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金龙2016营收218亿 降18.66%

第一商用车网 2017-05-02 13:49:30

4月29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金龙汽车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18.28亿元,同比下降18.6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亿元,同比下降234.26%。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

金龙2016营收218亿 降18.66%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及行业情况说明 

(一) 主要业务、经营模式 

金龙汽车主营客车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拥有金龙联合公司、金龙旅行车公司、苏州金龙公司、金龙车身公司等主要子公司,目前金龙汽车的主要产品包括大、中、轻型客车,主要应用于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团体运输、校车、专用客车等市场。产品涵盖4.5米至18米各型客车,除在国内销售,还销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营模式:大中型客车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轻型客车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

(二) 行业情况 

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温和下调,客车市场总体需求下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客车出口依然下滑。全年客车销售51.78万辆,同比下降9.4%,降幅比上年扩大9.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市场同比下降17.5%。 

二、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金龙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为客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能力,以及公司的品牌价值。报告期内金龙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金龙汽车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技术先行的理念,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等国内一流研发和试验机构,拥有一批优秀的行业技术人才。 

研发投入情况表

金龙2016营收218亿 降18.66%

1、研发支出投向 

新能源方面。主要在新能源整车技术研究、新能源新车型开发、新能源汽车自主 ISG 系统性能优化、“三电”系统整合、混合动力电池 PACK 项目等方面。2016 年主要完成研究内容有:轻型纯电动车集成式控制系统总成、整车控制器软硬件平台和通用型数据监控平台、动力电池搭载匹配设计和低温环境适应性、动力电池充电技术方案开发等。 常规传统客车方面。主要有新材料、新结构分析及应用、整车减重、全新公路车型开发等项目。整车新技术应用研究,包括车联网项目拓展、电子化集成控制、ADAS 运用研究、智能无人驾驶系统、整车轻量化等研究。同时增加了新能源汽车重点实验室的研发设备购置,提高新能源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究水平。 

2、报告期内的研发成果 

(1)新产品开发。重点完成新款全新造型豪华客车研发、纯电动各系列客车及专用车、高水平轻型客车等研发,实际共完成近 53 款新产品开发。纯电动客车研究已申报多项发明专利。研究成果已运用于多款纯电动客车。 

(2)新技术发展。金龙汽车围绕客车低碳化、轻量化、智能化等重点关键技术研究领域不断进行技术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智能无人驾驶系统、新能源客车整车设计、新能源客车整车控制、燃料电池技术、轮毂电机技术、节能降耗技术、轻量化材料应用等重点领域取得技术优势。 金龙汽车研发的轻型纯电动车集成式控制系统总成居于国内领先水平。自主开发的“慧多星”智能管理系统获“中国道路运输杯”最佳车联网服务平台奖。纯电8米系列客车和9米混合动力客车荣获“中国道路运输杯”最佳新能源客车奖。 金龙汽车将整车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系统进行集成设计,更好地解决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的可靠性、流畅性、稳定性、可适用性、续驶里程等关键问题,目前已完成设计,样件正在制作中。 推进轻量化技术开发应用,主要对纯电动车型进行了减重降本改进,提高了续驶里程。 同时,金龙汽车积极推进燃料电池、轮毂电机应用技术研究工作,完成燃料电池客车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的选型设计,轮毂电机技术方案确定及电子差速控制系统仿真模拟验证。 

3、研发人员数量与质量 

金龙汽车通过不断的人才引进及自主培养,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开发队伍,公司技术中心聚集了国内整车、底盘、车身、汽车电气等方面的一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承担客车产品的研发。 截止2016年底,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891人,其中本科及以上人员达1594 多人,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比重达11.84%。 

4、专利数量 

截止2016 年底,公司共拥有有效授权专利 431 项,其中发明专利 30 项,软件著作权 46 项。共参与制定、修订行业标准 100 项。

5、研发机构建设情况 

金龙汽车技术中心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下有三个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设有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已建成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并已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有一个实验室获得新能源客车电控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认定。 金龙汽车试验中心按功能分成道路试验、结构试验、动力试验三大专业,包含整车性能试验室、整车可靠性试验室、整车道路模拟试验室、动力电池试验室、转鼓性能试验室、ISG 混合动力系统实验室。还有金属材料性能检测室、耐候性能及油漆检测室、油品检测室、计量室、电器部件性能检测室、整车测试设备检测室六个检测室,及标准场内试车跑道,已形成覆盖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全方位、多阶段的产品验证、技术攻关能力。金龙汽车拥有专业的整车检测线,专门的试制车间和零部件加工中心,能进行大、中、轻型客车的试装试制工作。拥有一大批优秀的高技能技术工人,上述条件为各项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和产业化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金龙2016营收218亿 降18.66%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金龙汽车销售各型客车73387 辆,同比下降 15.51%,其中大型客车销售22847 辆,同比下降10.34%,中型客车销售14184 辆,同比增长10.81%,轻型客车销售36356辆,同比下降25.16%。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金龙2016营收218亿 降18.66%

报告期内,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16045 辆,销量位居行业前列。因苏州金龙公司受处罚的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较上年有所减少,但金龙汽车着力新产品研发,紧贴绿色和智能两大趋势,全年共完成逾30个系列新品的研发。 

海外市场方面,全年实现出口18076辆,出口收入41.54亿元,出口量和出口收入均位居行业第一。公司结合自身网络布局优势,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指引,以新能源客车和高端客车为抓手,深耕细作海外市场。其中,全铝车身纯电动公交车获得巴黎公交订单,新型双层公交车、BRT 车等新品远销非洲毛里求斯等地,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出口销量持续增长,欧六排放高端客车连续多年批量出口以色列,金龙纯电动客车在哈萨克斯坦实现了KD组装。 

