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佛吉亚:中国是未来战略重点

访佛吉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Yann Delabrière先生

盖世汽车网 Cindy Huang 2011-05-25 07:00:00
核心提示:日前,佛吉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Yann Delabrière先生接受了盖世汽车网的采访,并就佛吉亚集团参与行业整合和中国业务发展情况等,回答了的问题。

佛吉亚 战略重点

佛吉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Yann Delabrière

盖世汽车网:佛吉亚很少参加在欧洲的车展,为什么会选择来上海车展?

Yann Delabrière:我们在欧洲有几十年的运作历史,已经非常知名,不需要通过参加车展的形式推广。中国的变化非常快,新的市场不断被开发出来,新的整车厂也在不断地崛起。

我们用不同的途径提升公司的知名度,通过参加上海车展,让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能了解佛吉亚的品牌,同时,我觉得这是让员工更好了解企业的方法。我们的研发中心在上海,也希望通过参加这个车展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形象。

盖世汽车网:佛吉亚一直在寻找并购契机、参与行业整合,仅去年就成功完成了两项并购,它们给佛吉亚带来了哪些影响和变化?

Yann Delabrière:我们最近做了一些并购,这些并购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大型并购项目,其主要目的是推动和实现业务的整合,获得规模效益和成本效益。在并购了PLASTAL公司之后,外饰系统业务在原有基础上翻了一倍,规模更大,同时能够产出更多的协同效应。我们还会继续追寻市场上类似的好机会进行并购。

第二类是技术型的小规模并购,主要目的是获得新技术,加速公司的创新步伐。我们针对汽车内饰推出了一系列新内饰部件,像入门级的油漆的装饰件等,车展上的大众甲壳虫仪表盘上的装饰板,就是我们生产的。另外公司最近并购了一家做全铝内饰的企业,其全铝内饰技术推动着我们在内饰技术方面的进一步创新,因为铝比油漆件更为高档。最近佛吉亚还并购了一家高端按摩车椅企业,产品比较高端,用于奥迪A8后座。

盖世汽车网:佛吉亚同中国自主品牌的合作进展如何?

Yann Delabrière:一方面,我们将生产工程能力带到中国来,服务于中国客户。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把在全球所积累的管理产品开发项目的经验,以及服务于高档汽车厂商这个过程中积累的经验,都带到中国来,服务于中国的高端汽车客户。

在这个大原则下,佛吉亚同中国当地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和中国本土整车厂进行合作,比如同吉利之间的合作,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加快技术的发展,以更快的速度向市场推出新产品。我们会继续扩大和加深与吉利的合作,同时也非常愿意和中国其他整车厂建立类似的合作伙伴关系。另外一种是和当地合作伙伴合作,通过密切接触来了解中国汽车产业,例如我们在长春建立了自己的业务来服务一汽-大众品牌,也同一家当地的合作伙伴旭阳进行了合作,以便更加贴近当地市场。通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合作伙伴能够更有效地接触到佛吉亚的全球经验、产品知识以及创新,从中获益。

盖世汽车网:佛吉亚如何通过绿色环保来推动技术创新?

Yann Delabrière:首先是排放控制技术,主要涉及动力支持和绿色动力总成技术,帮助整车厂去满足日益严格的气体排放规定。

第二是经济型燃油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同燃油消耗直接相关,但是在动力系统当中,不管是传统VMP技术、混合动力、还是电动汽车,汽车能耗都和车身自重直接相关,所以整车厂都希望在车上减轻车身自重,平均减到200公斤。我们提供的产品大多数体积比较大,假设这些产品都装到一辆车上,差不多占整车的20%,而通过产品的设计、架构以及物料和工艺,就能实现轻量化的目标。现在正在研究的是在下一代汽车上实现佛吉亚所提供的所有装备减重70公斤,这相当于整车厂200公斤减重目标的三分之一。

第三是使用可再生的材料,而不是通过石油生产塑料或者金属。像奔驰S级车的门板都是用木纤维。还有天然纤维的使用,比如从农产品中提炼的生物塑料,可能会在下一个十年中兑现。

盖世汽车网: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实现佛吉亚的可持续发展?

