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宇通发布2016年度报告:增长14.87% 净利润40.44 亿

第一商用车网 2017-03-28 13:31:35

3月28日凌晨,宇通发布了2016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累计完成客车销售 70,988辆,实现营业收入358.5亿元,同比增长14.87%,净利润40.44 亿元。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主要会计数据

一、业务概要 

宇通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制造业企业,主要产品可满足 5 米至 25 米不同长度的需求,拥有 203 个产品系列的完整产品链,主要用于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公交 客运、团体通勤、校车、客车专用车等各个细分市场。 公司的业务覆盖国内所有市县市场及全球主要的客车进口国家,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以 订单模式提供标准化及定制化的产品,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行业需求增长情况、公司产品竞争力 和公司自身的成本控制能力。 近年来,公司从“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升级,从“销售产品”向“提供系统 服务解决方案”转型,独创中国制造出口的“古巴模式”,由产品销售商向系统服务商逐渐转变, 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产品输出走向技术输出的典范,批量销售至全球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法 国、英国等欧洲高端市场,引领中国客车工业昂首走向世界。 客车行业属于弱周期行业,但在一定程度上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公司大中型客车的产销量稳 居行业第一,龙头地位稳固。 

二、研发能力 

1、报告期内发生研发支出 14.58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4.07%,在同行业中居于较 高水平。2016 年研发支出主要投向如下: 

(1)高端商务车、高端旅游车、高端公交车、新能源车、全铝车等新产品项目的设计与开发。 

(2)为提升产品竞争力,结合平台化、模块化、通用化产品三化管理目标,与外部咨询机构 合作,开展研发转型、模块化研发制造能力提升、轻量化、LCC 等项目。

(3)结合行业发展和市场环境变化,进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开展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 方面的技术研究等。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研发投入

2、研发成果 

公司专注于客车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通过多年来的自主研发和系统的技术创新,逐步 掌握了新能源、智能化、安全、节能、舒适、环保等技术并持续领先,形成相应的领先技术和产品优势。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收入和成本分析

2016 年,宇通年度累计完成客车销售 70,988辆,实现营业收入358.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4 亿元。在国内市场,宇通紧抓新能源市场发展机会,纯电动产品取得一定突破,新能源客车合计销售26,856台,同比增长31.36%。新能源市场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推动快速发展,大量企业切入客 车市场,竞争情况更加复杂,随着补贴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产品经过时间的检验,技术实力强、 产品优质、综合性价比高的企业将在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中居于主导地位。在海外市场,在行业出口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实现销量 7,121 台,同比增长1.47%。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2017年,宇通将继续深耕传统市场区域,并重点培育和拓展新的市场需求。本年度,宇通按既定技术路线继续深化推进,围绕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和安全技术等进 行了深入研究,在高电压电磁兼容技术、高效电驱动变载频技术、插电式复合能源控制技术、功 率自适应充电技术、Vehicle+车联网服务平台和客车正面碰撞安全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为产品竞争力提升提供了支撑。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2016 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2016 年,宇通新能源产品得到全面完善,按新国标完成产品升级换代,实现了市场全覆盖;传统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国五排放产品准备到位,中端产品竞争力提升专项取得较好效果,产 品满意度实现进一步领先;已初步具备高端产品实现能力,海外高端产品项目正常推进。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新能源产销量

宇通抓住了新能源市场快速增长的机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4.8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38%,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35.32亿元。子公司精益达实现净利润7.04 亿元,完成利润承诺的 113.87%;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6.39 亿元,完成利润承诺的 106.16%。

四、销量情况

2016 年大中型客车市场总销量 194,602 辆,市场销量如下: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2016 年大中型客车市场总体增长 20.1%,其中座位客车市场下滑 2.5%,公交客车市场增 长 46.1%,校车市场下滑 7.4%,其他车型市场增长 23.1%;从市场结构分析,座位车占 38.5%,公 交车占 56.7%,校车占 4.2%,其他车型占0.7%,各细分市场的变化如下: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整车产销量

国内市场

(1)座位客车市场 国内大中型座位车2016年销量 62,252 辆,同比下滑 1.1%。其中,客运班线车约占33%,较2015年减少8个百分点;旅游班线车约占 25%,较2015年增加1个百分点;团体通勤用车约占42%,较2015年增长7个百分点。受到高铁冲击,中长途客运线路数量和发车班次减少;私家车 增多以及短途线路公交化改造,对短途客运线路形成了较大冲击,连续五年下滑。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旅游意愿日趋增强,旅游线路和旅游租赁市场长期向好。得益于城镇化率持续 提高,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以及工厂外迁,近年来团体通勤用车市场需求稳步增长,但2016年受新 能源政策推动,出现了突击购车现象,一定程度上透支了部分需求,预计未来两年,团体通勤用 车市场处于调整状态。总体上,座位客车市场由于高铁及私家车的替代,团体通勤用车市场需求 透支,未来几年需求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车型结构上,中型车占比继续增加;车型用途上,客运班线的比重继续减少,旅游、租赁和团体通勤用车的比重将持续增加。 

(2)公交车市场 受益于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以及国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城乡交通一体化、大气污染 防治、黄标车治理等一系列政策的促进,特别是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拉动,2016 年大中型 公交车销量达到 104,646 辆,同比增长 47.9%。2016 年大中型公交,特别是中型公交大幅增长, 既有公交基础需求的支撑,也有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拉动。预计 2017 年公交市场存在一定压力。 

(3)校车市场 校车从 2011 年底开始大规模销售,经过两年的高速增长后,随着国家对校车管理条例的逐渐 完善,校车市场逐渐成熟并趋于稳定。2016 年国内大中型校车销量 8,055 辆,同比下滑 4.3%,预 计 2017 年校车销量谨慎乐观。 

(4)其他车型市场 以客车为基本车型的各种专业改装车(例如机场摆渡车、卫生医疗车、通讯指挥车、房车等) 基数较小,但房车等车型成长性较好,随着国家旅游宿营地基础设施和配套管理法规的完善,未来可能会成为客车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按车型长度分类

海外市场

2016 年中国大中型客车出口量下降9.6%,虽然中国客车的国际竞争力已得到海外客户的认可,但因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不佳,部分对石油、矿产等资源依赖性较强的市场对客车的需求有所下滑,以及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及部分出口市场短期需求波动的影响,2016 年中国客车出口情况出现暂时 下滑。从长期来看,海外市场总体潜力巨大,预计随着需求的恢复,海外市场增长可期。

财报,宇通年度报告

五、发展战略  

宇通聚焦客车主业,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使命,以“国内客车第一品牌,国际主流客车 供应商”为发展愿景。借助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优势,坚持“发挥优势、弥补短板、通过产 品竞争力提升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经营思路,加大前瞻性研发投入,保持同行业中最优秀的技 术实力;提升制造工艺和自动化水平,建设国际一流客车制造能力;通过打造优秀的文化氛围和 工作环境,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通过建立快捷高效的供应链,提供系统化销售解决方案和增值 服务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通过业务的良性循环,实现市场份额、客户满意度的持续稳步提升,为客户、股东、社会等 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大价值。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28013135313570009996C104.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