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年终盘点:丰田2016年往事回忆录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1-28 06:30:30
核心提示:2017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盖世汽车为您奉上2016年丰田年度大事件盘点,与爱车一族和喜爱丰田品牌的朋友们回顾下丰田在过去一年经历的风雨。本文将从技术、企业合作、召回事件和人事变动四个方面为您详细介绍。

盖世汽车讯 2017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盖世汽车为您奉上2016年丰田年度大事件盘点,与爱车一族和喜爱丰田品牌的朋友们回顾下丰田在过去一年经历的风雨。本文将从技术、企业合作、召回事件和人事变动四个方面为您详细介绍。

技术

丰田镁电池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有望取代锂电池

年终盘点:丰田2016年往事回忆录

2016年5月4日,据美国媒体Leftlanenews报道,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在北美研究所研发的镁电池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型电解质,可以与镁元素阳极进行反应,有望成为锂电池的替代品。丰田表示,镁元素一直被认为是更安全、更高效的电池原料,但由于缺乏合适的电解质,其发展一直受限。

丰田首席科学家及化学工程师Rana Mohtadi称,他们在镁电池中成功利用了储氢原料,此项进展令他们十分激动。然而,大多数汽车制造商认为,在电池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不能彻底改变能源储存方式。一些前景广阔的技术仍在研究中,但仅有少数最终能够投入使用。丰田表示,取得进展很容易,但要想将镁电池投入市场,还需要20年的研究。

丰田/日产锂离子电池大变革 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

2016年5月末,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为使电动车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日本两大电动车制造商丰田与日产正致力于研发电池技术,领导电池变革。丰田为此由锂元素的使用转向镁元素利用,日产则开始使用非晶一氧化碳。

2016年5月,丰田与日产分别宣布了研发成果,这两家公司新一代密集能源贮备电力组可为电动及混动汽车提供持续时间更长的驱动力。

丰田汽车公司正在研究以镁电解质取代当前锂离子电池中使用的锂电解质,电解质是一种液体,使离子在其中游走,同时使电池区分出正负两级;该公司镁元素基础化学电池可在接下来的20年内面世。

此外,日产则在寻求一种添加剂,以提升当前锂电池的性能、扩充能量储存容量。日产采用的技术手段更加贴合市场,其聆风车型当前为全球最畅销电动车,然而受续航里程限制,销量仍相对较少。同丰田一样,日产也在寻找方法提升电动车电池性能。

日产采用的技术手段是——在电池中掺进一种叫做“非晶一氧化硅”的添加剂,以提升锂离子电池能量储存容量。这种化学物质可使电池保留更多的锂离子,从而提升电池总体性能。

谷歌出售波士顿动力 丰田接手支持人工智能研发

年终盘点:丰田2016年往事回忆录

综合外电报道,因谷歌与旗下波士顿动力发展方向不同,双方关系紧张,前者于2016年3月已宣称出售后者。日前,丰田被传与谷歌商谈,收购波士顿动力,助力旗下人工智能的研发。

一位知情人士向科技内幕资讯网Tech Insider透露,谷歌正与丰田研究所(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TRI)商谈,出售旗下机器人部门Replicant中的其中一家公司波士顿动力。该人士并未透露丰田的收购金额,不过表示“收购协议已基本完成。”

谷歌与旗下波士顿动力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发展方向的不一致,前置更倾向消费产品,而后者则聚焦于军事机器人的研发。美国军方曾资助了波士顿动力的诸多早期项目,当后者被谷歌收购后,仍允许其与军方的美国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继续履行此前签署的合作协议。但谷歌对军事机器人并不感兴趣。

安迪·鲁宾(Andy Rubin)是谷歌机器人部门Replicant的创始人之一,支持波士顿动力开展自己的研究。自2014年鲁宾离职后,谷歌与波士顿动力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

