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瑞士研发全固态钠电池 新材料避免起火风险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11-27 11:38:55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瑞士联邦材料测试与开发研究所(EMPA)与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设计了新款全固态(all-solid-state)电池样品,该款电池能够存储更多的电能,同时确保电池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此外,该款电池采用钠材料,作为锂的廉价替代品。研究人员研发了一款硼基物质——Na2(B12H12)0.5(B10H10)0.5,这是一种闭合型的硼,使钠离子能够自由流动。此外,由于该物质是无机导体,避免了充电起火的风险。

轻量化,黑科技,前瞻技术,全固态钠电池,固态电池亚铬酸钠,瑞士全固态电池研发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瑞士联邦材料测试与开发研究所(Swiss Federal Laboratories for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EMPA)与瑞士日内瓦大学(University of Geneva,UNIGE)的研究人员设计了新款全固态(all-solid-state)电池样品,该款电池能够存储更多的电能,同时确保电池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此外,该款电池采用钠材料,作为锂的廉价替代品。

电池的正常工作与以下三个部件密切相关:阳极(负极)、阴极(正极)及电解质(electrolyte)。 当今电子设备所采用的电池均为锂离子电池。当电池放电时,锂离子将从阴极流向阳极。

尽管锂金属分量极轻,可提升电池的储能,但为防止形成锂树突(锂枝晶,lithium dendrites),从而导致电池短路乃至造成电池起火,商用电池阳极通常采用石墨而非锂金属。

为此,研究人员将重心放到了“固态”电池的优点上,旨在应对新兴市场高企的需求并进一步提升电池的性能:提升充电速度、储能并提高电池的安全性。新款电池采用了固态电解质,为防止树突的形成,采用了金属阳极,在提升储能的同时确保了电池的安全性。

不易燃的固态钠电池(solid sodium battery)

轻量化,黑科技,前瞻技术,全固态钠电池,固态电池亚铬酸钠,瑞士全固态电池研发

日内瓦大学理学院(UNIGE’s Faculty of Sciences)物理化学专业的Hans Hagemann教授解释道:“但目前还务必要找到一款适合的固态离子导体,且确保该材质无毒、化学及热能性质稳定,使钠离子能够自由地在电池的两极之间移动。”

研究人员研发了一款硼基物质——Na2(B12H12)0.5(B10H10)0.5,这是一种闭合型的硼,使钠离子能够自由流动。此外,由于该物质是无机导体,避免了充电起火的风险。换言之,该材料的特性颇具前景。

EMPA能量转换材料实验室(Materials for Energy Conversion Laboratory)研究员兼UNIGE理学院博士生Léo Duchêne表示:“难点在于要建立电池三大层级(固态钠金属构成的阳极、亚铬酸钠(NaCrO2)构成的阴极、闭合型硼构成的电解质)间的紧密联系。”

研究人员将部分电解质溶解于溶剂中,然后加入了亚铬酸钠(NaCrO2)粉末。当溶剂蒸发后,将阴极、电解质及阳极堆叠后,将各层压紧后形成该款固态钠电池。

两家研究机构的人员随后对该款电池进行了测试。EMPA研究人员兼该项目负责人Arndt Remhof表示:“团队所采用的电解质的电化学性能稳定,可耐受3V电压,这是鉴于在同等电压下,许多早前测试的固态电池会损坏。”该研究项目由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Swis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SNSF)及瑞士热电储能能源研究中心(Swiss Competence Centre for Energy Research on Heat and Electricity Storage,SCCER-HaE)。

研究人员补充道:“目前已进行了250多次的电池充放电试验,目前的电池容量为早前的85%,且电池功能正常。但如果要投放市场的话,还需要再进行1200次充放电试验。此外,我们还需要在室温下测试该款电池,从而确认是否有树突生成,并调高电压进行测试。目前,各项试验均在进行中。”(本文图片选自日内瓦大学官网及greencarcongress.com)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27113855385570028301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