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外媒:MPV是中国车市下一个增长爆点 吉利也将打造

盖世汽车 石劼 2015-12-04 03:57:00
外媒:MPV是中国车市下一个增长爆点 吉利也将打造

五菱宏光和宝骏730成为中国市场MPV畅销代表
 

盖世汽车讯 路透社日前发表评论《生育高峰:随着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MPV将是下一个大热门》(Babyboon:mini-vans the next big thing as China ease sone-child policy),以下是盖世汽车译文。

鉴于中国政府放宽了独生子女政策,汽车制造商正押注中国家庭将更多地接纳Mini-van(译者注:微型厢式车,即MPV,通常用于美国,下文有解释),寄望于这种眼下畅销SUV的尺寸更大、造型古板的兄弟车型能够成为下一个大热门。

Mini-van,有时候也写作多功能商务车MPV(Multi-purpose Vehicle),成为今年广州车展的前沿与中心地带,大众汽车公司展出了途安的放大版,而广州汽车集团旗下广汽乘用车则带来了一款MPV原型车。本届广州车展上周日闭幕。

这种七座车当前占据中国乘用车销量10%左右份额,不过,在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MPV销量增长速度比整体车市更快。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人对大型化车辆的需求依然强烈,车企已经销售大型化和加长版车辆多年;而随着家庭代数的延伸,三代人常常住在一起,这使得中国有望变成继美国之后最大的MPV市场。

今年10月底,中国政府进一步松缓了计划生育政策,该举措被专家解读为可能不会导致家庭平均人数突增。

但是中国政府方面则希望此举能够推动人口从去年底的13.7亿增加到2030年的14.5亿。

广汽总经理吴松对路透社表示:“在推出二胎政策后,我认为市场上七座SUV和MPV的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根据中汽协数据,前10个月,MPV在华累计销量同比攀升7.8%,超过了整体车市1.5%的增速。

家庭友好性

对MPV制造商来说,重心转向中国家庭是相对较新的策略,多年以来MPV往往目标是公司商务用途,追求大型化、豪华车辆,或者用于运送员工和货物。

不少家庭现在至少有一对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合住,这些老人在带孩子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大城市,这些扩大化的家庭面临拥有第二辆车的限制,这就赋予MPV较之五座SUV更大的优势,虽然目前SUV是中国乘用车增长的最大主力。

上汽通用五菱执行副总裁顾思沃(Gustavo Céspedes)指出:“拥有第二辆车的代价太高。这是也为何七座车增速居高的原因。”上汽通用五菱正是中国最畅销MPV的生产者。

通用汽车与其伙伴占据中国所有MPV近半数销量。最畅销车型为五菱宏光,一款起售价仅人民币42,800元的实用型MPV。而同样出自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730则具备更好的家庭友好性,起售价为人民币69,800元,在上市一年之后就成为第二畅销的MPV。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受到宝骏快速成功的启发,吉利控股也在为家庭设计MPV。而一位公司发言人则表示目前讨论未来产品还为时过早。

广汽也看到了家庭变化带来的机遇。该公司设计总监张帆表示,两年前即开始设计一款车,能够填补基本型MPV和丰田埃尔法(Alphard,起售价高达人民币759,000元)高档商务车之间的空缺。其补充道:“这一空白地带颇有利润空间。”

看似笨重的MPV在华受欢迎程度正在提升,显示出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趋于理性,根据需求选择车辆,而不是为了彰显其社会地位。

有消费者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购置一辆MPV是因为滑动门对孩童来说更为安全,虽然并非所有人都会考虑MPV,但更重要的是实用价值。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12/0311591359136035042035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