彭博社在去年3月份报道称,谷歌已发出了出售波士顿动力的意向,彼时亚马逊和丰田研究所均为可能收购人。

丰田聚焦人工智能 为研发中心注入10亿美元巨资

据《底特律新闻》去年6月下旬报道,丰田汽车硅谷研发所CEO吉尔·普拉特(Gill Pratt)透露,丰田汽车公司已经为该研发机构投资10亿美元,预计将在5年内展示研发成果。

据吉尔·普拉特透露,安全功能将成为丰田汽车中首要的人工智能应用。目前丰田部分上市车型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功能,如可操纵汽车刹车并在事故发生前发出预警的传感器,以及可自动驾驶汽车。普拉特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预计未来5年将有成果出现”。

丰田已经展示了一款类似于R2-D2的机器人,该机器人可帮助老人、患者及残疾人取物和送物,丰田同时还展示了人形娱乐机器人,可与人交谈、演奏乐器。该公司目前已经将复杂的机械臂和电脑应用在汽车生产过程中。

丰田研发所将从今年开始运营,并于机器人学等丰田其它部分进行人员等交换。

丰田V2X联网技术走在了众车企前列

2016年6月30日,据《日经技术在线》报道,丰田汽车公司意欲使联网汽车的数据通信模块(Data Communication Module,DCM)实现全球通用,为此,其已与日本电信运营商KDDI展开了合作。

据了解,目前配备DCM的汽车,不仅安装的DCM要支持车辆销售地区移动通信网络的频率及通信方式,还要配备当地移动通信运营商的SIM卡。丰田计划2019年实现DCM的通用化,让一种装置能够在任何国家使用,根据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通信环境灵活应对各种通信方式。而且,也不需要插入不同运营商的SIM卡。

丰田去年将上述V2X相关应用在部分日本国内销售的车型上应用。伊东博义指出,为了促进V2X系统的商业化,丰田参与ITS Connect推进协议会,该推进协议会致力于研究并且管理V2X相关通信标准和技术规范,包括制定安全协议等V2X操作指南。

科技改变车辆 丰田欲借计算机技术提升车辆智能网联性能

年终盘点:丰田2016年往事回忆录

丰田的一名高管最近称:“在将来,计算机技术将会赋予汽车更多新性能,将其转变为‘装有车轮的计算机’。”该高管被丰田从谷歌公司重金延请。

丰田研究院的首席技术官——詹姆士·库夫纳(James Kuffner)称,人工智能、机器人、云技术将使车辆变得更为安全、个性化更强且更易与其他车辆、基础设施和智能手机进行实现智能网联功能。

库夫纳此前在谷歌的机器人业务部工作,2016年1月份他跳槽至丰田汽车公司。丰田在去年就曾提到,公司愿意斥资10亿美元创建丰田研究院,旨在开发人工智能,并将其应用到自动驾驶车辆和智能网联车辆中。

库夫纳曾于2016年8月上旬向CAR汽车产业管理论坛(Management Briefing Seminars)透露,技术公司和监管部门务必要加强合作,加速车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开发。

丰田智能间隙声呐系统降低事故发生率

丰田汽车日前发布了其ICS智能间隙声纳系统降低意外事故发生的调查报告。丰田汽车展开了对埃尔法、Vellfire、普锐斯三款车型在停车场的意外调查。三款车搭载了丰田ICS系统,调查时间持续18个月,从2015年2月到2016年6月为止。

丰田ICS系统在停车空间可以起到防止或减轻撞击伤害的作用。据调查数据显示,保险公司的6万多份保单中,出现约2500件意外事故,踏板错误使用率下降接近70%,倒车意外发生率降低了接近40%。

当车主误用踏板突然启动车子时,ICS系统运用间隙声呐探测障碍物帮助减轻因撞击造成的伤害。2015年发布的上述三款车型都搭载了另外的感应器,可增加探测范围。这使得整体探测范围扩大,加上软件升级,ICS系统可以进一步实现防撞功能。