报告期内,金龙汽车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荣获“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中国企业500强”等称号;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金龙客车、海格客车、金旅客车品牌价值分别为 257.67 亿元、251.76 亿元、147.53亿元,总价值达656.96 亿,较去年增长119.17亿。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金龙2016营收218亿 降18.66%

四、新能源汽车补贴及相关政策的最新情况 

根据 2016年12月《 财政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 号)、2017年 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令《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第39号),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2017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转型升级,从导入期到成长期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对生产企业的准入和产品准入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逐步回归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将进一步推进行业向良性方向发展。

金龙2016营收218亿 降18.66%

目前金龙集团所属整车生产企业均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装〔2016〕377 号)文件要求完成新能源汽车企业监测平台和国家检测平台的数据对接。 子公司苏州金龙公司因受财政部、工信部处罚,从2016年起取消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补助资格,使苏州金龙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受限。目前,苏州金龙公司正在积极开展整改验收工作,争取尽快恢复中央财政补助资格。 

五、公司新能源产品竞争优势 

研发平台优势 

经过多年建设,金龙集团目前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能源客车电控与安全技术) 等4个国家级认证实验室和检测机构,及新能源汽车重点实验室、客车安全与节能技术企业重点 实验室、新型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客车安全节能环保重点实验室等15个省级研发平台,为新能源产品研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产学研合作优势 

金龙汽车历来注重充分联合利用外部科研力量,建立汽车产业战略联盟,与多所知名院校及国内 外研究机构展开合作,进行新能源汽车及各类节能、环保、安全技术研究,形成产、学、研长效 合作机制,快速有效提升企业自身实力,跟进国际前沿技术。 目前,金龙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 所进行了一系列的产学研合作,推动在新能源客车研发、汽车电子核心产品的开发、生产、试验 能力,推动新能源客车、电池、电机、传感器、嵌入式系统、客车集成创新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其中,新能源汽车方面有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样车开发、插电式ISG混合动力系统、电池设计、 新能源技术合作、电机控制器总成、客车智能电源管理系统的开发及应用、基于电力驱动发动机 智能冷却系统的开发及应用项目。 

试验能力优势 

近年来,集团投入巨资建设了包括新能源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安全等九大实验室。具备新 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电池能量包、主动和被动安全、电磁兼容 EMC 等相关试验和测试能力,逐步 在新能源、CAE、主被动安全、NVH 与汽车电子相关领域取得核心技术进而不断提升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水平。在新能源节能监测新技术开发方面,已完成 ACC 自适应循航等功能性验证及节能效果确认,完成电机及控制器试验能力构建,与襄樊检测中心配合进行新能源经济性新标准试验方法的摸索,配合新能源部门进行电机配 AMT 系统的控制策略开发优化及节能检测,完成重型混合动力电动汽 车和传统车的排放对比测试及减排效果确认,完成新能源系统能量回收完成能力构建。 

技术优势 

金龙集团从事新能源客车研究已有16年。对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公司给予人力和财力的支持。金龙集团充分考虑国内市场对新能源车辆可靠性、高效率和安全性的普遍需求,重点对电控、电机、 电池三大电系统关键技术,包括集成控制技术、控制器软硬件平台及数据监控平台、燃料电池及 整车控制策略、动力电池等方面的研究。已申报多项专利并已应用于产品,掌握核心技术及主要 自主知识产权。 

产品优势 

经多年坚持不懈的潜心研发,金龙集团已拥有从轻客至大客的全系列新能源产品,涵盖公路、 公交、团体、商务等各细分市场,截至 2016 年公司共拥有新能源车型公告605个。

充电桩领域优势

金龙集团与全国领先的充电桩企业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厦门金龙特来电新能源有 限公司,相关业务快速发展,极大保障和方便了新能源车辆的使用。

金龙2016营收218亿 降18.66%

六、市场竞争格局 

金龙集团主要产品为大中型客车和轻型客车,总体市场占有率14.17%。其中,大型车市场占有率为24.53%;中型车市场占有率为14.73%;轻型车市场占有率为11.07%。2016年由于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公司客车产销下滑:近几年客车行业的新进入者众,竞争激烈、手段多样,进一步形成对新能源公交市场的地方保护,加大竞争难度;子公司苏州金龙公司因在申报2015年度新能源中央财政补助中存在违规行为而被财政部、工信部处罚,严重影响苏州金龙公司新能源客车业务,

此外2016年的新能源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普遍持观望态度,受以上因素影响,公司新能源市场策略偏保守;行业出口持续低迷,公司出口市场也受到较大影响。虽然公司市占率比上年有所下降,但客车产销量依然处于行业前列。 

除金龙集团外,大中型客车行业主要企业还有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轻型客车行业主要企业有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

金龙2016营收218亿 降18.66%

七、经营计划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8.28亿元,同比下降18.66 %,未达到去年制定的年度收入增长5%的经营计划,主要原因是子公司苏州金龙公司因受财政部、工信部处罚,导致2016年销售收入下降。报告期三项费用率为 11.96%,同比增长2.03个百分点,未达到去年经营计划目标,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下降。 

2017年金龙集团将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助推提质增效;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核心优势;借势“一带一路”,加快全球布局以及强化内控管理,防范经营风险等举措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力争实现年度营业收入增长5 %,三项费用率与2016年基本持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02014930493070012212C104.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