Yann Delabrière:产品可持续发展才能保证公司是可持续发展的。佛吉亚的工厂已经采用的是相当低污染的工艺,在这个基础上,还是希望能够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比如新的油漆工艺,能够把溶液中挥发性物质的排放降低75%,能源的使用降低30%。

盖世汽车网:过去的一年,佛吉亚的全球业务取得了全面发展,目前几大业务都处于何种地位?客户分布如何?

Yann Delabrière:佛吉亚是全球第六大汽车零部件装备供应商,去年我们一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38亿欧元,年增长率达到48%,其中亚洲业务的年增长率超过了80%。

公司业务共涉足四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排放控制技术系统,全球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为25%:第二个板块是座椅系统,在座椅骨架和机械系统方面是全球第一,整椅是全球第三:第三个板块是汽车内饰系统,包括座舱仪表盘、门板以及车内的装饰,也是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为15%;最后一块是汽车外饰系统,涉及塑料的外饰部件和汽车外部的饰板,排名全球第二,在欧洲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25%。

从全球业务分布来讲,客户包括世界上各大国际整车厂商,最大的客户是大众汽车,占业务的四分之一。在德国汽车整车厂商中,包括奔驰、宝马以及大众,占到了业务的40%。从业务销售的全球分布来讲,60%的销售来自欧洲,20%来自北美,10%来自亚洲,我们希望在短时间内将亚洲销售所占比例提升到15%。

盖世汽车网: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将把亚洲做为重点发展目标?

Yann Delabrière:对。亚洲是我们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五年,汽车行业的增长中有三分之二会来自亚洲,所以亚洲市场是我们的发展重点。中国更是重中之重,未来几年中,亚洲有一半的增长将来自中国,中国是我们的一个战略重点。

盖世汽车网:佛吉亚打算如何在中国进一步谋求发展?

Yann Delabrière:佛吉亚在中国的业务已经稳步立足,2010年在中国的销售额第一次突破了10亿欧元,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25亿欧元的销售额。为了支持在中国的业务布局,现在工厂已经达到25家,今年底将达到30家。

目前我们中国的主要客户还是合资企业,最大客户是大众集团。另外我们和东风集团、长安福特、上海通用都有合作。现在已经几乎和所有的中国整车厂建立业务关系。比如去年我们和吉利签署了一个协议,与吉利集团及其旗下的各大品牌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内容包括帮助吉利开发以及生产吉利未来车型所需要的内饰产品,向吉利传授汽车行业的专业技术。另外我们也和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以及奇瑞建立了关系。

盖世汽车网:佛吉亚四大业务板块目前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如何?

Yann Delabrière:公司的四大业务板块现在都已经进入到中国。排放控制技术早在1994年已经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的营业额约5亿欧元。汽车座椅系统业务在中国的销售额也接近5亿欧元。汽车内饰在中国发展的历史相对比较晚,现在还处于一个快速增长发展期。汽车外饰方面,我们将在长春建立服务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工厂。

佛吉亚在中国的产业布局几乎覆盖了中国有汽车行业的所有地区。在华北和东北地区,首先在长春建立业务,同时在沈阳建立业务服务于宝马。在中部武汉也建立了扎实的业务基础,得益于和东风集团的密切关系。在东部沿海地区,上海及周边城市,还有烟台、青岛,都建立了业务,北京则主要服务于北京现代和戴姆勒奔驰。最近几年我们也开始拓展在中国西部的业务,先是在重庆,然后是成都,也有进入到兰州的计划。从战略角度来讲,我们更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华南地区的业务,拓展西部业务。

盖世汽车网:围绕着整车厂商建这么多工厂,是否会增加物流成本?

Yann Delabrière: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提供的是大部件和模块,比如汽车的前座舱、整椅以及整个排气系统,都非常大,运输起来是非常大的工程。第二点,生产模块或者装备是针对具体的车型,我们和整车厂之间合作的库存物流原则是即时库存,即根据精确的客户订单,按需供货,供货约三个小时的容差,这就意味着不可能用长途运输的办法来达到即时库存的运作模式,更何况我们提供的设备都是大型模块化的设备。但是在组装里,比如座椅系统里的不同部件,会一个地区设一个总工厂统一生产,然后派发到靠近整车厂的组装厂。这样的工厂在中国无锡就有一家。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04/2706055155132085895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