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李克强:基于智能网联技术的汽车驾驶系统

盖世汽车 2016-11-10 15:21:38
核心提示: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16)于10月26-28日举办,本次论坛以“技术升级、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为主题,携手150余位行业领导、学会领导、院士,100余位汽车及相关行业权威专家,8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共同探讨汽车产业车厂与零部件协同创新和技术发展路径,下面是相关嘉宾在会议上的发言……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院士论坛,也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就科技创新的实践,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给各位做一个交流。我交流的方向,因为本次论坛是低碳和节能,就是我们如何利用智能网联技术做到汽车行驶的节能。因为刚才李骏院士的报告里边已经提到智能化、网联化可以促进低碳化,我们想在这里面阐述的是,智能化除了安全以外还有很重要的应用就是汽车的节能。我们把我们在这方面开展的工作给各位做一个交流。

首先讲技术背景,因为我们在讲技术创新,技术创新里边有一个理论,有一个表述,大的技术变革会引起产业革命,最后会对社会带来重大的影响。在汽车产业里边技术变革的历史确实是这样的,从我们早期内燃机的出现实现了告别马车,从流水线大规模的制造以及产业革命以后让汽车开始普及,包括今天提到的新能源以及新一代的ICT,信息通讯技术会对汽车实现智能化和网联化,最后实现新的交通系统。

汽车在智能化、新型化的发展过程当中迄今为止是两个方向推进,包括不断地智能化和不断地网联化。当然两者也开始出现结合。所以这两种的结合就是我们现在提到的智能网联汽车或者中国ICV,就是如何把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技术相结合,形成一种耦合的技术,促进我们对汽车性能的提升。对智能网联技术的出现,刚才提到的共识是对汽车全性能,对汽车全产业链,包括交通对于汽车的使用都有重大的影响。我们看到安全交通效率,这个地方我们想结合今天论坛的主题看看智能网联除了对安全、舒适、便利以外,对管理发生改变以后怎么提升我们的节能和减排?

节能减排首要的就是我们提到的基于网联技术怎么实现汽车的节能。第一,车和路协同以后怎么形成汽车新的产品技术?这个地方我不是讲交通管理技术。大家知道新型的绿波带技术,实际上现在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出现以后我们可以把交通信号灯的信息技术收集到汽车上,然后在汽车的电控单元里边作出决策。我们谈到智能网联技术就是车和路的通行下汽车的架构,汽车的产品性能会发生改变。就是刚才提到的我们可以收集这样的信息,根据车的信息最后作出决策,可以提醒甚至可以控制。

要实现这样的技术对汽车产品来说,对电控单元的开发来说,我们要如何利用环境的技术来做算法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不是单一的叉路口,一定情况下的信息通过车和路的通信以后最后在电控单元里边作出算法的改进,来提升它。我们完成这样一种模型架构和算法以后也做了实验的评价,这时候我们需要把交通灯的控制信号通过短程通信,通过交通灯的位置信号和状态信号传输。

另外在汽车上,第一步做实验,我们简单的把数据收集了,将来对数据收集完了以后我们可以进入汽车的电控单元,再分析判断。汽车电控算法改变以后如何实现节能,我们最后也进行了实验的验证,我们连续通过三个交叉路口测试,一种情况是正常驾驶,一种情况是基于具有这样的性能以后怎么通过经济测速下通过这样的路口,最终我们做了大量的实验以后得到几个结果,第一可以减少停车次数,平常我们开车运气好的话一路走向绿灯,如果我们现在利用的交通信息对车进行决策控制以后,多数时候通过信息辅助以后再做控制,可以减少停车次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1/1003211621167000060364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