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不谈新能源 这次聊聊2017十大节能汽车技术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7-02-10 11:14:01

4、阿特金森循环

1882年,英国工程师JamesAtkinson(詹姆斯·阿特金森)在使用奥托循环(四冲程循环)内燃机的基础上,通过一套复杂的连杆机构,使得发动机的压缩行程大于膨胀行程,这种巧妙的设计,不仅改善了发动机的进气效率,也使得发动机的膨胀比高于压缩比,有效地提高了发动机效率,这种发动机的工作原理被称为阿特金森循环。

不谈新能源 这次聊聊2017十大节能汽车技术

点评:目前,这一技术除了应用在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发动机上,更为普遍的应用是在混动车型上,如丰田系的普锐斯、卡罗拉、雷凌等混动版,雷克萨斯的CT200、RX450h混动版等。这主要是因为,其与混动系统结合所发挥的作用更为明显:车辆起步阶段,通过电动机驱动可以保证动力性能。而在中高速匀速行驶时,由于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热效率高,又可以有效提高燃油经济性。未来几年,随着市面上混动车型的逐渐增加,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应用无疑也会越来越多。

5、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传统发动机的气门正时系统,是一种配气相位即气门开启关闭一成不变的机械系统,这种配气系统很难满足发动机在多种工况对配气的需要,不能满足发动机在各种转速工况下均输出强劲的动力要求。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VVT)是一种改变气门开启时间或开启大小的电控系统,通过在不同转速下为车辆匹配更合理的气门开启或关闭时刻,来增强车辆扭矩输出的均衡性,提高发动机功率并降低车辆的油耗。

不谈新能源 这次聊聊2017十大节能汽车技术

点评:整体来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已经成为了比较大众化的技术,目前市场在售的车型已经有很大部分的发动机装配了这一系统。就国内自主品牌来说,虽说这方面技术水平不一,但也取得了不少的进展。而在具体的技术应用上,各厂家的做法有所不同,其中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是近两年较常见的方式,具体来说,它是通过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与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结合的方式,为发动机在各种工况和转速下提供更高的进、排气效率。

6、可变气门升程

传统汽油机发动机的气门升程——凸轮型线设计是对发动机在全工况下的平衡性选择。其结果是发动机既得不到最佳的高速效率,也得不到最佳的低速扭矩。但得到了全工况下最平衡的性能。而“可变气门升程”技术(VVL),就是利用一系列的手段,让气门打开的深度可以根据发动机不同的转速二改变:低速时,减小气门开启深度,可以提升气缸里的真空度,加快气流速度;高速时,气流速度已经足够大,那么就加深气门开启深度,加大进气量。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高低速发动机性能的兼顾了。

不谈新能源 这次聊聊2017十大节能汽车技术

点评:正如以上所说,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几乎已成为当今发动机的标准配置,然而它对动力提升的帮助不大,而将其与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有效的结合起来时,则可为发动机在各种工况和转速下提供了更高的进、排气效率,弥补其缺憾。不过,由于“可变气门升程”相比VVT要更复杂,制造精度、耐用性等要求也更高,因此目前市面上该技术的代表企业还主要以本田、英菲尼迪、三菱等相对有实力的车企为主。

7、自动启停

自动启停系统是一套可以自动控制发动机熄火和点火的系统。搭载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的车辆,在行驶途中临时停车时会自动熄火。当需要继续前进时,系统会自动重启发动。它能够尽量降低发动机怠速空转时间,减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降低排放提高燃油经济性。

不谈新能源 这次聊聊2017十大节能汽车技术

点评:对于自动启停,业内人士已然十分熟悉了。由于具有提升燃油经济性的作用,这一系统已然成为很多新推出车型的一个必备配置。但是这一系统自推出至今也受到了不少的诟病,损伤发动机、体验差等问题频受车主吐槽,并且在实际使用中节油效果也受到了质疑。而换个角度来看,大部分车企仍旧在新车型中标配了这一技术,例如一汽丰田已上市的新款威驰、东风标致全新308,以及即将上市的长安CX70T等。可见车企还是十分看好这一技术,至于以上所提到的负面问题,相信他们也是有信心解决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2/10111326132670006494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