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揭开“面纱” “十问”汽车座椅发泡技术

盖世汽车网 任慧娟 2015-04-15 07:00:00

无论开车、乘车,一直坐在柔软的座椅上,接触的也只是皮质或布艺,却从未关注过座垫或靠垫内的世界,就像喝水从不关注水源从哪里来一样。好奇心打开后,就想揭开那一层“面纱”,深入探究下提供舒适性和支撑力的座椅泡沫背后的故事。

究竟它是如何形成的?生产工艺有哪些?材质的选择上如何考究?如何区分其好坏……,作为的天性自然永远有无数个问号旋转,不过亦有诸多对此兴趣盎然之人,盖世经过多方问题搜集,共汇总出十大问题,并携其采访到江森自控专业汽车内饰集团泡沫制造高级经理倪海峰先生,以寻究竟!具体整理报道如下,与业内共飨!

 

揭开“面纱”   “十问”汽车座椅发泡技术

图为:江森自控专业汽车内饰集团泡沫制造高级经理 倪海峰

问题一:发泡如何形成的?

倪海峰:汽车座椅发泡说得简单一点,实际上感觉和做馒头差不多——将面粉、水、酵母混合之后进行搓揉,然后上炉子蒸。不过这当中肯定有本质的区别,蒸馒头是通过酵母进行物理发泡的过程。

而汽车座椅的泡沫制造实际上是将聚醚,异氰酸酯,如苯二异氰酸酯(TolueneDiisocyanate,简称T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ethylenediphenyl Diisocyanate,简称MDI)之类的以及水和添加剂混合后反应生成的。其中,水和异氰酸酯反应产生二氧化碳和聚脲,聚醚和异氰酸酯反应生成了聚氨酯,而所有的这些混合之后像发面一样的形成泡沫。

在实际生产中我们会利用模具使得泡沫发起后形成我们需要的形状,我们称之为反应模塑。之后就是后期处理,这个过程较为简单,就是将它放在自由状态下进行熟化。因为泡沫是一种粘弹性物质,它的特性会随着时间、速度而产生变化,因此我们一般会把它静止8到24个小时,让它的硬度稳定之后,再拿到总装工厂去包覆,这就是一个座椅泡沫的生产过程。

问题二:制造工艺中热发泡与冷发泡的区别?

倪海峰:目前的发泡制作通常有两种工艺:热发泡和冷发泡。所谓热发泡就是浇注完成后,模具经过烘箱来完成反应,这个烘箱的温度一般情况下应该在摄氏220度到250度,低一点的在180度。

通过此工艺生产出来的泡沫优势是密度低,热老化性能很好,而且不需要单独开孔。另外,该工艺模具成本很低,在欧洲一些主机厂还是比较热衷于热发泡的性能。然该工艺劣势是能源消耗比较大,同时因为模具上的排气孔会产生较多的“蘑菇头”,化料浪费较多,而且后期现场清理和设备维护也会比较麻烦。

而冷发泡并不是说模具是冷的(温度大概在50度到70度),只是相对热发泡来说较低。冷发泡反应过程跟热发泡是一样的,只不过模具通过热水或电来加热,较为复杂.但它的制造现场会比较干净,能源消耗较低, 这种工艺目前应用较多。

在同样密度条件下,两种工艺成本差不多,热发泡相对低一些,江森自控创新团队目前正在研究热发泡如何克服之前的劣势,同时又能确保其客户青睐的性能。

揭开“面纱”   “十问”汽车座椅发泡技术

上海延锋江森座椅有限公司发泡工厂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4/1404195619566033239273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