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李奉珠:"中国制造2025”与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工厂建设

盖世汽车 2016-12-03 12:12:00
核心提示:“2016第四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李奉珠:"中国制造2025”与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工厂建设

北汽福田汽车公司乘用车设计院副院长?李奉珠

首先感谢今天上午的几位嘉宾,他们已经讲了非常多的关于汽车与环境的一些观点和政策。我要讲的可能跟其他几个嘉宾讲的角度不太一样。其他嘉宾讲的侧重点是从产品开发,产品设计上怎么样节能、怎么样减排,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节能减排。我想讲的主要是从产品诞生的过程角度。我们知道产品本身有其生命的周期,其中有一段是在工厂里渡过的,前面对它孕育,后面对它生产,也就是制造的过程。这个过程本身也存在节能减排这样一个大的主题。
我今天讲的题目叫“中国制造2025”与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与工厂建设。主题是未来作为企业核心的竞争力,除了你的技术,除了你的人力资源,除了你的资金,未来一个企业核心的竞争力,肯定是与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环保有关,浓缩成最短的一句话,就是与碳排放有关,未来碳排放会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我们知道全球的制造业,经过了几次大的变迁,由欧洲到美洲,从美洲又到日本、东南亚,现在在中国大地上已经遍地开花了。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制造大国,但是无论从任何意义上来讲,都不是一个制造的强国,最近几年陆陆续续在世界范围内,提出了制造业再兴,或者工业4.0的概念,在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在“中国制造2025”这个概念下面,提出了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的概念。一个好的产品是绿色产品、智能产品,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它产生的或者制造的过程,也必须是一个智能的、绿色的过程。产品开发的全生命周期当中,有一段是制造工程的开发,通俗的讲就是工艺的开发、设备的开发、工厂的布局、工厂的设置、工厂的建设。这个阶段当中,作为一个大的系统来讲,它有输入,有它相关的输出,其中我们有政策法规的输入、产品参数、同时还有一些能源方面的输入等。这些输入条件,是一些非常重要的要素,怎么样利用这些要素,来设计开发我们的制造系统。这个制造系统可能相对产品的生命周期来说,特别对汽车这个行业来讲,应该是相对更长的,可能就是工厂的生命周期,也可能不是。可能我们一款产品的生命周期一、二、三年,但是一个工厂的生命周期可能要它的五倍十倍甚至更长的数量级。怎么样在这个工厂制造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内,来满足国家未来的法规的一些变化和市场需求,是一个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问题。研究欧美法规的一个什么样的趋势,怎么样使得在工厂的全生命周期,使得你的制造系统具有前瞻性,具有先进性,具有竞争力,这是我们做制造工程系统开发必须考虑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大家现在很多在做环境污染的治理、节能减排工作,这些工作实际上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并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话,还是要在我们这个制造系统设计开发的时候,就要把这些新的技术,节能减排这样的技术,降低碳排放的技术等用上去,使得我们这个系统的设计开发,不仅能满足当前的节能环保的要求,同时能够预测到并参考欧洲和北美的标准要求,来预测到我们未来国内需求,特别是未来公民的环保意识,对节能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条件下,怎么样使得我们这个系统满足这样的要求,这是我们在制造系统开发的时候,必须首先考虑的一个顶层的设计问题。
有了这样顶层的设计之后,我们就要落地,在这个落地的过程中,实现智能制造、智能产品。这个智能制造的过程是我们使这个糸统、工厂具有未来竞争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我们要问到为什么要实现智能制造?怎么实现智能制造?我们在“中国制造2025”里面,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路线图和指导性的一些原则。当然这里面具体落地的话,我们要有一些非常多的措施。这些措施之一,我们要用到数字化的工厂。数字化的工厂可以说是我们智能制造里边一个非常现实有用的工具。那么它不仅仅是我们智能制造的一种工具,一种手段,一种具体落实的方法,同时它也是节能减排的有效工具和方法。可以用它做很多仿真,我们讲VR,比如说建设一个制造系统,它的能源排放,它的照明系统,它的人机工程系统,是不是符合节能减排,它的温控系统等等,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工厂的形式,可以进行模拟仿真、进行优化。