企业合作

丰田优步打造新租赁业务 加入汽车共享服务合作

年终盘点:丰田2016年往事回忆录

据路透社报道,丰田与优步(Uber)2016年 5月24日宣称,或在汽车共享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前者将投资汽车租赁。上述合作是车企和汽车共享公司展开的最新合作。

双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将打造新型租赁业务,购车者可从丰田金融服务公司租赁车辆,作为Uber司机获取收入,该收入可作为租车费用。

丰田通过子公司丰田金融服务以及投资基金Mirai Creation Investment Limited Partnership对Uber进行战略性投资。

丰田确认100%收购大发打造新小型车 后者7月退市

丰田于去年2月初表示,已经同大发达成了协议,将通过股权交换的方式,持有大发100%股权。目前丰田持有大发51.2%股权,增购所涉及股份总计54,035,654股,丰田将以每0.26股自身股权的方式交换大发一股。完成收购后,大发将成为丰田旗下全资子公司。

虽然丰田并未给出交易金额,不过当天丰田股票在纽交所收盘价格为116.12美元左右。部分研究机构和外媒认为丰田将为完购大发支出大约30亿美元。

丰田汽车CEO丰田章男表示,在完成交易后,大发品牌将被赋予“和丰田、雷克萨斯等品牌等同地位。”

丰田与大发本次强化合作涉及了小型车领域。丰田和大发品牌之间的定位差异仍然将延续,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倾向各自进行产品阵容优化。大发将领导双方品牌在小型车/微型车领域的产品研发,继续注重为传统优势市场的消费者打造新小车。

宝马丰田与Nauto签订数据共享协议 助力自动驾驶

年终盘点:丰田2016年往事回忆录

据路透社报道,Nauto于2016年10月7日透露,丰田、宝马和保险公司安联将获得其技术许可证,此项技术运用车内摄像头和人工智能系统分析驾驶员的行为。

Nauto CEO Stefan Heck向透露,汽车制造商和安联将会在他们的测试车辆上采用此技术,提取有关驾驶习惯、复杂十字路口和交通拥堵方面的数据,帮助实现自动驾驶技术。除宝马丰田外,还有一家车企也进行了投资,但Nauto没有提供具体信息。

Nauto的长期计划是转移其在改装领域的业务,将其软件系统置入新产车辆,该系统依赖于一个巨大的云网络,不仅能够识别车辆和驾驶员的行为,还能追踪路况和安全事故。无论是驾车习惯还是城市道路上的不同状况,对汽车制造商生产自动或半自动驾驶汽车都是不可或缺的。

Heck7月份曾告诉路透社,企业投资者能够最早获得新技术,但是没有专有权。车企也有权在Nauto数据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应用。

重设车型虏人心 丰田扩建欧洲研发中心

2016年8月,据外媒报道,丰田扩建其欧洲研发和工程设计中心,旨在辅助开发更好的车型,使其更符合当地人的品味。

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在比例时新设了第二个样式设计中心并提升了研发中心的工程设计能力。丰田汽车欧洲公司CEO Johan van Zyl称,在引入了丰田新全球架构(TNGA)后,丰田对研发中心进行升级,使公司能够更为灵活地重新设计符合欧洲人品味的新车型。

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AMA)数据显示,2007年扩建后,扎芬特姆研究中心拥有员工832名,但2009年初经裁员后仅剩487名。Van Zyl 未透露本次扩建研发中心将会创造多少个就业岗位。而尼斯设计工作室则雇佣了40人。

扎芬特姆研究中心于1987年开始运营,主要负责车身和底盘的设计,并从事材料、零部件和发动机的测试工作,研究中心还包括一个试车场,用于评估原始车型的性能。在2007年重组时其空间扩大了3.5万平方米。

丰田铃木欲联姻 合作开发新能源车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丰田汽车与铃木汽车2016年10月12日达成协议,欲在新能源车、安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

2015年丰田摘下全球销量冠军,其优势在于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大型汽车。铃木是日本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擅长开发低成本的小型汽车。双方公司的此次合作将会综合两个公司的优势,达到互利双赢的效果。此次合作也达成共识,双方公司继续保持竞争的关系,而且合作双方有权和其它公司建立合作。

