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汽车与环境】TÜV 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赵翀旻:立足汽车新技术前沿 展望中国汽车高端海外市场发展之路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8 16:20:35
核心提示:2017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汽车与环境论坛,汽车与环境,TÜV,汽车高端海外市场,汽车峰会

TÜV 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汽车服务部高级经理 赵翀旻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业界的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嘉宾做的精彩演讲,在接下来的主旨演讲中,我从一个比较特别的角度谈一下我们检测公司对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想用最简单的方式介绍一下认证检测公司主要做什么。首先用一张图片,我们的愿景是新科技的使用为人类带来安全、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因为汽车经济的价值很大,大家买卖车辆的都知道,但是从整个社会运营角度来讲,汽车经济也有相当大的问题,很多新技术的引用,特别是内燃机发动机的使用对环境带来压力。我们认证检测公司在整个社会的角度,代表政府进行一系列的监管,我们主要监管领域是安全、环保和节能这三大方向。这三张图体现我们的一个愿景,我们希望在将来无人驾驶领域,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让我们所有的乘客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包括整个社会出行在安全可靠的情况下高效的运行。

我们是国际化公司,24000名员工,目前德国境外销售额占43%,我们是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我今天主要有四大板块,这个维度和刚才的嘉宾讲的有相当大的差别,第一,从未来汽车技术和产业演变做一个展望。第二,汽车研发制造产业的价值链,我们作为认证检测公司,未来新技术的发展我们能做哪些事情。第三,高端海外市场的热点展望,最后技术服务机构的响应和解决方案。

这是欧盟委员会2030年的战略项目预期,几个传统的工业强国在之后整个产销情况的预测,这个预测来自欧美地区,我觉得比较有意义。从上面可以看到,中国的各种生产要素,不管能力技术资金越来越集中,从而显示出来我们整个竞争力有了不断的提升,这个预算也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在未来有一点比较确认,汽车产业整个会朝中国这边进行集聚。

这是我们的观点,三个维度,接下来整个汽车技术发展的大概方向。我们认为首先从人际关系上来讲,我们觉得自动驾驶会代替人工驾驶,我们人类从方向盘上解放出来是一个趋势,提高整个社会的效率。第二,整个动力架构,之前汽车动力主要来自内燃机,之后的方向,包括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等。我们认为汽车整个从拥有权来讲,从私有走向共享。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还有第四个,我们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大量资产投资和产能的跃升,对我们来讲,走向全球是必然的方向,这是蛮经典的一个模型,代表整个汽车研发制造的价值链。从这个上面来讲,整个概念阶段包括方针模拟,OEM,Tier1、Tier2,到测试阶段、测试认证、形式认证,这个代表整个汽车研发制造的产业链。针对刚才说的几大趋势,接下来作为认证检测公司,我们能做一些什么。首先在概念阶段,汽车产品逐渐走向国际,尤其是发达市场,在汽车概念阶段,一些合规的产品策略的制订显得尤其重要,如何最大化设计,如何满足各个市场的需求,如何制订产品策略,这个是相当重要的。

在仿真模拟阶段包括测试验证阶段,目前各大工业纷纷提出了缩短产品研发周期的措施,从政府到制造商到协会,一个是仿真领域,之前一些仿真模拟主要是企业自己研发,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些各个层面的验证,接下来很多实验在欧盟,官方认可可以用仿真的结果来做,这个跟之前比是比较大的发展。尤其我们做的几个案例都是跟被动安全相关的,像反转、碰撞,目前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的被动安全实验室也跟企业进行了系统的仿真测试。包括无人驾驶,其中有一个亮点是场景界面,而且这个场景目前在欧洲大家都比较倾向于建立一个公共的场景,之后在仿真模拟,尤其在车辆的定型测试,可能会越来越用到一些场景,这一块对第三方检测机构来讲越来越多的进入到仿真领域的工作。

之后是SOD,通过形式认证进行批准,然后在检测方面也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目前一套完整的检验体系基本上基于车辆是一个机械性,确保一些部件的置换之后,这个车还是安全的。首先是新能源车,没有发动机了,如何建立一套方式,确保新能源车的动力系统和安全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目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汽车,软件升级越来越多,通过目前的一套检验方式是没法确保它的安全,所以之后如何确保在用车的安全是摆在各个机构面前的一大问题。

接下来讲一下高端海外市场热点展望。目前一台车要进入欧洲市场,要经过60几项的形式批准,基本上都是环保安全节能相关的,安全项不单单针对驾驶和乘坐人,是整个道路使用者安全,这是传统业务。然后会有越来越多新的项目,比如高水平自动驾驶的一些工作,解决人口拥挤,停车空间不足,道路空间不足,二氧化碳排放,我们需要一个高水平的自动驾驶技术。我们的路线是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立安全带,无人驾驶汽车什么是安全什么是不安全,作为政府的角度,什么叫安全,什么叫不安全。然后是工程目标,这个目前在德国的项目里主要是几大机构参与,我们作为一个重要成员来讲,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测试方法和流程。最后是怎么评估这辆车升级定级检验的体系,这是目前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研究的路径。

