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博泽中国:以零部件标准化和基础性研发降本

专访博泽(Brose)集团中国区总裁徐保平

盖世汽车网 范淑雨 2010-04-27 13:37:29
核心提示:总部德国的博泽(Brose)集团在Automotive News上年公布的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中位列第43位,但是它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较少为人所知。博泽中国区总裁徐保平在北京车展上接受盖世汽车网和和讯汽车联合采访时,阐述了博泽在中国的整个价值链体系,尤其是研发和采购方面,以及其对大陆集团汽车电机业务在华资产的整合情况。

博泽 研发 电机

博泽(Brose)集团中国区总裁徐保平

盖世汽车网:请简介下博泽集团最近几年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徐保平:博泽在上海有亚太区总部和中国区总部,另外在中国还有4家生产型企业:两家位于上海市嘉定区,主要生产汽车电机、门系统和座椅系统;在长春有一家独资企业;两年前在武汉我们也建成了一家新厂。

博泽在欧洲与最主要的汽车厂商都有非常多的合作,在中国我们延续了这种合作,业务发展非常快。2008年,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是20亿人民币,2009年达到了31亿人民币,预计今年的销售额会达到45亿人民币。

盖世汽车网:博泽亚太区总部现状如何?

徐保平:我们亚太区的总部和中国区的总部一直是位于上海的。过去两年,我们是在前任亚太区总裁离开之后,没有新的亚太区总裁人选,但我们亚太区和中国区的总部是在一起工作的,我本人负责的是中国区的业务工作。今年下半年,我们会有一位新的亚太区总裁上任。

盖世汽车网:相比较其他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巨头包括德国的企业,博泽似乎显得特别保守。

徐保平:对于博泽在经营策略上的描述我更喜欢用“稳健”这个词,而不是保守。这是公司100年以来在全球汽车工业发展中一贯的作风。在100年的业务当中,博泽公司更多的是依靠自身的产品,积累自身的业务规模和资金实力来进行业务的发展。其实,这个比较稳健的作风使得我们在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受到的冲击是非常小的。在过去的几年当中,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规模很大的一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由于进行了一些比较盲目的扩张,使得他们在财务上陷入了很大的困境,而博泽公司就避免了这种尴尬的状态。在2008年和2009年两年全球金融危机和汽车行业环境非常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全球的业务依然有比较健康的发展,我们依然是处于盈利的状态。这个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内来是很难得的。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从我刚才说的业务规模,你也能感受到我们的发展是很快的。未来我们会把博泽公司一贯的稳健作风和应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结合起来,积极稳健地发展。

我们正在探讨在中国的新生产基地布局。我们已经规划在重庆和成都建设新的生产基地,预计在未来2年内投产。另外,在上海嘉定区我们也已规划了一百亩土地,建设我们在亚太区和中国区的总部和研发中心。这方面的工作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估计我们新的地区总部的建设会在明年年底之前完成。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会在中国做大量的新产品研发。

盖世汽车网:目前博泽在中国的产品研发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

徐保平:我们目前在中国,博泽公司全系列的产品都已进入中国市场,最主要有四大类的产品。一类是以门系统和摇身电机机构为主;第二类产品是以整个汽车的座椅骨架为主;第三类是7年以前从博世公司收购过来的门锁系统的业务;第四类就是从大陆集团收购过来的电机业务。目前我们这四大类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都非常好,客户的范围也都非常广。四大类业务在中国都具有应用性研发的能力,以支持我们在当地业务的发展。

另外,在电机、摇窗机构和门系统业务方面,我们也已开始在中国进行大量的基础性的研发。在门系统和摇窗机构方面,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基础性研究,对零件进行了标准化设计,对中国客户的要求和中国市场的特点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门系统和摇窗机构的产品。这帮助我们获得了来自中国自主品牌如奇瑞、吉利等公司的大量订单,使得我们能处于一个更好的位置,来支持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关于电机业务,我们从大陆集团收购过来以后在中国也加大了研发力度。目前座椅电机和摇窗电机正在中国进行新一代的产品开发。这个产品的开发不仅仅是面对中国市场的,也是面对我们在全球业务的需求,将来会将电机出口到其他地区去。

盖世汽车网:在把握中国市场的需求特点进行研发方面,能否再举例说明下?

