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7全球汽车论坛】设计师圆桌讨论:汽车造型的创新与灵感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6-08 16:50:26

主持人:我有第一个问题,李女士,你能不能描述一下中国当前设计的风格,你的希望是怎么样的,希望中国的设计会有哪些变革,改变?

李亚兰:中国现在的设计风格其实是多元化的,我认为,它既有自己的一些特色也有一些来自于世界汽车设计的一些影响,所以他们是各具特色,但是在努力地突破和创新这样的方向,这样的未来。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已经有很多中国的品牌,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惊喜。所以我认为中国汽车的未来还是要去,就像我在PPT里面说到的,我们要去寻找我们设计的创新的一个源动力,去将这种设计的源动力转化为我们外在的,可以体现的一个外化的一个现象,而且我们的汽车设计现在已经步入了一个智能化主动驾驶,用户体验的时代。所以我们中国的汽车设计也必须要去以用户为核心,以用户体验,用户的痛点为核心,去抓住用户,让我们的车根据他的一个生命力,就像我们说的它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是我们的伙伴,也是我们自己的映射。

主持人:那您感觉到在车辆的设计的哪一方面,内饰还是转向系统方面会迎来重大的设计转变呢?

李亚兰:重庆科技发展来说,尤其是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来说,我认为内饰将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而且它的更新换代会非常的快,我们已经看到了,过去的内饰和现在的内饰其实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比较,传统的一种设计,而最近这两年非常快速的发展,因为科技的发展,技术的发展,大家开始非常重视车内环境,我们在一些新技术的产生下,我们在车内不仅仅可以驾驶,我们还有了主动驾驶,自动驾驶,我们也有一些智能化的交互,我们在汽车里不仅仅是做驾驶这样一个动作了,我们可以在里面工作,交友,可以把汽车当做我们的伙伴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内饰将是我们未来发展非常快速更迭的一个最明显的设计的一个快速迭代的设计,可能更加体现在内饰设计上面。

主持人:非常好,谢谢你的回答。Morten  Warren,实际上在过去几天你一直在这边,在不同的分论坛上在参与,我想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你如何看待机遇和挑战?

更加重要的就是在一些演讲当中,不管是中国,外国市场,你如何看待一些新的业态的出现,以及机遇和挑战?

Morten  Warren:我在很多年,在欧洲的车企工作,还在美国的汽车企业工作过,看到中国市场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我感觉乐观的。中国市场能够采取新的思维的方式,来进行汽车的设计,来服务于交通运输行业,中国有潜力能够引领一个时代,那我指的是一个方面,传统的车企还在进行一些努力,以寻求变革和突破。所有权的分享,以及自动驾驶这些方面感到鼓舞,我也感到很乐观。

主持人:很好,我现在有一个问题,施浩廉请你来回答,你在国际组织中工作过,你有很多的设计作品遍布世界,你现在专职在上海工作,因为现在是跨国式的努力,到底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现在因为上海是国际大都市,非常繁华。

施浩廉:非常好的问题,大家看一下宝马的设计,我们很多设计是在慕尼黑工作,我们上海的工作室也是非常多元化,比如雇佣的设计师首先是愿意在这里工作的设计师,过去十年时间里,在中国和美国我是来回穿梭,但是现在我对上海感情主要是这里的能量,这里成长的机会,特别是对新生事物,以及对颠覆性事物的开放,拥抱的程度。加入我们的设计师都是非常开放的,愿意学习的这些设计师,有一些同事他们是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那么他们没来中国之前,他们可能认为中国的生活方式,是非常的落后比如说有一个同事,他几乎是到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角落落,去了云南,他非常开放,对他来说通过这样的一些他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本土市场。虽然宝马本身是一个全球品牌,但是我们也希望更好地了解本地的消费需求。中国的消费者希望有一个全球的产品,但是这个全球的产品是能够满足他们的一些需求。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来自Andreas  Deufel,如何激励年轻的人才来为你工作呢?我们都知道你们是在上海的一些大的品牌,或者不管是上海北京的大的品牌,如何吸引年轻人?

