心购买的价格、使用成本。使用成本意味着用得时间多,低价格充电,白天运营的时候耗电量少,然后他们运营成本降低。所有这些加起来都会帮助我们的公交电动化。今天主要讲南京金龙节省能耗上、节省充电时间上的作用。
    说起充电时间,我们说用越高倍率的电池越好,其实不是的,我们用3C的充电倍率,就能满足公交的需求,他们希望能在半小时之内满足充电,所以我们开发了3C的低热电池系统,当然现在在价格上、能量密度上受到一定的挑战,但我们相信一定会解决这个问题。背后的思想就是顾客需要的我们把它做出来,做到他能够接受。
    我们也找到另外一个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的点。我们把整车控制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的主控板做了集成,不仅在功能和安全上得到一定的提升,在价格和成本上也有一定的帮助,相信这个销量也能帮助公交普及化。
    我们对下面的模组也有自己的方案,我们想把自己的模组自己应用于TC,所以我们的模组会走向更加智能化,这也是我们正在开发的。
    轻量化非常重要,可以从几方面理解:第一,轻量化可以有效的降低能耗,哪怕百分之几也是附加值;第二,由于质量的减少,生产量增加,提高了公交客车的利用效率;第三,动力要求方面也可以做适当的平衡。所以,轻量化是多赢的方案,当然它有它的难点,首先轻量化是多维的优化问题,要从结构优化上,新材料使用、新材料搭配和工艺上要做整合,才有可能牺牲巨大成本的情况下得到某种轻量化的结果,我们南京金龙在这方面坚持不懈。
    我们在能耗上的近期目标非常简单,我们想做能够引领行业的、降低能耗的公交电动车,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对每一版的公交电动车做考量。为了实现最低能耗,我们在轻量化上、智能控制上、降低电池系统损耗上、电机和驱动系统、空调和其他系统都做了深度的处理和优化。后面一定要和供应商做深度的合作。
    同时,我们对现在讨论的很多智能化做一些充分的探讨,我们的出发点也非常简单,如何运用现在的辅助系统让汽车做得更安全、更方便?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从安全性能上考虑,比如做紧急制动、前碰撞预警等,基本的做扎实了,才能真正给公交司机带来方便和安全。
    氢燃料电池一直是南京金龙坚持的方向,我们的氢燃料路线,在大型客车、长距离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这个毋庸置疑。同时我们有30-80kW氢燃料用于公交车和公用客车,30kW不好用我们就往高做。我们也和电堆供应商、系统集成供应商建立了广泛的深度合作,想借助这次机会提一下,我们和巴拉德动力公司正式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
    谈了这么多,千万不要忘了国际上很多的竞争者他们并没有闲着,所以我们一方面要警觉,一方面加倍努力。
    我分享几个例子:
    一、这是前几天美国发布的,大巴续航1772km,我非常支持,做的过程是在挑战技术体系。
    二、前几天特斯拉做的半挂卡车,是40吨的,装了很大的电量,半个小时能充满,能行驶600公里,非常值得我们尊敬。
    三、日本丰田用了两套氢燃料发动机装在他们公交车上试运营,效果也非常好。值得一提的,他们曾经用的70Mpa,我们国家还在争论着客车怎么用。同时我想指出一点,他们的功率电池接着用他们擅长的液晶电池系统,尽管大了一点,但这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欧洲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历时六年要变成示范的项目,进行了非常严谨的的运营管理,我们思考氢燃料汽车国情的时候,人家已经出发了。
    关于固态锂电池,这个速度比我们前几年预测快得很多,最近丰田说了到2022年开始量产纯固态锂电池,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碰到的,积极准备的一点。
    我们有一个呼吁,主机厂、供应链、运营方、基础设施、电池一块去做才有可能把价值最大化,来帮助我们公交全面纯电化,当然所有这些都需要国家领域的支持。我再想强调一下,技术创新依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就是要把电动车的能耗降下来,帮助我们的运营方提高运营效率,帮助他们把运营成本降下来,当我们能够做到这点的时候,很自然的公交全面电动化就来了,我们不需要再争论。
    今天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直播专题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1911135313537002997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