徐保平:中国市场有一些特点,包括车型很多,车型的变化也相对来讲比较快。我们进行的一个基础性的研究就是把来自不同客户的需求,按照我们对这个业务的理解,把它规范起来,然后把我们大量的零部件实现了标准化。而这些标准化的零部件使得我们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方面具有很大的灵活性,避免了工装、二次开发等工作,使我们的成本很具有竞争力,在快速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反应更快一些。

和讯汽车:博泽中国本地化的概率大概有多少?

徐保平:我们大多数产品都已在中国实现了本土化的采购、工程应用和研发。我们75%左右的原材料和零件都从中国本土采购,这还不包括由我们所推动的我们的一些中国供应商向我们全球的生产基地出口。我们在上海的采购办公室兼有两重功能:一是推动我们原材料的本土化,使我们在中国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一是推动我们中国的现有的供应商向我们在欧洲、北美的基地出口,这方面工作我们在过去两年中也进行得非常快。

盖世汽车网:在与自主品牌车企合作时,你们怎么提供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

徐保平:我们提供给自主品牌的产品,一方面具有很高的质量,一方面又有很强的成本竞争力。在降低成本方面,我们主要采取的措施有:1)推动零件本土化的采购,这是非常关键的。2)刚才谈到的四类产品,我们在全球的占有率都是第一第二的,我们在中国做的时候,就把我们全球的大批量采购和我们在中国应对本土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这样给了我们很大的成本竞争力。

比如说,目前博泽在全球生产的摇窗电机有3000万只,而目前国内本土的电机企业都加起来也许还达不到这个量。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电机的零件设计标准化,然后推动我们中国本土的供应商一方面给我们提供零件,一方面为我们国外一些生产基地提供零件。这样更大批量的采购,也帮助我们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成本。

盖世汽车网:有没有针对自主品牌的特定需求,在产品设计上也有一定的改进?这也是降低成本的一种方法。

徐保平:我们针对自主品牌车的需求有一些特别的改进,但这不仅仅是出于成本考虑,更重要的是支持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比如说,在门系统或者摇窗电机这些机构的设计方面,我们国内自主品牌的车子有一个特点是,他们整个车门和与摇窗电机相关的边缘件的质量,目前还没有达到与我们的国外客户同等的质量要求。我们在给他们进行车门设计的时候,就根据我们对这个系统的理解,为他们推荐最合理的产品形式,同时在车型设计改进上给他们提供很多意见。这对于很多客户来讲,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增值服务,这也是我们觉得在帮助自主品牌提高汽车质量方面应该做的事情。

盖世汽车网:我们知道博泽集团收购了大陆集团的汽车电机业务(该业务为大陆集团从西门子VDO收购的业务的一部分),这项交易涉及后者在中国的电机业务。博泽中国对这一业务的整合工作进行得如何?

徐保平:这是我们过去两年进行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到目前为止我们进行的整合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博泽公司收购的大陆集团的电机业务在中国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在张家港的电机业务,这个工厂在长春还有一个分厂;一是原来的西门子VDO在上海嘉定的业务。我们对这两块业务进行了产品生产和内容以及工作团队之间的整合。目前我们已经把在张家港的业务全部整合到了在上海嘉定的原来西门子VDO的工厂中去。这块业务发展也是非常迅速,今年在中国的销售额预计会超过10亿人民币。另外,张家港在长春的分厂的业务会整合到博泽在长春的独资工厂里去,这项整合也基本完成。所以说我们在中国地区的业务整合非常的迅速,同时也得到了来自于客户和供应商的一些非常积极的反馈信息。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0/04/2509524252421739394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