Andreas  Deufel:我们前两年也遇到这些问题,我们希望找到更有吸引力的员工,就像奔驰或者宝马,保时捷一样。因为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品牌,中国大学生也面临很多选择,所以他们会去评估什么是好的公司。所以我们在寻求人才方面确实是下了大工夫,过去两年里情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也吸引到了一些来自中国其他的汽车制造公司的人才加入到我们这里,因为我们鼓励创新,鼓励开放,所以任何人他们愿意创新创意的话,他们都是我们所欢迎的。我还记得在中国第一次工作的时候,在中国特别大的一个开发商那里工作。当时在中国的整车厂,当时他们可能并没有相应的车辆设计的团队,几乎完全空白的。从那之后到现在的一些发展,当然毫无疑问我希望在最好的设计团队当中工作,现在我们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东风小康的设计团队更加有创造力,更加有吸引力。我们有了一些新的设计产品之后,我们就会展示给客户,比如说今年,我们在旧金山有新的EV的设计中心,我们还有SUV的设计中心,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是不断持续努力去满足客户需求的。我刚开始在奥迪工作,后来在奔驰工作了15年,后来又在英国通用工作。现在经过7年的努力工作之后,我建立了一个机构,对此我也非常自豪,我自己一直都在做设计工作。大家想象一下那些大学毕业生,他们不管是中国哪所大学毕业,他们有一些可能所接受的设计的教育程度并不像美国或者英国,或者欧洲的设计方面的教育那么好,所以可能他们在大学接收的一些设计的教育相对来说比较落后,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是鼓励这样的一些有创意的,开放的,愿意学习的这样一些年轻人加入到我们的团队。

那么到了我们这里来之后,我们会给他们更多的机会,通过这个过程,我们也会寻求最好的,最合适的,最恰当的人才为我们所用。所以你可以看到在这方面我们一直都在努力。

主持人:我们刚才讲到了电动汽车还有自动驾驶,现在有很多新的公司加入进来,对我们汽车产业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又有怎样的机会向设计师开放呢,比如说我们在设计电动汽车或者自动驾驶的话,可能前面就不需要引擎了,对设计师来说又打开了哪一些设计方面的机会呢?

Andreas  Deufel:首先基于今天的情况,新能源汽车或者自动驾驶,我们必须赚到足够的利润,我们才可以有足够的钱放到新的研发当中去我的发言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足够的收入用到新元素,就是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方面的设计,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是在逐年增加的。现在购买车辆很多的客户可能都是一些新客户我们必须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也只有中国的一些品牌的车辆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特别是中国很多车辆价格非常便宜的,也就是中国品牌可以满足这样的要求,能够产出这样的性价比比较高的车辆。所以在我们的设计当中,提高车辆的复杂度,如果客户有更多钱的话,而中国的产品不够好的话,有了钱之后,人们就会去购买一些相对复杂,更好的车辆,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准备。

另外我们要采取自内到外的方法,如果每天都要开车两小时,比如早晨一小时,晚上一小时,其实是有些浪费时间的。因为浪费掉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我可能要考虑两个小时时间里我要怎么样填充这个时间,怎么样去做准备。

Morten  Warren:不好意思打断你,我觉得主要的就是我们奥看一下,比如说到2030年的时候,当时关于电动汽车,或者电池,或者是电机的平台,变得更加的通用或者说是更加的产品化。就像电视一样,十年之前大家觉得电视是非常大的东西,放在房间里面,你希望电视变得越来越薄,但是现在但是变得越来越薄了,我们就忽略了电视的本身。我们花了很多精力,逐渐把它商品化了。现在你可以看到电视本身已经不是赚钱的渠道,而是说与电视相关的服务,像很多的一些公司,他们都提供的是电视相关的服务,所以你会看到人们在车里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愿意在哪方面去花钱。你应该根据这个为用户提供相应的体验,让他在这两个小时,在车里的时间里得到一个非常好的体验,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国是可以领先的。

主持人:李女士我们知道长安做了很好的设计,你们的办公室也做了很好的设计,我想问一下在全球或者是西方的这种设计方面,或者说是在自动驾驶,或者说是内装设计的改装方面,中国又有哪些创新,或者未来的趋势又将是什么样子的?