我们在实践当中,就用数字化工厂设计。在实体工厂未开工之前,对这个工厂进行数字化设计,我们进行三维的设计。三维的设计之后,对三维的工厂进行评审,这里面还会把我们相关的设备,相关的公共设施数模放进去,可以进行物流系统的仿真,能耗的仿真等等。一系列的仿真,目的就是为了优化。优化的目标其中一个就是要节能,要减排。当然还有一些其它的好处,切合我们今天的主题,确实是我们数字化工厂里面优化的目标。
。还有一些从项目管理的角度,从质量的角度,对它的进度,对它的成本进行数字化工厂的运营、数字化工厂的管理。我们会在先进的设备真正的安装之前,我们会对它的效果,对它相关的一些参数进行仿真,进行优化。还有对数字化工厂进行其它的生产瓶颈分析、节拍分析等等,通过虚拟制造的形式,来实现这个系统的优化。
绿色制造也是我们“中国制造2025”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上午的时候大家也多次提到,我们国家在巴黎协定、京都议定书、在其它的几个重要国际会议上,包括今年召开的G20会上,也都有郑重的承诺。我们怎么样来承担国家承诺的战略重任,在我们制造糸统规划的过程当中,我们要积极承担,作为负责任的企业来讲,作为一个未来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表现,那么你怎么样在这里面体现出来,承担你社会的责任。作为一个社会的公民,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节能减排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我们现在是从工厂能源的结构,太阳能、照明、供暖、工业废料的处理,怎么使用一些新的技术,使废水、废气,等等以及废固弃怎么减到最少。怎么样把新技术用上去,把它们用好。
碳排放的概念,我前几天在参加另外一个会议的时候,也跟北京的几位专家聊到这个话题,目前我们国内可能这块做的相对来说还很少,应该说世界范围内也较少。还缺少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去评判一个企业也好,一个单位也好,碳排放到底是多少,以及怎么样去控制这个指标。我觉得政府、高校、研究所、企业应当协起手来,对此进行积极研究。我们应当在我们的企业里边考虑这件事情。制定相关的指标,并逐年的使碳排放的指标有所下降,这也是作为一种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这个也是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以后讲到你这个企业劳动生产率多少,这个企业产值多少,你这个企业有多少个专利,某一天会问你,你这个企业碳排放多少?这一天应该不会太远。
还有能源的管理。合适的能源管理是降低能耗的基础。怎么降低能耗?工厂真正运行起来,除了你建设的过程,运行起来之后运营成本有很大的比例是你的能耗,你工厂运营的成本,因为你进来的是物料成本,零配件等等,这个就转移走了,形成你的发动机或者整车就转移走了,但是还有很多消耗品,能耗就占很大一部分。采用能源的管理系统,就可以考虑怎么把这个能耗减低下来。能耗也是衡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指标。还有很多跟能源设计相关的,比如照明、温控系统,都可以归结到里面,来保证你企业设定目标的实现,并同时每年有所下降。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颁布之后,在今年的9月份,工信部出台了一个“中国绿色制造行动指南”,里面提到大力倡导新的切削加工技术,包括少、或无切削液的加工技术。往往以前我们为了切削,为了使它减少润滑、散热、排屑,我们会用到切削液,这个切削液对人是有害的。现在在欧洲和北美,在铝合金加工时,有一种非常好的微量润滑技术,就是MQL,这样的一个技术完全符合绿色制造的要求,这个技术我们现在也在大力的应用。
还有我们以前这些废水处理等,可能有第三方,我卖给他,然后他去处理。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规的做法,但是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我们来自己采用一些更先进的技术,从废水的角度来讲,我们90%可以重新回收利用,这样的话,每年从整个工厂运营的角度来讲,这个废水的排放就会大大的降低了。这也是我们从绿色制造的角度来讲,从对环境冲击的角度来讲,使它通过技术的方法和手段减到最小。
我们这边有好多发动机的专家,知道发动机在出厂之前要进行点火测试,我们现在大量的来使用冷试技术,就避免了使用燃油点火,没有燃烧了,对环境的冲击减到最少,不用热试,我们现在目标控制在95%,只有5%是作为我们抽检的。对绿色制造也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技术措施。还有一个是我们对测功机的电回馈应用技术,我们进行能量回收。发出来的电力我们工厂内部就可以直接收回,这也是能源管理的一个部分。
我们未来的工厂,新建出来的智能工厂、绿色工厂,作为一个社会化的制造的单元,可能未来某一天,你这个工厂就是作为一个大系统,整个社会资源的一部分,你要有这个意识,成为云制造的一部分。谢谢各位!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6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qcyhj/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qcyhj/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0312113611367000212887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