铃木社长铃木修表示,丰田是业内的领军企业,积极研发先进技术,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丰田CEO丰田章男则指出,在汽车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团结合作是很重要的,丰田需要具有应对变化的能力。他还表示,每个公司除了自主研发,与志同道合的公司合作也是相当重要的。

至于合作的细节,双方公司都没有提供详细说明。当地时间12日晚上,双方公司将举行联合发布会。

丰田供应商电装收购富士通天 加速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日本汽车零部件顶级供应商电装(Denso)2016年9月9日宣布收购富士通(Fujitsu)旗下雷达系统制造与无人驾驶系统研发公司富士通天(Fujitsu Ten)。

当前,富士通天全球员工上万人,2015财年销售额为3633亿日元(约合235亿人民币),表面光鲜的数字背后是运营成本日益高涨的窘境,这家公司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

而电装方面,目前正大力研发自动驾驶相关技术,迫切地想要补强现有的技术实力,于是二者一拍即合,便有了这次收购。未来电装将与富士通天合作致力于电子控制单元、毫米波雷达、辅助/无人驾驶技术以及其他电子器件的研发。

收购富士通天只是其中一步。此前电装还出资入股总部位于东京的图像识别技术公司Morpho Inc.来加强其在环境识别领域的竞争力;今年4月,携手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共同研发自动驾驶系统的微型控制器;5月份,又在德国成立ADAS公司,发展图像识别技术等。

召回事件

安全带或断裂!丰田全球召回287万辆SUV 在华43万辆

年终盘点:丰田2016年往事回忆录

综合外电报道,丰田汽车从2016年2月16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87万辆RAV4等SUV,以修复车辆安全带潜在故障。此前在加拿大测试中,丰田RAV4被曝第二排座椅安全带可能在碰撞时被座椅框架割断,造成安全威胁。

从本次召回的发端看,2015年10月加拿大进行汽车碰撞研究,发现在遭遇严重的正面碰撞事故时,安全带可能触及金属座椅框架/骨架,边缘被割开导致安全带断裂,从而增大了乘员受伤的风险。在加拿大方面发现缺陷之后,丰田开始展开调查研究,因而发起召回。

关于本次召回,丰田承认是车辆设计的问题,而与零部件供应商无关。

乘客侧高田气囊存风险 丰田将在美召回160万辆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丰田汽车公司于2016年5月下旬表示,因前排乘客侧高田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存在破裂风险,该公司将在美国追加召回近160万辆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透露,其已经因高田气囊问题在美国召回了473万辆汽车,此次新的召回车辆包括2006-2011年生产的部分卡罗拉、Matrix、雅力士、4Runner、塞纳、塞恩xB、雷克萨斯ES、GX及IS车型。

安全气囊/排放控制存缺陷 丰田全球召回337万辆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因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及排放控制器存在潜在缺陷,丰田将在全球召回337万辆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2016年6月下旬透露,因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存在潜在缺陷,该公司拟在全球召回143万辆普锐斯混动车及雷克萨斯CT200h。

丰田汽车公司表示,本次召回涉及2010-2012款车型,这些车辆中的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在焊接处或存在裂缝,可导致气体发生器分离。该缺陷还可能造成安全气囊充气不足,使气体发生器弹入车内,增加事故受伤风险。

丰田发言人Victor Vanov指出,该次召回在美国涵盖48.2万辆汽车,召回中涉及的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非日本高田公司生产。

高田安全气囊波及 丰田将召回全球580万辆汽车

年终盘点:丰田2016年往事回忆录

据《路透社》报道,因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及排放控制器存在潜在缺陷,丰田将在全球召回337万辆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2016年10月25日透露,因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存在潜在缺陷,该公司拟在全球召回143万辆普锐斯混动车及雷克萨斯CT200h。