李亚兰:长安在全球都有设计中心,意大利,杜林,我们有国际化的设计团队。用户对汽车生活的诉求,不仅仅满足于交通工具简单的诉求,他有很多情感的诉求,一些在车内的环境,或者是在行驶的过程中,或者停下来的过程中,它已经变成移动的空间。所以我们认为,还有一些新技术,刚刚说的新的动力,环境的要求,还有新技术的一些发展,这两个方面也促成了汽车变革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这样在不可阻挡的情况下,那么我们作为汽车设计人,现在刚刚前面几位先生说的,它已经不是一个设计师,或者是一个工程师,或者是某某哪几个市场部门,而我们是要以体验为中心,来构建汽车的文化。刚刚Morten  Warren先生说得特别好,把我们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也给我们描绘出来。其实汽车这样的工业产品,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它会变成一个智能的生物,可能还有很多传统的汽车,包括长安有非常多的传统汽车,我们依然在生产,依然在为大家提供最基本的汽车这样的工具,但是我们同时也有了新能源的,我们在很早就有能源公司,我们现在也有专门的新能源的研发团队,我们也希望能够为所有的,全世界的,中国的所有的消费者能够提供更加安全、环保、智能化的汽车。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想时间不够了,最后我再问一个问题,请所有人回答。如何建立关于想法的一个供应链,如何说服你的团队还有你们的管理层,当然说服管理层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让他们愿意去执行你们的想法,去接受你的想法,去执行把它变成现实,大家可能很多时候都去关注短期,实际上设计一样东西是关于未来的未来。

施浩廉:如何来确保关于想法的持续,是关于新想法的这种供应链,如何说服团队和管理层接受想法变成事实。这实际上就是我的工作,一方面靠市场驱动,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你要和管理层来讲的话,他们也非常关注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所以我们会不断从这个方面来切入,来说服他们。我们也说到了好奇心和灵感,实际上它可以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全球市场来对相应的问题提出方案。对于设计来说实际上也是对我们热情的检验,对于你真正所信任的这种东西,你真正相信的想法,你要有足够的这种信息,把它付诸于实践,这实际上也是对设计师的一种考验。

Andreas  Deufel:对中国公司来说,首先你们要作更多的家庭作业,要做对的事情,这方面是在不断发展的,是在改善的。如果我们有更多的资源的话,你也会有更多的自由。所以我们必须把合适的工作交给合适的人,关于想法的供应链,实际上是关于我们如何来教育人,让他们有更好的创意的观点。实际上更多的是让人们来接纳你的观点,这是最重要的。首先你要更好来了解人,了解他们生活的方式,他们的问题是什么,以及他们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还有他们小时候和祖辈们一起生活是什么样的。然后我了解他们问题之后,你才会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李亚兰:如何说服团队和领导者,我想就是把我们的想法去做,我简单的说就是去做,去给他一些能够给大家看得到的一些东西,把想法变成一些能够体验到的,可以直接感受到的一些东西,这样的话就会获得大家的认可,我们就是这么去做的,也跟长安的高层达成了很多的共识,就是以这样的方式。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应该会有很好的一些想法,那么有一些可能是比较简单的想法,但是我们要足够的勇敢去说出你的想法。这也是乔布斯经常所说的,要足够的勇敢去挑战,如果你了解中吨用户的想法,或者说是你的解决方案要服务是哪个人群,这样的话你可能更加容易说服你的管理层去接受这个想法。

感谢我们的嘉宾,感谢提问者。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08045018501870015000C303.shtml

文章标签: 2017全球汽车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