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家都说正向开发,瑞虎7说我才是正宗

盖世汽车 Ray 2017-01-08 01:21:48

每年车展,各个品牌都会推出自家最新的概念车来吸引眼球。奇瑞2012年在北京车展上推出的TX概念车,毫无疑问是自主品牌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个,不但在国内饱受好评,还在同年的日内瓦车展上荣获大奖。不过正如大家熟知的,各个厂商推出的概念车,完成了吸引眼球的使命之后往往无疾而终,部分概念车即便最终量产,也被改的面目全非,让大家颇有被忽悠的感觉。这当然是有原因的,因为概念车的设计不需要考虑工程难度,不需要考虑法律法规,更不需要考虑成本,一旦投入量产,以上这些问题就会让原始设计被改得面目全非。而奇瑞的TX却是少有的一款概念车,最终量产车型保持了极高的还原度,成为最近热销的车型瑞虎7。元旦刚过,我们就来到奇瑞总部的奇瑞设计中心,了解奇瑞是如何把概念车完美量产的。

奇瑞 ,瑞虎7

设计元素颇具前瞻性

首先要说的,无疑是TX获奖。实际上,这个点从2012年起就不断被提起,想必大家都听得不远多听了。然而让我们没想到的是,瑞虎7在四年前的设计,不经意间引领了车辆设计的潮流。

奇瑞 ,瑞虎7

瑞虎7,也就是TX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水,其前脸的设计就像是飞流而下的瀑布,因此前格栅呈现了一个内凹式的设计。没想到正是这样一个设计,在四年之后的多款知名概念车上得到了体现。

奇瑞 ,瑞虎7

例如沃尔沃的全新CMA平台概念车,宝马X2概念车等等。而TX当年获奖,显然正是当年评委们对这些前瞻性设计的肯定。

设计与工程之间的坚持与妥协

既然设计被广泛肯定,奇瑞当然会努力将其变为实车。

奇瑞 ,瑞虎7

据奇瑞的工程师介绍,一辆车从创意到量产,要经过创意草图、油泥模型、数字模型阶段,再通过细节设计调整,制作硬质模型,得到生产数据,最后才能生产出样车。而瑞虎7能够最大程度继承TX概念车的原因,在于奇瑞已经掌握了一套成熟可行的正向开发流程,以及设计团队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不懈坚持。

奇瑞 ,瑞虎7

例如瑞虎7车身上经典的破浪式侧腰线,从前车门侧转向灯开始一直延伸到车尾。开发过程中,工程团队认为转向灯放在这个位置,警示效果不佳,应该将其放在翼子板上。但开发团队认为这样的变动会影响设计的美观,并要求工程团队在不更改转向灯位置的情况下,保证转向灯警示效果和夜间的照明装饰效果。最终,工程团队开发出了独特的转向灯造型,完全满足了设计团队的要求。

奇瑞 ,瑞虎7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前大灯的设计,既要还原原始设计、满足设计美感,又要满足功能需要,还要满足法律要求;空调出风口既要保持水波造型,还要满足使用要求等等。以上这些案例,也只是奇瑞在还原概念车设计过程中遇到问题中的一部分。

轻量化设计引领紧凑级SUV市场

自瑞虎7上市以来,其动力、操控、NVH等方面的表现都破获好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瑞虎7的整备质量仅仅为1390-1440kg,比细分市场内其他紧凑级SUV都要轻不少,不但比自主品牌产品表现优秀,甚至比合资品牌都要轻200kg以上,这就非常值得说道了。


奇瑞 ,瑞虎7

在活动现场,我们特意询问了瑞虎7的设计总监,他向我们肯定了瑞虎7的轻量化设计努力。

据介绍,3R body轻量化防撞车身技术就是环状路径车身技术的缩写,3R body车身的核心思想是快速高效的将撞击能量均匀的分散到整个车身骨架上,允许车身以最少的钢材实现优秀的碰撞安全性,尤其是配合刚强度钢的使用,减低单件的重量,起到减重的目的。而瑞虎7的车身设计,就是按照3R body设计标准设计的,因此实现了非常优秀的轻量化设计。

经过数年的艰苦转型,奇瑞进入2.0时代,显而易见的是,瑞虎7的出现,从开发模式到产品本身都足以重新定义自主品牌产品,也正是奇瑞的转型,直接带来了瑞虎7的成功。

奇瑞 ,瑞虎7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细节是,我们在活动现场亲手体验了油泥模型的制作,而指导我们的是奇瑞的两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他们制作油泥模型的工作经验,分别达到7年和10年,经验之丰富令人敬佩。

奇瑞 ,瑞虎7

显然,这样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让奇瑞国际化的开发体系如虎添翼,也让我们相信奇瑞能够在未来的产品开发中,不断推出更高品质的产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08012118211870004599C102.shtml

文章标签: 奇瑞 瑞虎7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