丰田汽车公司表示,本次召回涉及2010-2012款车型,这些车辆中的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在焊接处或存在裂缝,可导致气体发生器分离。该缺陷还可能造成安全气囊充气不足,使气体发生器弹入车内,增加事故受伤风险。

丰田发言人Victor Vanov指出,该次召回在美国涵盖48.2万辆汽车,召回中涉及的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非日本高田公司生产。

此外,丰田2016年10月26日还宣布,因排放控制器存在潜在故障,该公司还将召回287万辆汽车,涉及2006至2015年生产的普锐斯、Auris紧凑型掀背车及畅销的卡罗拉车型,这些车辆中的蒸发燃油控制器容易出现裂纹,并随着时间扩大,导致燃油泄露。

部分普锐斯汽油-电力混合动力车型同时存在以上两种问题,因此两项召回涉及车辆总计达337万辆。

因制动控制程序不完善 丰田在华召回66,830辆雷克萨斯车辆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6年12月16日发布公告,指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已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将从2016年12月17日开始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共66,830辆雷克萨斯进口车辆。

此次召回车型是从2014年6月到2016年12月生产的雷克萨斯NX系列汽车。质检总局指出,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制动控制程序不完善,在车辆处在制动保持的停车状态下,如有解开座椅安全带等操作,车辆有可能会发生前移,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10月,由于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隐患,丰田宣布在日本、欧洲和中国召回共580万辆汽车。

人事变动

丰田欧洲区域管理层人事大变更 4月初生效

2016年3月21日,丰田欧洲汽车分公司(TME)在其欧洲总部宣布了几大管理层人事变动。

丰田定期在全球、全欧洲地区及各个国家进行执行委员会和管理层岗位轮换。此次欧洲管理层人事变动如下:

· 丰田欧洲区域总裁兼CEO Johan van Zyl将再兼任新创立的生产业务部门负责人,工作范围涵盖战略性生产规划、生产控制及后勤、质量、运营管理开发和供应商突破工程。

· 丰田汽车公司Nobuaki Fujii将担任欧洲区域副总裁,负责战略性生产规划及生产控制与后勤。

· 欧洲部门研发和采购执行副总裁昌久永田(Masahisa Nagata)将扩大业务负责范围,负责生产工程部门,成为研发、采购与生产工程执行副总裁。

· 丰田汽车公司人力资源及管理副总裁Andy Pfeiffenberger将被调任至新成立的岗位,成为欧洲分公司管理高级副总裁,同时兼任人力资源及管理副总裁,负责监管人力资源及管理、通讯、外部及环境事务,以及信息系统部门。

新的任命将于4月1日正式生效。

人事新变动 丰田发展电动汽车表决心

年终盘点:丰田2016年往事回忆录

据外媒报道 丰田汽车公司于2016年12月初任命其公司主席丰田章男(Akio Toyoda)出任刚刚组建的电动汽车部门的负责人,此举也明确的表明了丰田志在发展电动汽车技术的决心。

丰田章男是丰田集团创始人丰田喜一郎(Kiichiro Toyoda)的长孙,自2009年开始掌管丰田汽车公司。未来,他将与丰田行政副主席Mitsuhisa Kato 和Shigeki Terashi一起掌管丰田的电动汽车发展部门。

此外,丰田还将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首席工程师Koji Toyoshima调任到电动汽车部门。Toyoshima还将加入电动汽车战略的四人小组,而其他的三位成员分别来自丰田集团的供应商:电装公司,爱信精机,丰田工业。

而像日产,大众和特斯拉等竞争对手目前也都在瞄准纯电动汽车市场。生产纯电动汽车也被认为是达到零排放标准可行性最高的选择。

然而,丰田最近表示其比较偏向于生产适合上班往返的续航里程短的电动汽车,而其充电时间也比较漫长。此外,丰田也一直在大力投资发展氢燃料动力汽车,而丰田认为氢燃料动力汽车才是真正的绿色环保汽车。

2016年11月初,丰田曾宣布未来几年其将研发出续航里程提高15%的,电池寿命更长的电动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2806330533570004887C1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