我讲的比较零散,整个是目前在欧洲的热点,接下来会介绍一些方式,这一块是排放,之后整个政府监管越来越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个是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加强,第二个是碳排放,我们国内有双积分政策,欧盟也制订了相应的要求。第三,越来越多城市采取限行措施或者零排放区域,北京是排放限制的。 

最后是测试流程,排放完之后,之前的测试流程基本上比较偏于稳态,目前来讲一个是瞬态规划作为标准测试流程,然后是道路法的测试,现在已经强制要求了,目前在欧盟地区要做道路法的测试,现在已经进入限制要求阶段。这是一些目前的时间表,欧3、欧4、欧5、欧6已经进入稳态工况测试要求,目前逐步过渡到WLTP的工况。通过统计学的方法做了一个图,怎么进行转化,2017年9月份RDE已经结束了,之后进入欧盟地区需要有限制的要求。

第三,材料管控,有PAHs的认证,目前针对汽车还有ERV车辆报废制订,还有REACH,这个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材料策略,不同的材料要求也不一样,一些管控有害物质企业材料策略,这一块的感觉我们国内企业相当具有挑战性。

这块讲一些概念,首先是扁平化技术立法,这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新的一些立法。我们目前国内的整个立法思路基本上跟在欧盟地区,目前欧盟本身也在做大量的技术协调工作,也采用了联合国WP29的标准,之后是协调。第二方面是欧盟具体关注的一些方向,包括中型车排放,材料ELV,包括新能源,高压安全电子动力安全,还有自动驾驶,道路法的测试。我们公司参与欧盟立法工作,无论在欧盟委员会还是在联合国WPI,我们都有各个方面的专家参与立法。其次跟一些市场领先的制造商加强合作,确保后续的服务,倾听客户需求塑造未来标准,目前我们的宝马奥迪奔驰在项目内部进行了很多沟通,包括后续塑造一个测试标准。在立法阶段连接主机厂供应商及发证机构,这是扁平化技术立法的概念。

第二,电动交通,有五个维度,首先是电动汽车,车本身是第一个维度,第二个维度是智能电网、基础设施,包括绿色能源,用户行为。我们南德意志作为认证检测机构主要在智能电网基础设施和电动汽车本身建立一个完整的产品链条。

首先是型式认证,然后在工程测试方面有充电系统连接器重点电缆车内线束,动力电池高压零部件,EMC测试,CAN总线。咨询有ASPICE、ISO26262、EMC,培训方面主要对电动汽车高压从业人员进行安全防护的培训、电动汽车售后维修技术培训以及充电桩安装培训,审核主要是审核测试安装公司的资质。检验是充电系统安装和充电零部件检验。这是完整的方案。

然后是自动驾驶,未来的验证模型,跟现有的一些测试有极大的区别,因为自动驾驶的场景各种各样,可能不可能用程序验证哪种场景是否安全,所以目前我们做的工作就是把他进行结构化的分类。首先是仿真器,这一块我们会导入场景的数据模型,道路使用者的模型,包括车辆和传感器的模型,生成一个仿真器。第二个是带有软件硬件驾驶环境的仿真。最后一个是测试页,可能我们挑选一些比较典型的场景,在试车场景进行车对车的实验,总体来讲,之后整个验证的场景数量级绝大部分通过模拟器进行,然后通过带软件和硬件的模拟可能解决相当一部分。然后通过实车验证的场景是比较有限的,这个符合我们控制成本立法的理念。

这是我们参与项目的经验和进展,德国的皮卡项目,主要研究领域在联邦高速公路上无人驾驶汽车如何确保它的安全。第二个项目是新加坡政府,Cetran,这个项目是研究在城市道路场景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如何进行立法和相应测试标准。第三个,在德国有第一台短驳车,无人驾驶短驳车,包括中国深圳也要进行无人驾驶的车辆投放。这个短驳车目前已经进入运行,它的工作都是由我们公司进行的,最后取得德国国家认证。最后一个是仿真的模拟认证,刚才讲到一些场景库建设和仿真分析,目前都在进行当中。

排放方面,目前在整个欧洲加强了排放网络的建设。目前我们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网络,从研发测试包括针对国内企业,碳排放要求越来越进入一个实施阶段,我们也做了一些在欧洲环境下的测试包括对标的测试,能够帮助企业做一些场景策略的制订,相关的工作,直到最后的形式认证,我们都可以完整的应对这方面的挑战。

我们目前基于排放测试实验室的技术服务,包括在欧洲环境下的测试,包括设备标准都按照欧洲标准执行,还有国际互认,我们进行互认工作,包括第三方线路制订进行测试,然后基于全球网络进行培训对标工作,包括技术研讨会等等。

最后是全球市场准入的概念,全球各大强国拥有完整的安全概念或者环保概念,并不是太多,主要是我们讲的美国体系,欧洲体系,整个从政府监管手段来讲,全球是五花八门,有的是自我声明体系,有的是第三方监管体系,有的是混合的。我们目前运用整个全球网络协调各方面的资源,也能够为我们的企业进行,尤其像全球项目,提供一些产品策略包括国际认证实施方面的服务。我讲的主要是这些,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8042035203570029215C303.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与环境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